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央行回应英国脱欧:已做好应对预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周五(6月24日),央行发布声明称,正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公投情况,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

新闻配图

周五(6月24日),央行发布声明称,正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公投情况,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央行、货币当局以及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的政策沟通和协调。

日内,英国公投最终结果揭晓,据BBC计票统计,支持脱欧的人数已过半,脱欧支持率为51.8%,留欧支持率为48.2%,英国脱欧已成现实。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表示中国需要时间评估英国公投,一个联合的欧盟符合所有各方利益,中国高度重视和英国的关系。中国希望与英国保持稳定的合作,中国对欧盟和英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央行行长周小川预定周五北京时间11:00在美国华盛顿IMF会议上发表讲话。

受英国退欧影响,全球市场剧烈震荡。在岸人民币跌至2011年初以来最低位,境内外人民币应声下挫,离岸人民币盘中暴跌700点,跌幅逾5个月最大。

此前马来西亚的马来亚银行(Maybank)估计,如果英国选择退欧,中国的人民币和印度的卢比将跻身于亚洲国家货币中的最大受害者之列。

英国选择退欧加大了中国央行承受的压力,上月,在美元汇率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曾跌至5年低位。考虑到这种情况,机构预测,人民币和卢比的汇率可能分别下跌5.2%和5.7%。

截止北京时间下午6点58分,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0.91%至6.6461,在岸人民币下挫0.61%至6.6198。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报234点。据中间价计算,今日交易波幅上限为6.446,下限为6.709。

人民币贬值压力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均在采访中说,英国脱欧将给人民币在市场上带来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可能会出手干预。刘东亮称,人民币兑美元有跌向6.65甚至6.68的风险,“预计央行不会允许人民币出现极端波动,可能会通过中间价和入场干预的方式稳定汇率”。

离岸人民币/美元走势

央行应急计划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和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本周撰文表示,由于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依赖程度高、且正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和资本外逃风险,中国或是亚洲最易受到英国脱欧冲击的国家。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649亿美元。央行应急计划全球市场此轮震荡之巨堪比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此前,民调显示52%的选民投票留欧,但今日陆续公布的票数却让投资人和民调机构大跌眼镜。

英国央行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已着手实施“广泛的应急计划”,并正在与财政部、国内其他机构和境外中央银行密切合作。英国央行还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履行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的职责。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与日本及日本以外的部门密切合作,包括美联储和瑞士央行在内的6家央行将尽一切可能提供流动性;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说,外汇市场紧张,正在密切关注,必要时G-7国家可以使用外汇互换。欧洲央行公告表示,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也在与其他央行保持密切联系。如有必要,准备好提供欧元和其它货币的额外流动性。

中国政府网周五转载报道称,总理李克强20日考察中国建行和中国央行时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基调还是保持不变,但是操作上要更加灵活,松紧要适度,根据情况要预调微调,同时要运用好差别化的金融政策,来推进结构性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位消息人士周四向彭博透露, 在李克强周一考察央行时,一位央行助理行长对李克强说,6月份流动性比较平稳,今年年中不会出现钱荒。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本周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创两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为3400亿元。中信固收研究在报告中称,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加剧,预计央行将开展外汇操作对冲美元上升带来的压力,这或也是周五开展逆回购1700亿、近日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投放的原因。

在人民币汇率压力重重的局面下,预计央行以外汇操作维稳汇率为主,尚不至被动降准之境,这也意味着收益率难以形成下行趋势。机会港股今日受到重创,在英国有敞口的个股大跌。其中汇丰对恒指拖累最大,在香港收跌6.6%,盘中一度下跌约12%。

瑞银分析师Niall MacLeod表示,由于美联储加息概率降低,东盟和香港股市可能得到喘息机会。在中国,有人在考虑趁机吸纳点英镑了。

“我对脱欧一事比较关注,不是因为它对中国股市有何影响,更多是出于我的个人兴趣。如果英镑大跌的话,我考虑买点英镑,然后去英国度个假,” 旭方基金驻上海基金经理王晨对彭博表示。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