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英国脱欧末日论彻底转向?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当投资者为英国退出欧盟的公投结果所产生的后果忧心忡忡,欧盟他国领导人和激进人士为寻找自己国家的前途慌不择路,北爱尔兰和苏格兰独立势头高涨并为重回欧洲闹得歇斯底里时,美国有位大人物显得平静异常。

当投资者为英国退出欧盟的公投结果所产生的后果忧心忡忡,欧盟他国领导人和激进人士为寻找自己国家的前途慌不择路,北爱尔兰和苏格兰独立势头高涨并为重回欧洲闹得歇斯底里时,美国有位大人物显得平静异常。他不觉得英国脱欧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反而认为那是意料之中、利大于弊,并希望更多这样的事情发生。

他就是特朗普,美国共和党预定提名总统候选人。说预定是因为两党正式确认提名候选人的时间是九月初。但其实特朗普早在六月普选结束前的一个月就以绝对的优势确定了他共和党提名候选人的位置,高枕无忧。这位美国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产业大亨坐拥亿万财富,不被任何财团控制,经常直言不讳,口无遮拦。这在英国公投这件事上再次证实。根据2016年的最新排名,特朗普拥有45亿美元家产,位列全球第324位。

公投后第一次公众讲话主要谈生意

公投已过去将近一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位牛人在公投结果公布之后都做了什么,并就此发表了哪些惊人的言论。

是不是机缘巧合不得而知,但公投结束的第二天上午特朗普刚好抵达了苏格兰坦伯利(Turnberry) 出席他在那里投资建设的一个高尔夫球场的重启仪式并发表讲话。当大家都认为他会在讲话中会重点谈对英国公投的看法时,这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却用前面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赞美他的高尔夫球场,夸那里多么的漂亮,灯塔建造的多功能和很多生意上的事。以至于在现场做电视转播的美国CNN和MSNBC电视台临时做出了停止转播的决定,让人哭笑不得。

美国CNN主播David Gregory第一时间对特朗普的发言表示不满,指责其作为总统候选人在政治上玩忽职守。英国BBC主播Katty Kay也随后表示对特朗普在这么重要的发言上长时间推销自己的产业感到震惊。

“我怀疑他可能不是很懂英国公投,”美国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副会长Tom Nagorski在接受凤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的一贯表现,出人意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我觉得就算他要宣传自己的生意,也不应该在这样一个严肃的场合和这样一个全球经济面临大转折的时间点。这种方式既不专业又有失一个美国总统候选人应有的素养。”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本人确实对英国公投知之甚少且漠不关心。他在六月初接受好莱坞记者Michael Wolff采访时曾出现以下情形:

“啊?”特朗普在采访中显得很疑惑。

“英国公投,”记者Wolff第二次重复。

“嗯,”特朗普说。

“英国要退出欧盟,”Wolff提醒道。

“嗯对,他们应该离开,”特朗普说。

谈及英国公投,想法异于常人

这位美国富商在接下来的演讲中的确涉及了英国公投,且句句语出惊人。

“我觉得英国脱欧是件很好的事情,英镑贬值也不是什么坏事,”特朗普一反众人对英国脱欧的忧虑表达自己的观点:“英镑贬值会让更多的人来到坦伯利这个小镇,这里的商业活动会更加兴旺。”

特朗普紧接着预测从长远来看,欧盟会最终从英国脱欧中获得好处,英国也会由于英镑的下跌迎来更多的游客。他还声称从英国这次的公投结果当中看到了美国未来的影子,说人们想要回他们自己的国家,自己做主,并映射他的竞选口号“让美国重新变得强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他暗示英国脱欧的不可能最终成为了现实,那么自己总统竞选成功的不可能也终将成为可能。 他却全然未提公投在短期内可能引起的巨大的市场恐慌。

对此,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John Oliver在他的节目Last Week Tonight中提醒美国选民对自己的投票要慎之又慎,因为一旦决定就再没有重来的机会。Oliver发此言论是鉴于在英国公投结束之后,很多投了脱欧的投票者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并有超过百万的英国公民要求重新举行公投。

含沙射影重提“隔离主义”

特朗普还把英国的实例套用到自己想要在墨西哥边境修建城墙的政策上:“人们担忧边境的安定,他们害怕其他国家的陌生人会来到本国占领和控制他们的国家。他们夺回自己国家的主导权事件好事。”以此暗示美国应效仿英国把外来人拒之门外。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杜大伟(David Dollar)博士在接受凤凰财经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特朗普代表了现在美国本土存在的一大批所谓的隔离派,即想要将美国与世隔绝。换句话说就是不承认经济全球化。他希望停止北美自贸协定,大幅提高同中国的贸易关税,对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同盟国出言不逊,想要在墨西哥边境上建造城墙都是‘隔离主义’的表现。”

殊不知,在杜大伟博士看来,中美贸易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如果切断了这一层贸易往来,那么整个世界的贸易系统都将面临危机。另外,随着墨西哥人口结构的改善和经济的发展,早在十几年前,这个中美半岛国家就不再是美国第一大移民来源国了。 取而代之的是大洋彼岸的中国。杜博士因此开玩笑说特朗普建城墙选错了地方。

异端言论或不无道理?

然而或许他走到这一步真的是有理由的,也或许老天真在其背后保佑,特朗普的“英国脱欧非末日论”似乎有被证实之势。

在经历了周末的大跌后,英镑和英国股市从周二起开始翻红,市场逐渐从公投后的恐慌情绪中稳定下来。英镑兑美元在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并触及5年历史低位1英镑兑1.3225美元后,周二反弹。截至29日周三收盘报1英镑兑1.3453美元, 单日涨0.18%。英国FTSE100股指也于本周二大幅拉升,周三拉升势头不止。截至29日周三收盘报6360.06点,单日涨3.58%,恢复到大跌前的水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撰文指出,英国退欧所带来的恐慌已经结束,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一场大繁荣。美国部分分析人士也认为英国公投本身就是一场闹剧,近一个月全球股指回报率最高的就是英国FTSE100指数,30天净上涨0.53%。

“很难讲特朗普在讲话中的每一句话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还是不经大脑的。很多人觉得他讲话的风格风趣幽默,你不得不承认这一点,他也确实用这样的方式取得了成效。我只能说他很多时候在公众场合的言谈举止和讲话方式让人很难将其于未来的美国总统联系起来。至于这是不是他的一种不寻常的策略,很难讲。”Tom Nagorski与凤凰财经记者分享他的看法。

美国大选民调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和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 的最新民调,目前希拉里相对特朗普在大选支持率上小幅领先。最终的大选将在今年11月初举行。

(凤凰财经驻北美记者/朱易)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