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事件中 险企用万能险资金所购股票是否有投票权


来源:中国网

听起来这和国内的投资型保险是两码事,但其实原理还是一个:为了实现保费缴付的可调整性,保险公司为万能险产品开设了两个账户,一个是用作纯保障的风险保费,放在原保险保费统计口径中,保险公司需要对其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另一个叫投资款,放在投资账户里,保险公司拿去投资,按照一定的利率结算给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公告的前10大流通股中,时常可以看到“X保险公司X款万能险账户”的字样出现,资金就是通过销售万能险而来。

编者按:随着万科事件的逐渐演化,保险公司通过万能险资金购买的股票是否有投票权,再度引起争议。要清楚解释这个问题,从法理上探索保险公司的基本商业模式不可避免。什么是保险公司?什么是万能险?万能险账户是怎么形成的?它所购入的股票是否为保险公司所有?且听记者一一道来。

最近,保险公司通过万能险资金购买的股票有没有投票权的问题,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和探讨。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根据中国结算的信息,万能险投资的股票登记在保险公司开设的万能险产品下面,而不是在保险公司名下,而保险公司代表万能险账户行使股票持有人权利,并无法律依据;保险公司代行万能险账户的权利需要履行什么样的法律程序,也没有依据。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万能险账户的股票投资不具备投票权呢?

要回答该问题,得先从万能险、保险公司和投资者是什么事实关系说起。

所谓万能险,是从英文Universal Life Insurance直译过来的,即万能的人寿保险,万能的意思在于,它是一款保费缴付灵活、身故给付可以调整的保险产品。

听起来这和国内的投资型保险是两码事,但其实原理还是一个:为了实现保费缴付的可调整性,保险公司为万能险产品开设了两个账户,一个是用作纯保障的风险保费,放在原保险保费统计口径中,保险公司需要对其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另一个叫投资款,放在投资账户里,保险公司拿去投资,按照一定的利率结算给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公告的前10大流通股中,时常可以看到“X保险公司X款万能险账户”的字样出现,资金就是通过销售万能险而来。

保险公司收到万能险的保险费后,根据精算准则、企业会计准则计算负债、确认营业收入。经计算、确认后的万能险保费(包括原保险保费和投资款)是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的负债,保险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根据相关要求把保险资金配置出去,形成保险公司的资产。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市场上普遍认为的万能险投资者角色,保险业的行话里面其实是指被保险人(假设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一致),鉴于很多人购买万能险是为了赚取投资收益,因此被保险人与投资人的身份在这里是重合的。被保险人享有根据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利益和收益权,他与保险公司的关系不是信托关系,也不是代持或者代管。

《保险法》和《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上明确,保险公司是负债经营。而按照美国统一商法典的解释,保险公司的基本运行模式是通过发行二级票据(保险合同)吸收负债,再在市场上购入企业发行的一级票据(股票或债券),形成资产。不论资产端运用是赚还是亏,都不可改变负债端保险合同的偿付责任。如果有保险公司因亏损而导致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该公司的保险合同责任将由保险保障基金代偿,或者因为并购而转移给其他保险公司,寿险公司不得解散。

综上所述,在三者的关系中,以下事实应该是清晰的:保险公司负债经营,盈亏自负,是万能险账户的所有人;投资者让渡资金给保险公司,获得一定的保险保障和收益。万能险通过账户的设计,帮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人完成了这一功能。

再回到主题,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条件下,保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购买的股票是不是不具备投票权呢?非也。因为保险公司是股票的所有人,这一事实是存在的。问题的出现是因为在投资主体多元化之下,现有法律法规存在滞后造成的,并不能因为没有法律依据而否认已经存在的事实关系。

其实,需要争取股东身份的,并非只有万能险账户管理人,还有基金账户、信托账户等均碰到过类似问题。

解决方案或许是,适应多元化的社会投资主体需要,扩大“股东”一词的外延,明确类股东、准股东的法律身份。相关部门应适时出台规定,明确以账户、信托和基金等形式投资的股东的法律身份,减少因法律界定不清晰带来的争议。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网络支付新规大限将至 7月起支付账户须实名认证

据悉,此次培训旨在帮助会员单位贯彻落实《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加强银行账户实名制管理,落实网络支付业务监管政策和自律制度。据支付清算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实名认证工作距《办法》要求还有一段差距。 《办法》要求,支付账户将严格实行实名管理,并按照三类支付账户分级管理。如果用户身份验证情况未达到《办法》所规定标准,会影响支付账户部分功能使用。...

2016-06-27 07:31

保险公司并不能为P2P平台兜底 暂停账户资金安全险

账户和资金安全”的风险最大。另外,通过“履约保证保险”与P2P平台合作,对险企来说风险最小,因为险企可以直接考察和审核被保险人的信用状况。 履约保障有经验 此外,也有人质疑,保险公司

2016-03-17 07:17

你的账户实名了吗

早在去年底,央行公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支付新规《办法》,支付账户要严格实行实名管理,并按照三类支付账户分级管理;如果用户身份验证情况未达到《办法》所规定标准,会影响支付账户部分功能使用。 那么,若是账户不实名,对普通用户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记者就此联系采访了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国内知名第三方支付平台。 微信支付客服方面。

2016-06-29 07:00

被保险人擅改辆使用性质酿事故 人保财险拒赔

在车辆投保期间内,被保险人马某瞒着保险公司擅自变更车辆的使用性质,导致被保机动车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当发生交通事故后,马某仍执意向保险公司索赔。福建省连城县人民法院7日披露,该院作出一审判决,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擅自将车辆变更为营业性质,而未履行约定的通知义务,判决保险公司不承担责任,驳回原告要求赔偿7万余元的诉讼请求。

2016-05-09 07:35

被保险人不知情 人寿险合同无效

法院认为,朱某与保险公司订立的合同约定了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而作为被保险人的邓某未签字,且明确从未知晓,故该保险合同无效,遂判决保险公司返还保险费5万元及利息损失6000余元。 点评:保险法规定,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未经被保险人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的,合同无效。

为P2P上保证保险?保险公司态度审慎 保项目不保平台

这意味着,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如果借款人无法按规定还款,则由保险公司向投资人赔偿损失。 保监会在《通知》中要求,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合作”是真,“本息保障”却未必能实现。

2016-02-04 10:03

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六、【5%以上股东变更】投资人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持有挂牌保险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5%以上的,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15日内,由保险公司报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保监会有权要求不符合条件的投资人转让所持有的股份。

2016-04-14 20:4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