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250余万农民工回流就业创业


来源:华龙网

中新网贵阳6月29日电 (记者张伟)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代兵29日接受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贵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明显增加,农民市民化进程不断加快。截至2016年5月底,贵州全省农村劳动力期末在外就业864.02万人,同比增长1.78%。其中,跨省外出务工609.38万人,同比下降0.16%,贵州省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54.64万人,同比增长6.74%。近年来,贵州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社会后发赶超加速,对劳动力的需求不断增大。代兵说,近几

【摘要】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贵州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人数呈逐年上升之势,分别达53万人、57万人、62万人、81万人,农民工省内转移就业人数呈逐年上升之势,分别达185万人、200万人、226万人、248万人。

中新网贵阳6月29日电 (记者张伟)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代兵29日接受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贵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明显增加,农民市民化进程不断加快。截至2016年5月底,贵州全省农村劳动力期末在外就业864.02万人,同比增长1.78%。其中,跨省外出务工609.38万人,同比下降0.16%,贵州省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54.64万人,同比增长6.74%。近年来,贵州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社会后发赶超加速,对劳动力的需求不断增大。代兵说,近几年来,贵州每年有数十万农民工选择回乡发展、本土创业、就地就业,并且人数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以2015年为例,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民工就有81万人,比2014年增长30.65%。“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成为推动贵州省跨越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重要力量。”为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贵州适时调整战略把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对外劳务输出转为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相继出台了引导和扶持百万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农民工创业园建设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对于贵州有诸多有益影响。代兵表示,农民工作为贵州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人数最多、潜力最大、需求最旺的群体,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有利于拉动农村就业,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早在2013年底,贵州省政府成立贵州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为做好农民工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通过建立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园区,开展关爱农民工主题系列活动来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拓展发展空间。通过一系列举措,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呈现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明显增加,农民市民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劳动力赴外省就业人数增长放缓,在省内就业人数增长较快;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人数逐年递增的三个显著变化。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贵州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人数呈逐年上升之势,分别达53万人、57万人、62万人、81万人,农民工省内转移就业人数呈逐年上升之势,分别达185万人、200万人、226万人、248万人。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贵州突出社保兜底和维权引导,以非公企业、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扩面重点,通过调整降低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确保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城镇职工社保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在权益保障方面,贵州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保障金实施办法,建立市(州)应急周转金制度。2015年底,贵州全省存储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保障金项目5626个,存储金额达15.48亿元,各级政府共筹集应急周转金1.64亿元。政府部门着力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每年春节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