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欧后英国贸易何去何从 五大模式可供参考


来源:FX168财经网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投票决定离开欧盟后,英国将面临需与欧盟其它27国及世界其它各国重新签订贸易协定的局面。其进程尚未开始,其结果也扑朔迷离,英国与他国的贸易关系最终将何去何从,英国广播公司(BBC)就此发表了分析报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投票决定离开欧盟后,英国将面临需与欧盟其它27国及世界其它各国重新签订贸易协定的局面。其进程尚未开始,其结果也扑朔迷离,英国与他国的贸易关系最终将何去何从,英国广播公司(BBC)就此发表了分析报告。

作为欧盟成员,英国自动归入欧盟与别国签订的贸易协定,包括22份与单个国家及5份与多国的贸易协议。这意味着英国如果想要保有与这52个国家的优惠贸易政策,需要与他们全部重新谈判。

英国是一个大型市场,因此对其它国家具有吸引力,这可以成为其谈判筹码。退欧派认为打破现有的贸易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英国未来退欧后会选择何种贸易方式,有5种模式可以参考。

1. 挪威模式

挪威是欧洲经济区(EEA)成员,具有对单一市场的进入权,也有义务上交会费并遵守欧盟主要法律,同时移民也可自由出入,但不在欧盟关于农业、渔业、司法和家庭相关法规的监管之下。欧洲经济区成员还包括欧盟目前的28个成员国、列支敦士登和冰岛。

退欧阵营主将Boris Johnson在上周日(6月26日)写给邮电报的信中称英国希望继续进入单一市场。但是在削减费用和移民的情况下,这是否能够实现非常令人怀疑。英国如果不想付出任何代价,就很难实现这一点。

冰岛金融部长Michael Noonan称英国不可能对单一市场保有完全入口,除非她允许劳工的自由进出。

德国财长Angela Merkel周二也重申了这一观点。

2. 瑞士模式

瑞士是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成员,而非EEA成员,在一系列双边协议下其可进入部分欧盟市场,同样需要上缴会费,但少于挪威,不受欧盟法律管制,但是在贸易中必须执行一些欧盟的监管条例,允许自由移民。

她可与欧盟进行自由贸易的行业包括大部分产业,但不包括银行业和其它服务业。而银行业和其它服务业占英国经济的80%。瑞士模式也必须允许人员的自由流动。

瑞士在1992年12月投票决定不加入EEA。而其对欧盟的出口量占其出口总量的比例超过50%。为了确保进入欧洲市场,她与欧盟签订了超过120份双边协议。

瑞士为欧盟项目每年支出数十亿美元。而两年前其公投决定限制来自欧盟的劳工数量,虽然还未实施,也威胁到了她与欧盟的贸易协定——欧盟为此迅速暂停协议,并冻结对教育项目的投入。

3. 土耳其模式

土耳其并非EEA或EFTA成员,而与欧盟具有关税同盟,这意味着其销往欧盟国家额产品无关税或限额。这些产品不包括农产品和服务类商品。

4. 加拿大模式

加拿大与欧盟间的综合性经济贸易协议(CETA)还未推行,但已经签订7年。这一协议使加拿大得以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免除大部分关税,却不需担负上述提及的挪威和瑞士所需担负的义务。

但诸如鸡蛋和鸡肉之类的敏感食物则不在协议的范围内。服务行业也仅有部分被此协议覆盖。重要的是CETA类协议无法使英国的金融服务行业像现在一样进入欧盟单一市场。这意味着伦敦的银行将难以获得“护照”从而获准在欧盟运营。

这同时也意味着英国公司的出口必须符合欧盟的产品标准和技术需求,而不能对它们的设立置喙。

有评论还指出英国与欧盟的联系网远比加拿大复杂。

5. 新加坡和香港模式

这两个地区实行零关税贸易。此前金融时报曾报道,退欧派表示英国应实行类似于此的完全零关税制度。但这貌似很难得到不满的工党选民及左翼反欧派的支持。无贸易壁垒将对英国农业和工业会产生较强冲击,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像食品和钢铁之类的进口货物将比在英国本土制造更加便宜。

默认选项:世界贸易组织(WTO)法规

WTO的国际贸易规定适用于其全部成员,不需允许自由移民、不用上交会费,也无需遵从欧盟法律。与欧盟的贸易将具有一些关税,同时服务业贸易将被限制。

如果英国在脱离欧盟前未能与之达成协议,那么WTO的规则将自动生效。

英国和欧盟将互交关税,其它针对世界各地的限制也将适用于彼此。因WTO只允许成员在特殊环境下(比如双边协议)区别对待与其它国家的贸易。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