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耐克任命苹果CEO库克为首席独立董事 这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经营报

据国外媒体9to5mac报道,耐克的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7月1日任命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为首席独立董事。值得玩味的是,库克晋升为耐克的首席独立董事,正值该公司的董事长菲尔·耐特(Phil Knight)退出董事会,由马克·帕克(Mark Parker)接替。帕克还担任耐克的总裁兼CEO。

据悉,库克早在2005年加入耐克董事会,当时他在苹果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一职。随后他继续在耐克董事会扮演积极的角色,曾先后担任该公司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和企业治理委员会成员。

此次任命过后,将意味着库克在体育用品巨头耐克里面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随着蒂姆·库克在耐克的职位越做越大,耐克会不会步诺基亚的后尘,被苹果收购呢?其实可能性不太大,毕竟耐克家大业大,也没有像诺基亚那样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迹象,反而苹果日后会否加大与耐克之间的合作,是更加值得果粉们期待的。

据投资潮报道,苹果与耐克的合作关系事实上要追溯至2006年,两家公司合作开发了Nike+iPod,这是首款非常流行的健身追踪器。耐克跟乔布斯时代的苹果给用户的印象都是:我行我素、简洁、酷。在此之外,“运动”这个元素里还有动感、韧性和人文关怀——从这个意义上,耐克的品牌内核丰富过苹果。

蒂姆·库克走的是儒雅风,明显不会延续乔布斯式的酷拽风格,又赶走了继承了乔式脾气的Scott Forstall。2013年在硬件之外主推的Siri、地图、Passbook乃至苹果电视打的都是服务牌。这就值得苹果把姿态放低,向耐克请教在品牌营销上的资源和经验积累,学学策划“活出你的伟大”。

同时,耐克是第一个宣布支持iPhone 5s 运动协处理器的公司,在苹果的媒体发布会上,随着iPhone 5s 初次露面的还有一款名为Nike+ Move 的应用。

而在人事调动方面,两家公司也有渊源。苹果曾聘请了前耐克的Digital Sport 团队的成员,在2013年8 月聘请了FuelBand的前顾问杰伊布拉尼克,并在同年9月聘请了耐克的设计总监本沙弗尔。

实际上,耐克和苹果之间长期的合作关系对于两家公司都非常有益。耐克CEO和总裁Mark Parker本周五接受了CNBC的采访。Parker表示:“对于可能与苹果之间的合作我们感到非常激动。”Parker还提到Nike+跑步应用与Apple Watch配合的非常好,可以为顾客带来“很棒的体验”。

虽然耐克关闭了自己的可穿戴部门,但公司会继续开发全新健身应用并更新现在的产品。Parker表示,目前有超过6000万用户使用耐克健身应用,不过相信这个数字包含Android用户。Parker提到可穿戴设备对于公司的未来很重要,是我们品牌的中心。

据悉,库克热爱健身,是个骑自行狂热者,而且每天早上5点准时出现在健身房,他会在3点45分起床,然后花一个小时时间阅读和回复各种邮件。

在Twitter 的个人简介上,库克是奥本足球队和杜克篮球队的球迷(库克曾毕业于奥本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在杜克大学获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同时他热爱自然,甚至将Yosemite(优山美地,位于美国加州中部)作为下一代Mac 系统的名字。

1996年,在库克36岁的时候,他被诊断患有多发性硬化症,虽然很快被证实为误诊,不过这次的误诊对他影响极大,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他开始以不同视角重新思考人生。之后,他开始不断为多发性硬化症研究捐款,并且组织自行车竞赛为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募捐。

正式成为苹果CEO 后,一向不热衷于慈善的苹果在库克领导下开始积极参与慈善行动,苹果公司鼓励员工捐款,并且员工每捐款一美元,苹果公司便同样捐款一美元,最高1万美元。同年8月,苹果向114所贫困学校捐出了价值1亿美元的iPad。

同时,库克自己也身体力行,曾在2011年以个人名义向斯坦福大学医院捐款1亿美元,这家医院同样是个公益组织,致力于消灭非洲的艾滋。上个月,库克公开表示,在抚养10岁侄子成年时,将捐出自己个人所有财富。

1997年,刚刚回归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到处寻找人才,最后通过猎头找上了库克,康柏的COO,乔布斯只花了5分钟便说服其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电脑企业加入苹果公司。库克的举动在当时并不被理解,因为他已经在康柏获得最好的发展,开始管理整个公司的产品生产与供应链,这是他在这个行业经过16年务实的态度一步步爬上去的。而苹果则是已经朝不保夕了,甚至面临着被出售的窘境。

不过事后证明了库克的远见,就在1年后,康柏就因为业绩恶化,被逼到了总裁引咎辞职、公司濒临破产的悲惨境地,最后于2002年被惠普公司并购。而与此同时,苹果公司在乔布斯回归后,苹果的股票上涨了近17倍。

在乔布斯时期,库克一直以乔布斯背后的男人形象出现。但其实在正式被任命为苹果CEO之前,库克曾在2004年、2009年以及2011年乔布斯病重期间担任临时CEO一职,从幕后走向幕前,工作上也可圈可点,只是乔布斯的光环太大,即使走向幕前,人们对其的关注依然无法与乔布斯分割。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