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资产收益排行:A股半年蒸发17%第二惨日股垫底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6月24日以来,英国退欧公投事件重挫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为之神经紧绷。然而,亚洲股市仍熊冠全球市场——该地区今年以来已产生包括日本和中国在内的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日本股市惨跌18.2%位居跌幅榜榜首;A股下跌17.2%排第二。

6月24日以来,英国退欧公投事件一度重挫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为之神经紧绷。然而,亚洲股市仍熊冠全球市场——该地区今年以来已产生包括日本和中国在内的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

下图为今年以来全球资产标题收益率排行,备受打击的全球金融市场半年来的表现高下自见冷暖自知:

上半年以来,亚洲市场资产表现:日本股市惨跌18.2%位居跌幅榜榜首;A股下跌17.2%排第二

把资金投向日本国债或日圆等资产的亚洲投资者获得了较好的回报。

虽然目前投资者的注意力还放在英国脱欧决定造成的影响上,但亚洲依然戴着一顶不太光彩的帽子: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一些股市都在亚洲。

2016年上半年,日本的日经指数累计下跌18.2%,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7.2%。香港恒生指数的表现要好一些,但依然累计下跌5.1%。相比之下,标准普尔指数年初迄今累计上涨1.3%。

而把资金投向日本国债或日圆等资产的亚洲投资者获得了较好的回报,今年迄今日本国债和日圆分别累计上涨了8%和14.8%。

由于亚洲地区公司财报方面没有多少明显的新主题,市场人士现在似乎在关注其他地方的事件,以此来寻找今年剩余时间的交投方向。这些事件包括英国脱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下一步政策行动和美国总统大选等。

汇丰(HSBC)亚洲股票交易主管梅纳德(Andy Maynard)称,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夏季。

近期的成交额数据显示市场缺乏人气。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香港股市6月份日均成交额为620亿港元(合80亿美元),较过去12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低19%。根据Wind资讯(Wind Information)的数据,中国内地沪深两地股市6月份日均成交额较过去12个月的日均成交量低26%,中国内地股市参与者以本地投资者为主。

外国投资者近期对亚洲市场尤其冷淡。根据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的数据,今年海外投资者对亚洲地区股票的净买入在本月陷入停滞;该数据统计对象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菲律宾、台湾和泰国交易所。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截至6月17日的数据,外国投资者的抛售现象在5月份和6月份有所缓解,但是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净流出总额依然超过400亿美元。

中国内地和香港交易所不披露海外投资者的持股情况。但投资者每月通过沪港通机制对上海股市的买入情况在整个第二季度都不温不火,6月份净买入额从3月份的人民币181亿元下降至人民币88亿元(合13亿美元)。

亚洲的一些投资者表示,亚洲地区的股票在最近全球市场紧张不安之际受到了不公平的打击,英国脱离欧盟对亚洲经济造成很大直接影响的可能性不高。

安本资产管理集团(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驻新加坡的投资经理Chris Wong表示,预计亚洲公司利润不会大幅下降。他表示,他会考虑买入由于投资者担心英国脱欧对金融行业的冲击蔓延而遭到不公平抛售的金融机构和房地产公司股票。

在香港,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 Co., Ltd.)亚洲股票联席首席投资长查达(Rahul Chadha)表示,最近几个月,他已大量买入中国互联网和电信公司以及韩国电子和航空航天类股票。

他说,大家并不是身处一个飞速增长的世界,因此投资的关键是发现增长速度较快的领域。

亚洲股市看起来确实估值偏低。根据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的资料,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11.9倍,而10年平均值为12.2倍。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的数据,MSCI明晟中国的预期市盈率为10.3倍,而10年平均值为11.6倍。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称,原因之一是该地区公司利润疲软,预计今年公司利润将减少0.2%,相比之下MSCI明晟全球指数今年预计上升2.1%。

目前所有人都在关注美联储是否已经放弃了今年的加息计划。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推高美元,对亚洲货币和股票造成压力。

亚洲地区的主要经济事件可能是日本央行将在7月28-29日召开的下次政策会议,许多人预计日本央行将通过将负利率再度下调的方式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汇丰的梅纳德称,一些人在买入备受打击的日本出口商的股票。如果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日本出口商类股可能最先反弹。

不过他还称,基金经理目前主要试图保护他们的收益。他称,没人敢冒然押注。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