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存照驳马光远万科论:不能只谈好恶不讲是非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6月29日,广东澄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办人兼总经理孙存照发表了《万科股权战:一个只论好恶不讲是非的群氓激素时代》一文,驳斥了马光远之前关于万科王石的言论:不讲规则只讲情怀是耍流氓。孙的观点如下:

第一,从规则的角度讲,说王石管理层违法了规则的,能否指出具体违法了哪条规则?问了无数人,没一个人回答,但他们就绕弯子嘴巴硬的跟鹅卵石,坚持王石管理层不尊重规则,又不回答违反了什么规则。

规则是是非问题,不是好恶问题。你再怎么讨厌王石,讨厌人家游山玩水泡妞,那是你的好恶,你有权喜欢或讨厌任何事任何人,但你不能因为你的心理趋向,是非不分,用好恶来审判他人。

第二,从情怀的角度讲,事实上,大多数支持王石管理层的,给出的理由诸如企业文化基因,管理团队稳定,企业家精神保护等等,你可以说是情怀范畴,也可以说是经营企业是必须的。央行那么多钱躺在那里,那钱怎么没自己生出来各种产品?不是靠人来做的吗?一个大的企业想可持续发展,优秀企业文化的传承不是情怀,是必须的。

孙存照表示,我们今天最大的悲哀不是规则被践踏,而是群氓般的激素决定论,好恶代替一切逻辑,没人思考事实是什么,更别说判断是非,而且肆无忌惮的把不是人家的问题,先扣在人家头上,再进行道德审判。

民主也好,自由也好,进步的起点是人们要先把最基本的事实吧唧清楚,事实是基础,分清是非,然后再根据各自好恶兵分两边辩论厮杀可以。不能先根据自己好恶,做各种假定事实,扣上帽子再辩论。

以下是孙存照原文:

一、关于规则

万科事件里,非常非常多的口水和观点是认为王石管理层不尊重规则,只讲情怀,有了这个假定的逻辑前提,后面怎么撕王石管理层就都义正词严,任何不同意见者,就被群殴。

谁能回答我一个问题,就是王石管理层违反了什么规则?我在微信群里问了无数人,没一个人回答,但他们就绕弯子嘴巴硬的跟鹅卵石,坚持王石管理层不尊重规则,又不回答违反了什么规则。

宝能也好,华润也好,无论大股东二股东,他的权利都是股权延伸出来的一系列权利,比如提案权,投票权等等,截止目前,王石管理层有任何限制股东提案,投票的权利了吗?连罢免全体董事的提案都出来了,你还说人家影响了你的权利?

有人说,王石态度不尊重大股东,规则有规定管理层对大股东顶礼膜拜还是不能表达不欢迎?规则规定了股权权利,难道还规定了人的态度问题?态度问题是天赋人权的,怎么能因为你是股东,你就有权利要求管理层喊你大爷吗?

大股东你觉得管理层不行,你投票换了就行了,你不能借口人家不尊重你,就说违反规则不尊重规则。说到底,人家是不尊重你这个人,不是不尊重规则。你不是规则,谁都有权利喜欢你或讨厌你,跟你有钱,是谁的股东有毛的关系?

马学家,你义愤填膺说人家不尊重规则,你把基本的到底谁违反了规则搞清楚了吗?如果先定一个人是小偷,然后道德群殴打死了,事后反思说,我去,原来不是小偷啊,你们再去装忏悔吗?

华润以前是十几个点的大股东,宝能是25%的大股东,现在的董事会管理层是宝能进来之前,全体股东选出来的委托出来的,不是华润的私人管家,现在也不是宝能的私人管家,管理层如果事事都听华润或宝能的,怎么知道其他的80%左右的股东是和华润或宝能一致的?

所以道理很简单,管理层被全体选了,他做的决定就代表了全体股东的授权,当管理层的决定有问题时,股东再开会修理管理层就行,这是你的权利。但你没有权利要求管理层听命于任何一个单一股东,要是华润和宝能意见相左,王石是听华润的,被宝能痛骂呢,还是听宝能的,被华润痛骂呢?还是挺了华润宝能的,被其他股东骂呢?

