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龙虎斗”再变“三国杀” 宝能华润否认同一条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无论是出于外界压力,还是华润本来就和宝能“两条心”,华润此番表态无疑将宝能推入了孤立的境地。万科股权之争角力的三方重新洗牌,似乎从之前的“龙虎斗”又回到了“三国杀”局面。

◎每经实习记者黄博文

6月30日下午,万科A发布公告,公布了华润和宝能对深交所6月27日发出的关注函的回复,双方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关系。

华润明确表示,其与钜盛华未就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达成任何协议;华润及其一致行动人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不存在合伙、合作等其他经济利益。宝能也否认与华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其称提出董监事罢免议案是为了解决万科当前治理混乱的问题,也是给全体股东依法依规重新提名符合公司治理要求的董监事的机会,对万科管理层保留期待。

在万科上述公告发布之前,华润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以预览形式发布声明称,“对于公告中(宝能提议)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华润有异议;华润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

此前,基于在否决万科深铁重组案上持有相同立场,且表态相互呼应,外界以及部分万科中小股东质疑华润、宝能双方私下“有约定”,甚至已经成为一致行动人。无论是出于外界压力,还是华润本来就和宝能“两条心”,华润此番表态无疑将宝能推入了孤立的境地。万科股权之争角力的三方重新洗牌,似乎从之前的“龙虎斗”又回到了“三国杀”局面。

华润到底想干什么?

在数日前宝能提出罢免案后,据财新网报道,宝能计划推举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为万科董事长,宝能实际控制人姚振华为监事长,但这一消息随后被华润方面否认。

有业内人士指出,细看华润的声明,虽然华润对于宝能提出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有异议”,但华润随后在万科公告中的表态——“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依然明示着,华润和万科管理层暂时没有达成一致,华润改组董事会的诉求仍然强烈。只是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来讲,不会那么大动干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在否决万科深铁重组方案时持有一致立场,华润和宝能此前的“暧昧”关系招致舆论批评,一些业内大佬频频发声声援万科管理层,央企华润遭遇舆论压力。

比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姝威便发文要求,华润必须公开说明为什么在万宝股权之争公开化时沉默不语,而后来又与宝能步调一致。刘姝威指出,万科企业文化的建立与华润作为前第一大股东的态度有相当大的关系。现在华润对万科管理层的态度与此前有天壤之别。为什么华润对万科管理层的态度发生如此变化?华润应该向公众说明。

知名媒体人朔也在文章中质疑华润之前长期采取积极不干预的政策,相信职业经理人,但在最近突然转变为积极干预,而且越来越主动,让人意外,并表示华润给人的印象,是要花最小的力气,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又没什么战略。

新华社:万科战争折射三重焦虑宝能左右了华润和万科管理层相争的天平,如今连番动作又将自己置于不断的质疑声中。

此前在罢免案上用力过猛,宝能已经面临舆论压力。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就公开表态,指出宝能资金来源部分是保费再加上高杠杆下的债务,且不论短期保险资金投资上市公司是否合规,从其尽快偿还短期债务压力来看,也必须要通过万科来尽快变现,因此其很难从万科长远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迫使万科偏离长期坚持的公司价值观。

部分机构投资者也表达了对宝能资金来源的担忧,称用保险资金以及杠杆资金来控制上市公司从市场制度上值得商榷。

比如,原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现时间投资董事长魏君贤就指出,“公募基金有持有人大会,万能险有吗?基金的投票权需要与投资者在协议中约定,万能险没有约定。所以万能险买股票,是证监会的监管空白,但不等于证监会可以不作为。”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近日发文指出——万科战争折射中国资本市场三重焦虑。焦虑一:规则与情理谁更优?焦虑二:谁来维护“少数”的权益?焦虑三:实体与虚拟谁主沉浮?王石近日在接受“新华视点”专访时说,从宝能的路径来看,已经逐渐脱离了实体,成为资本运营者,“这让万科管理层感到紧张”。

随着多位重量级人物及媒体的轮番发声,监管层是否会作出回应、采取动作,将成为宝能面临的最大变数。

宝能:对万科管理层保留期待一改6月25日“清洗”万科董事会的决绝,宝能在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降低声门,透露出“协商”的意思。

宝能在公告称,罢免本届董事会的议案,并未涉及公司总裁、副总裁等职务,没有改变万科内部的管理结构和万科的经营管理职位,对公司管理层在公司日常经营中的表现和业绩表示认可,欢迎并希望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继续留任。

宝能表示,提出董监事罢免议案是为了解决万科当前治理混乱的问题,也是给全体股东依法依规重新提名符合公司治理要求的董监事的机会。之所以不同时提出董监事候选人,是为全体股东(包括万科事业合伙人)保留充分考量和准备的时间和空间,对万科管理层保留了期待。

宝能还称,希望通过纠正本届董事会、监事会偏离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行为,把万科的经营管理活动规范到上市公司法律框架下,以接受全体股东的正常监督,进而推动其长远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真正成为我国资本市场规范化的企业标杆。

三方博弈到现在,万科深铁重组方案因为华润和宝能联手反对,通过机会渺茫;宝能提出的罢免万科所有董事会成员的提案,按流程来讲,董事会要开会讨论通过后再提交股东大会,昨日华润表态也预告了宝能计划的流产。

一切又似乎回到了原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王石反复提及和大股东的妥协,并表示“个人去留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万科文化得以传承”,意味着万科管理层还有和华润达成妥协的可能。至于妥协的代价是什么?双方会不会出台新的方案?敏感人物王石去留如何?这一切都是未知。从现在局势来看,有理由相信角力三方都没有预定的剧本。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