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五药方应对民间投资下滑 专家称打破地产泡沫才治本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6月23日讯(记者 冯孔) 昨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专家表示,民间资本投资增速下滑的根本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除国务院开出的药方外,还需从调整经济结构上发力。

中国网财经6月23日讯(记者 冯孔) 昨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专家表示,民间资本投资增速下滑的根本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除国务院开出的药方外,还需从调整经济结构上发力。

现状:民间资本投资增速下滑明显

2016年1-5月份,中国民间固定投资同比增长3.9%,比2015年同期的10.1%下降超过一半,呈现腰斩式下跌的格局。民间投资规模从“虽降但高”演变成“既降又低”的局面。

从国务院督查调研情况看,民间投资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部分法规政策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缴费负担重;一些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少数地方政府失信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原主任易宪容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上述问题之外,我们要从根本上想清楚为什么民间投资会下降?“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经济结构仍存在一定问题,房地产业一家独大,民间投资多数集中到了房地产项目上。” 易宪容说。

对症施药 五大药方解决现存问题

针对民间资本投资增速下滑的现状以及现实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出五大药方,对症解决。

这五剂“药方”包括“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继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的问责机制,提高政府公信力”五大方面。

具体来看,关于“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会议提出,这是既利当前更惠长远,不仅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经济成长、推动发展升级的重要内容。

关于“要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对号入座”,必须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推进改革,切实整改督查发现的问题。既抓好自身整改,部门还要督促本系统的整改,稳定市场对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问题在我看来就出现在了房地产项目上,政府要想办法将房地产泡沫打破。” 易宪容如是说。

亮点:开放民间投资范围 引导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常会开出的“药方”中也涌现不少亮点。会议决定,加快清理完善涉及民间投资的法规政策,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切实解决民企与国企公平竞争问题。

医疗、养老、教育都属于民生领域,国务院要求切实解决民企与国企公平竞争问题,让我们对国家在这些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有了更多期待。

近年来,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大数据发展已经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大数据产业对其他行业的发展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适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特别要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扩大服务中小企业业务。

国务院常务会议: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2016-06-22 18:51

应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国务院开出这五剂“药方”

“既从宏观上再次强调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又从微观上对于如何构建公平投资环境、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提出具体举措,这些‘药方’既有长远考虑,又对准影响民间投资的核心障碍,颇具针对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 这五剂“药方”包括“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提振民营企业。

2016-06-22 23:33

国务院督导组贵州找民间投资放缓痛点

贵州省民间投资企业商会会长、贵州淘收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饶科亮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就目前贵州省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的原因、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及政策建议等向与会代表作了详细汇报。 “近年来,贵州民间投资成了活跃经济、增加就业、稳定社会的主力军,但2014年以来,投资增速却有所放缓。”饶科亮说,究其原因主要是:。

2016-06-22 09:31

对于国有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李佐军还表示,民间投资不仅要拿自有资金,还需要借贷,以及后续资金的投入,民间投资在融资方面要比国企难度大很多。除此之外,还需要从供给侧改革着手,将国企改革、行政体制改革、财税改革、要素价格改革等方面的改革落到实处,减少民间投资的担忧。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7%,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3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仅为5.7%,增速落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个百分点,增速比1-2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根据四川日报报道,5月20日至25日,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在四川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督查组组长、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向四川反映了民企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六方面问题。除了国务组织的9个督查组外,国家发改委近日也组织了6个督查组,分赴国务院督查组之外的12个省(区、市),进行民间投资专项督查。

改善投资环境 稳定民间投资

二是PPP机制落实不到位影响政府投资的带动效果。现有合作机制下,民间投资应有的收益难以得到保证,尽管非民间投资不断增加,但对民间投资的吸引带动作用有限。这样看,“剪刀差”的原因不在于民间投资增速过低,而是非民间投资的增速偏高。 如前所述,投资大环境是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投资增速下滑有其合理性。是不是民间投资增速就不该也不能提高了呢? 与国内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相对应的是,民间资本近两年对外投资增长迅...

国务院摸底民间投资难:项目高门槛 审批要数年

5月20日至25日,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严之尧率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就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到河北省开展督导检查。除了国务院组织的9个督查组外,国家发改委近日也组织了6个督查组,分赴另外的12个省(区、市),进行民间投资专项督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