注册

摘牌步伐料提速 新三板退出机制待完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有私募人士指出,终止挂牌是为了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强制摘牌标准有待明确。另有券商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需要依法建立和完善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研究制定并出台股票终止挂牌的相关细则,以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已有11家新三板企业申请停止挂牌或已经停止挂牌,其中正在申请的有7家,已经停止挂牌的有4家。业内人士分析,并购重组成为“主动摘牌”的主因,而年报大限成为“强制摘牌”的重要红线。新三板市场有待探索建立和完善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以实现整个市场的优胜劣汰和健康发展。

并购重组成主动摘牌主因

早在2015年,就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因为被主板、中小板或者创业板公司收购而从股权系统摘牌。其中,既有众益制药这样仅仅挂牌一个月就被主板上市公司华润三九(000999,股吧)及其全资子公司巨资收购的,也有像新冠亿碳由于将合肥新冠能源和南昌新冠能源两家全资子公司出售给上市公司东江环保之后,失去主营业务与持续经营能力而终止挂牌的。

“被并购重组—实现在主板市场的曲线上市—从新三板市场摘牌”的模式在2016年得到延续。今年5月24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神州信息(000555,股吧)发布公告,拟以24.95元/股的价格发行2309.30万股并支付现金5.76亿元,合计作价11.52亿元,收购华苏科技96.03%股权。华苏科技因为此项并购事宜而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摘牌,监管方已经同意其终止股票挂牌。

在已经停止挂牌的4家企业中,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未披露停止挂牌的原因,只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的规划”,而另外两家的原因分别是并购和被并购:西安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购买江苏雷科防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筹划与北京超图软件(30003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被并购交易有关事宜。

也有少数公司由于政策变动而不得不面临摘牌。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停止挂牌的原因是国务院于今年4月25日发布了《关于修改的决定》对原《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作出二十四项修订,导致其所处行业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且该公司已被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无法继续从事原有的经营活动。

有券商人士指出,2016年以前,不少新三板挂牌公司因为成功转板主板市场而被摘牌。但今年以来,由于分层临近,加上IPO排队家数的持续高企,预计未来并购重组将成为摘牌新三板的主因。

年报大限成强制摘牌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经有6家新三板企业因为无法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其主办券商发布了终止挂牌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分别是鑫秋农业、朗顿教育、誉德股份、中卉生态、皆悦传媒、永升嘉轩。

以中卉生态为例,公司主办券商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指出,中卉生态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5年年报,已经从5月3日起在新三板市场暂停转让。如果在5月30日前仍然无法披露2015年年报,全国股转公司将终止中卉生态股票挂牌。

6月9日,北京华夏科创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票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提示性公告,公司去年10月挂牌新三板,便因为今年5月因无法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而暂停转让。而经过申请,公司已取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同意公司终止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公司股票自2016年6月13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实际上,早在4月29日,也就是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的最后截止日,全国股转系统就公布了62家未能按期披露2015年年报的公司名单。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距离股转系统给这些公司的“最后期限”,即2016年6月30日已经越来越近,不能如期公布年报的公司踩踏“红线”的概率也迅速上升。

分层或加速摘牌步伐

有机构人士指出,如果并购转板摘牌更多是反映新三板市场的相关投资机会,那么被终止挂牌则更多体现市场的高风险特征。“风险的一部分源于挂牌速度太快,而同期主办券商及做市商却没有更多变化。这需要从制度层面进行解决,比如强化中介机构督导职责,以实现激浊扬清。”

国都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不管是企业的主动退出还是被动出局,新三板作为一个交易市场,企业的进退都是很正常的情况。但关键是应该督导挂牌公司进行及时充分准确的信息披露,保证市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随着6月下旬的临近,新三板市场分层落地时间窗口正出现。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新三板内部分层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整个市场真正退市时期也将同步到来,届时会有更多的企业主动或被动退出新三板市场。

有私募人士指出,终止挂牌是为了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强制摘牌标准有待明确。另有券商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需要依法建立和完善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研究制定并出台股票终止挂牌的相关细则,以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