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近期经济数据及高层声音:上半年经济见底了吗?


来源:华夏时报

随着7月的到来,上半年经济考卷也进入交卷倒计时。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今年完全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达沃斯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样表示。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的原话则是:“目前可以用‘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八个字来形容中国经济形势。”

但会下的情形却不是那么轻松。6月28日,中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再到长三角召开部分地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了解各地经济运行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

好在,7月1日公布的PMI让大家松了一口气。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5月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

“二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工业生产有所回稳,第三产业稳健增长。预计二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平稳,GDP增速为6.7%。”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经济仍疲弱

看经济是否平稳,刘鹤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地方经济运行上。

在“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上海、江苏、浙江,还包括吉林、山东、湖南、云南7个省市党委研究室主任、发改委主任参加了座谈,汇报交流各地经济运行情况,共同研究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进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并不是刘鹤今年第一次调研。在一季度GDP公布之前,刘鹤也曾经带队调研长三角。由于今年区域之间经济表现不一,两次调研中,都有长三角、东北以及中西部的代表省份出席,有助于全面了解各区域的改革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当然,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因此,在继续扩大总需求的同时,也要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总线。”刘鹤在调研中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企稳。从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看,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5.9%,比1-4月份以及1-3月份高0.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走低,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制造业增长。但PMI指数处于50%这一临界点,表明经济总体趋稳的态势尚未改变。”刘学智表示。

但对企业来说,则是新旧两重天。

在高新行业,订单接都接不完,日夜不停地开工生产,促使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1.3%和51.1%,比5月上升0.5个百分点,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情况。而在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高耗能行业PMI为48.2%,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大幅回落;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为45.6%,比5月下降2.4个百分点。

“当前,困扰企业的资金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矛盾有所缓解,去库存效果明显,市场供需平衡性转好,价格回升,新经济力量加快成长,成为经济运行积极变化的具体体现。”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称。

不过,情况并不是特别乐观。

“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面回落,年初以来表现最为抢眼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放缓迹象。而受需求放缓影响,高频数据显示,工业品出厂价格在6月持续下降。需求放缓以及相应的PPI通缩压力再起,将持续对企业盈利能力形成抑制,带动企业盈利能力走弱。”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与此同时,代表中小企业的财新PMI录得48.6%,低于5月0.6个百分点,为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并在收缩区间持续了16个月。

“总体看来,二季度经济情况明显弱于一季度,经济向下探底的势头未减。在国内经济下滑,外围经济动荡背景下,三季度政府有必要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配合,以避免出现经济过快下行的风险。”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

上半年为6.7%?

数据之下,隐藏的是上半年经济的答卷。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6月28日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与一季度一致,约为6.7%,全年约在6.6%左右。

“当前出口增长压力较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走弱。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民间投资增速下降明显,投资拉动作用下降。消费保持稳健增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正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升,工业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预计二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平稳,GDP增速为6.7%。”刘学智表示。

在社科院专家看来,工业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和行业的持续下滑现象尤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大量的贷款资金流向了房地产,而没有流向实体经济,实际上目前广义货币增速未达到年度目标,需要尽快解决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只有保持实体经济有贷款支持,实业投资有发展,整个经济才可以持续增长。在刘学智看来,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仍需要发挥作用;在货币政策方面,应适度宽松。

“‘宽财政、稳货币’应成为短期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考虑到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物价水平较低、中长期利率稳中趋升等因素,近期可考虑降准。”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报称。

为了增强企业信心,在释放重要经济信号的窗口和载体的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这几年来一直在努力推进改革,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调整结构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着力为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同时又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应该说用一句话很难描述,但起码有双重挑战是摆在面前的:一个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使深入融合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遇到不确定、不稳定的外部环境;另一个方面就是中国长期积累的矛盾和传统的、粗放的发展方式,与机制性的障碍纠结在一起,使中国推动改革转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李克强表示。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