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避险情绪升温 公私募基金经理不悲观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

北京时间24日下午,英国“脱欧”,全球股市应声下挫,黄金现货价格涨幅最高达7.8%。受此影响,午后开盘的A股也迅速下跌,尽管随后在抄底资金介入下跌幅收窄,但市场避险情绪并未完全消退。

“‘脱欧’公投对中国直接冲击不大,但连锁影响不容忽视。”下午4时,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撰文称,英国“脱欧”大超预期,避险需求上升,黄金和类现金资产受益,维持股市中期休养生息、短期震荡的判断。

不过,公私募基金对“脱欧”事件并不悲观。上证报记者24日下午从多家公私募基金获悉,他们承认该事件会在短期内冲击A股市场,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但认为市场波动加剧或将出现更加积极的“建仓时机”。

24日下午1点,上证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的基金经理,他果断地回应称:“下跌正是买入机会,‘黑天鹅事件’对A股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2800点附近机会大于风险。”

基金经理:下跌是“买入机会”

冯雨生,长盛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下午1点刚过,冯雨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采访前他刚看到最新的盘面情况——日经指数、恒生指数、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几乎所有的指数都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专访的第一个问题,自然是市场最关心的英国“脱欧”事件。冯雨生不假思索地回应称,“黑天鹅事件”会对英镑、港股造成直接冲击,但对于A股市场的冲击有限,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而下跌正提供了买入机会。

谈及下半年市场,冯雨生认为,沪指2800点附近机会大于风险,总体对市场不悲观。具体而言,他看好一些市盈率在30倍左右,净利润增速在30%以上的行业和个股。

无独有偶,上周五下午3点收盘后,新华基金称,英国“退欧”可能会加速A股调整压力释放,从中长期看,“黑天鹅事件”导致市场调整,反而会是前期看好的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兴消费等高成长高景气板块的介入机会。

新华基金对A股的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外贸,因此对我国的经济拖累也较为有限;另一方面,人民币可能也会面临短期贬值的压力,但贬值导致的资金流出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金融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英国脱欧的利空因素,风险资产价格短期仍将承受较大压力,预计全球主要股市仍会以波动和调整趋势为主,A股市场也会受到一定扰动,但程度有限。”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称。

轩伟认为,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超出市场预期,将对欧洲政坛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而人民币也将再度受到贬值压力。不过,轩伟预计,央行会以相对积极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冲此次风险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对“脱欧”事件持中性态度的还有长盛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长盛沪港深拟任基金经理吴达。他认为,这是一次“黑天鹅事件”,将对全球股市将造成较大的冲击,尤其是欧洲和美国的股票市场,对高风险类资产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吴达认为“有负有正”,短期看冲击同样存在,对人民币汇率会形成负面冲击,但是长期看或许还会带来正面影响。因为对中国经济来说,如果英国完成“脱欧”,就意味着英国会强化与中国的关系。

私募大佬:不必过度悲观

英国“退欧”靴子落地,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陡增。不过,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对此却并不悲观——整体看,该事件短期对市场风险偏好必然造成负面冲击,资金更加偏好低风险品种,市场短期或将产生一定波动,但也不必过度悲观。

一方面,汇市波动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已在近期有序贬值中部分对冲,离岸、在岸价差并没有显著拉大;另一方面,英国退欧也将制约美联储的加息进程,进一步降低加息预期,并可能促使更多央行出手安抚市场。

“短期谨慎,积极把握超跌带来的建仓机会。”李泽刚称,A股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市场波动加剧或将出现更加积极的建仓时机,可积极把握市场超跌后的建仓机会,而结构性行情中高景气的成长性是他们的研究重点。

与李泽刚的观点相似,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认为,英国“脱欧”对于A股走势影响甚微,不宜夸张——A股并没有完全向海外市场开放,相较于其他国家与外围市场相关性较弱,受外围事件影响有限。

在杨玲看来,英国“脱欧”事件主要从汇率和情绪面两个方面来影响A股:一方面,不排除人民币币值短期出现波动,但是再发生如1月份大幅波动的概率不大;另一方面,美联储再次加息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人民币贬值的短期压力会有所缓解。

而从情绪面来看,杨玲认为,英国“脱欧”短期使得避险情绪升温,但是这种影响基本上被市场充分反映和预期,而从当日的盘面来看,虽然盘中A股市场受到了一定的扰动,但总体走势较为稳定符合市场规律。

永骥资产执行合伙人谢志刚也认为,英国“脱欧”引发的蝴蝶效应,加大了欧盟崩溃的风险和世界经济的复苏难度,但对A股市场而言,压制市场多头的众多短期利空基本出尽,A股市场短期有望迎来新一轮反弹,从全年来看,7、8月份应该是比较好的投资窗口期。

事实上,资本市场对英国“脱欧”早有预期。最近,诺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夏春注意到,近期资金流动数据已经显示资金开始从美欧日的股票型基金流出,而全球新兴市场则获得资金净流入,部分亚洲市场股票基金已出现资金超买现象。

“中国依然要靠自己真正的结构性改革,来赢取投资者投下对资本市场的信任票。”夏春对国内经济及资本市场表示乐观。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