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侨报:“汽车大国”日本无奈变身“自行车大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刊文称,多年前,日本媒体喜欢形容中国是“自行车大国”,标榜日本是“汽车大国”。但近年来,越来越多去日本观光、爆买的中国游客都奇怪的发现,号称“汽车大国”的日本遍地自行车。据统计,日本是每1.5人拥有1辆自行车,中国是每2.7人拥有1辆,美国是每2.6人拥有1辆。

中新网6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刊文称,多年前,日本媒体喜欢形容中国是“自行大国”,标榜日本是“汽车大国”。但近年来,越来越多去日本观光、爆买的中国游客都奇怪的发现,号称“汽车大国”的日本遍地自行车。据统计,日本是每1.5人拥有1辆自行车,中国是每2.7人拥有1辆,美国是每2.6人拥有1辆。

日本和中国究竟哪一个才是“自行车大国”?如果按照人均统计,日本是每1.5人拥有1辆自行车,中国是每2.7人拥有1辆,美国是每2.6人拥有1辆。看到没,日本才是地地道道的“自行车”大国。

那么,问题来了,日本人是如何摆脱“汽车大国”的偶像包袱,变成了接地气的“自行车大国”?

回顾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战后复兴,高速成长,重新崛起,呈现出一个橄榄型的社会结构。整个世界惊呼“日本奇迹”,整个日本讴歌“一亿人口,一亿总中流”。谁料,风雨半世纪过后,有 43%的日本人都自认是“下流阶层”,大大超过了自认是上流的14%和自认是中流的36%。

生活在走下坡路,可日子还要过下去啊,怎么办?只能改变消费方式了。通过日本总务省实施的“全国消费实态调查”结果可以看出,1999年,未满30岁的日本单身男白领中,私家车的普及率是63.1%。而到了2009年,普及率就跌至了49.6%。本应引领潮流、引领消费的年轻人群,如今已经集体失去了购物兴趣,不再追求房、车和牌子了,因此被日媒命名为“草食消费者”。

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不行,40岁以上的中年人呢?他们为什么不买私家车?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的调查报告显示,自孩子进入中学后,一个日本家庭平均每年要支出的教育费用在191万2千日元左右,占年收入的38.6%。这么高昂的教育费用如何保障呢?有6成的受访家庭回答,靠“节省教育费以外的开支”。日本金融专家畠山雅子也称,“教育投资已经把日本的很多家庭都逼成了“慢性困难户”。

学费的增长速度超出了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中年父母们不得不节衣缩食,就是大学生本身,零花钱也在缩水。

过去10年间,日本大学生一个月的零花钱,由9万450日元降到了6万9780日元,租房后半年间购置家电、家具等耐久性用品的支出,也由6万600日元减到了1万7000日元。东京大学综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小林雅之介绍,“有不少日本大学生的学费,也从父母支付,变成了父母和大学生本人共同负担。所以,现在就连大学生中也出现了贫富差距。”

年轻人是“草食消费者”,中年人是“慢性困难户”,老年人又不大需要私家车,所以日本不得已地从“汽车大国”变身“自行车大国”,还真是一点都不奇怪。只希望在面对中国的变身时,日本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作者:蒋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