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批准首批相互保险社试点


来源:中国网

昨日,保监会批准首批信美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和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三家相互保险社试点。

昨日,保监会批准首批信美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和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三家相互保险社试点。

所谓相互保险,通俗地讲就是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以互相帮助、共摊风险、共享收益为目的,会员缴纳的保费汇聚成风险保障资金池,当灾害损失发生时则用这笔资金对会员进行弥补的互保行为。

国内首批的三张相互保险牌照,其中一张是寿险、两张为财险。其中,信美人寿由蚂蚁小微金服等9家企业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汇友建工由长安责任保险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众惠财产由永泰能源等六家企业和李静等2名拟任高管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

一些网友对于“互助”平台的概念不甚了解,联想到被四部委提示风险的“MMM”等金融互助平台。对此,信美方面工作人员解释道,信美全称为“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和MMM等互联网互助计划截然不同。相互保险需要具备保险经营资质,受到保监会认可,拥有正规保险牌照。目前打着“互助”旗号的平台有很多,但是取得正式牌照的并不多,目前只有这三家获得批准,消费者还是要注意甄别。

对于具体的产品和经营策略,信美官方表示还需要跟监管报批,后续会陆续公布。一位内部人士介绍,未来信美相互将聚焦于特定群体的养老健康需求,专注发展养老和健康等长期保障型产品;不经营类似短期理财业务的高现价保险产品,目标是为保险需求没有得到很好满足的特定群体提供便捷、实惠、互助的普惠保险服务,让金融的共享性、公益性得以进一步体现。

虽然国内很多人对相互保险感到陌生,实际上,在国际上它是成熟、主流的保险形式。据国际相互合作保险组织联盟统计,截至2014年相互保险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明确,我国开展相互保险试点,定位为现有市场主体的合理和必要的补充,相互保险可以促进股份制保险更加注重长期利益,股份制保险则带动相互保险更加注重提高经营效率,两者始终在共同推动保险业不断向前发展。两者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补短板、填空白”。

网络互助金融骗局频出 受骗者称像吸毒一样会上瘾

这种毫无新意的骗局并不难以识破,投资人内心的贪欲,也是此类骗局不断涌现、长期存在的重要因素 赵洁无奈地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还没有人因为开展网络互助金融而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2016-06-22 14:27

重庆:留守妇女互助组凝聚关爱与希望

” 余琳的萝卜互助组是潼南区桂林街道双坝村18个互助组中的一个。潼南区妇联主席戴红丽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共有2588个互助组,吸纳2.36万余人,组建规模上实现了全覆盖。“这些互助组把留守在农村的妇女联系起来,让她们感受到被关爱,也学会关爱别人。” 这样的互助组在重庆市共有5.82万个,凝聚留守妇女110万人。据市妇联群团改革专项工作组组长谢美见介绍,重庆市已实现留守妇女互助组项目化,推动构建长效关爱机制。

2016-06-21 08:29

北京老字号首设“年审制” 首批49家年审合格

记者看到,首批通过年审的北京老字号,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瑞蚨祥”绸布店、“老门框”餐饮,还有“双兴堂”浴池、“隆兴号”方庄酒厂、启元茶叶、居仁堂京瓷、通州丽新照相馆等。“年审制度是对老字号企业良性发展的有效监督,将推动老字号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刘小虹表示,北京老字号企业今年首次设立并实施年审制度,从企业经营状况、传承创新发展、企业。

2016-06-19 14:07

网上互助保障的无牌尴尬 新模式牌照放行路漫漫

尽管保险业都在探索创新经营,并鼓励发展互助(相互)保险,然而牌照发放一直未开闸。尽管保险业都在探索创新经营,并鼓励发展互助(相互)保险,然而牌照发放一直未开闸。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拟成立的互助保险组织都在积极招募会员,而监管对此并没有明确的条件限定。

2016-04-13 08:55

网络互助非保险“正规军” 游离监管惹争议

夸克联盟COO(首席运营官)张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传文件是一份内部行文,保监会此举是作为政府部门履行正常的监管工作,公司目前尚未收到保监会任何形式的相关通知,因此不便对此做出回应和评论。

2016-04-19 07:45

网络互助挑战保险监管

网络互助计划体现了很多互联网公司在保险领域的商业冲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监管政策有滞后是可以理解的,监管需要包容创新,创新产品应遵纪守法。” >>发展 前景广阔监管偏谨慎 事实上,受关注的不仅仅是“夸克联盟”事件本身,还有相互保险互联网商业模式中的“监管风险”。 据了解,互助保险形式作为“舶来品”,在国内还属于新事物。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机构已宣布设立相互保险组织并向监管层申请牌照,影响较大的互助保...

夸克联盟互助计划遭保监会点名 被指无财务保障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不少互联网金融产品开始走俏市场,其中,打着“互助”旗号的“类保险”产品格外引人注目。由于监管空白,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产品正在对监管层发出挑战。上周,保监会对夸克联盟网络平台推出的“夸克驾风险互助计划”进行了点名。对此,夸克联盟表示,互助计划不属于保险,只是网络公益互助平台。

2016-05-12 08:30

“互助资金”成为乡村金融活水

抱着“很想为农民做点事儿”的心态,他中年离职,决定加入互助社。因为在他眼中农民很朴实,为农民“雪中送炭”很值得。 确实如此,有点羞涩的卫平阳一边用脚尖踢着地,一边低头说,等将来稻子收获赚钱了,就把钱存到互助社,让其他农民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能受益。 截至目前,六安市供销资金互助社入社社员2633人,合计吸收互助金3764.97万元、投放互助金3237.60万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6-06-18 08:2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