你自己选出来的管理层,如果不合格,你应该自己打脸,谁让你眼睛瞎了,选了他们。赶紧去治眼,回来把管理层给换了。但你有什么权利要求管理层必须听某一个单一股东的。你想老子天下第一,你就把企业私有化退市了,这样,你爱折磨谁折磨谁。上市公司有大股东,但上市公司不全是大股东的,你把不全部属于你的东西,你硬要行驶全部权利,你不是神经病?

最后在问一句,说王石管理层违法了规则的,能否指出具体违法了哪条规则?

规则是是非问题,不是好恶问题。你再怎么讨厌王石,讨厌人家游山玩水泡妞,那是你的好恶,你有权喜欢或讨厌任何事任何人,但你不能因为你的心理趋向,是非不分,用好恶来审判他人。

二、关于情怀

突然之间,似乎讲情怀不仅是很无耻的事,而且说“你就只会讲情怀”成了战无不胜的火箭军,甭管你对不对,只要说你讲情怀,你就完蛋了。

我先问你,包括马学家在内的你们这么多人文字与唾沫齐飞,万科这事关你们什么事?为什么你们这么关注呢?说白了,还是你们也在讲情怀。情怀是态度,是精神,我们都在关心周遭世界的变化,否则,跟动物有区别吗?

那为什么你们自己都在因为情怀而发言,你又痛斥人家讲情怀是耍流氓呢?

事实上,大多数支持王石管理层的,给出的理由诸如企业文化基因,管理团队稳定,企业家精神保护等等,你可以说是情怀范畴,也可以说是经营企业是必须的。央行那么多钱躺在那里,那钱怎么没自己生出来各种产品?不是靠人来做的吗?一个大的企业想可持续发展,优秀企业文化的传承不是情怀,是必须的。

只是你只要一看到和钱,股权没关系的字眼,你就理解为情怀,这是你的智商问题。

事实上,这个世界,规则和情怀同等重要,规则赋予人的权利,情怀让权利行使的更好更理性。警察有权力,不是还必须防止警察滥用权力吗?难道你想成为下一个雷洋吗?

夫妻规则规定是平等的,离婚时财产评分,孩子共养,如果仅仅按照规则办事,不成了赤裸裸的,还有一点温情吗?

我国宪法规定,第十条,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我们的产权是70年,按照规则,70年后,你同意不同意你的房子被无条件收回?为什么有这个规则,而国家可以不执行规则呢?那是因为,规则超级重要,但不是世界的全部。

你口口声声捍卫规则,你回答我,你愿意不愿意房子被收回?言行不一致是要遭到天谴的,要谨慎做任何口是心非的事啊。

宝能说现在管理层不行,得全砍了,又有人找数据证明万科这些年经营不咋样,那问题来了,华润作为央企,宝能作为拿着投保人的钱,都来争抢一个烂公司的是何居心?你是想说你最喜欢吃烂苹果吗?宝能姚老板去年12月份不是两次表示王石是旗帜,是他值得尊重的,这白纸黑字的,刚过几个月就又否定人家管理层。

比如,宝能定罪王石拿薪水太多,王石的薪水是董事会同意,股东同意的,就是拿再多,谁让你同意?你不能同意了给人家薪水,又自己打自己嘴巴。王石拿的那薪水都多少年了,股东觉得有问题,应该狠骂自己傻逼,为什么不早点要求调整薪水?这次宝能提案说王石薪水太多,不务正业,那是等于打脸华润,如果属实,国资委应该调查华润这个大股东为何这么多年都失查此事,是渎职行为,是监管不力。

我读书少,你骗我可以,但你不能被我低智商的人都识破你的硬伤,好不好?

我们今天最大的悲哀不是规则被践踏,而是群氓般的激素决定论,好恶代替一切逻辑,没人思考事实是什么,更别说判断是非,而且肆无忌惮的把不是人家的问题,先扣在人家头上,再进行道德审判。

民主也好,自由也好,进步的起点是人们要先把最基本的事实吧唧清楚,事实是基础,分清是非,然后再根据各自好恶兵分两边辩论厮杀可以。不能先根据自己好恶,做各种假定事实,扣上帽子再辩论。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