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商贷4个月盈利超千万:前身已运营两年多 业务涉高风险产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温商贷”、“温州温商贷”以及“李山投资”之间的关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温商贷公开电话。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所谓温商贷与温州温商贷其实都是同一个平台,温州温商贷自2013年开始营业,自去年温商贷成立以后,所有业务均已转到现在的温商贷名下,不过目前以往在温州温商贷购买的产品需要由原来的渠道兑付。

每经记者 沈溦 摄影报道

近日,在新三板挂牌的瓷爵士拟将旗下P2P平台浙江温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商贷)100%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李山投资集团一事引起业内持续关注。

瓷爵士公布的2015年报显示,于2015年8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当年底,4个月时间温商贷便实现营业收入3537.23万元,净利润1090.69万元。

上线仅4个月的温商贷,盈利能力为何如此强?其业务构成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近日展开了深入调查。

两家“温商贷”存联系

瓷爵士此前的公告显示,2015年6月17日,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温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同时,瓷爵士发布了第二次股票发行方案,李山投资集团以8324.4万元认购了此次发行的全部1982万股,成为瓷爵士控股股东。

在此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瓷爵士所谓设立子公司或为“接收”李山投资集团资产。

工商资料显示,温商贷成立于2015年7月8日,注册地址为广纳五金装饰市场北区14排206-208号。

记者调查发现,在上述地址隔壁广纳五金装饰市场北区14排201-205号,另有一家温州温商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温州温商贷)。该公司于2014年5月16日成立,2015年5月26日进行法人代表变更,此前其法人代表为李山投资集团实控人胡其丰。

不过,记者实地走访广纳五金装饰市场北区14排发现,并未找到这两家“温商贷”,而在李山投资集团的大楼里,发现了温商贷的身影。

从温商贷官网的介绍中,可以看出两个“温商贷”与李山投资集团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根据官网介绍,“温商贷(www.wsloan.com)于2013年3月正式上线,属李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而其网页底部标注的公司名为“浙江温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C)20122016版权所有”。

对于“温商贷”、“温州温商贷”以及“李山投资”之间的关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温商贷公开电话。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所谓温商贷与温州温商贷其实都是同一个平台,温州温商贷自2013年开始营业,自去年温商贷成立以后,所有业务均已转到现在的温商贷名下,不过目前以往在温州温商贷购买的产品需要由原来的渠道兑付。

至于两家公司的关系,上述人士表示,解释起来比较复杂,平台团队都是同一个,均属于李山投资。

记者查询温商贷网站也看到,相关资料与瓷爵士所公告称谓的设立“子公司”之名存在差异。例如,温商贷官网上的一篇名为《瓷爵士全资收购温商贷挂牌》的文章表示:“2015年7月5日,温商贷宣布完成计划,新三板挂牌企业瓷爵士对温商贷进行全资收购。这意味温商贷将成为中国首家由新三板挂牌企业全资收购的互联网理财平台。”

可见,实际上温商贷原本就是通过瓷爵士实现曲线挂牌。对此,记者多次致电瓷爵士董秘电话,但未能接通,随后记者又以短信方式求证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瓷爵士与温商贷展开合作的真实原因,还要从P2P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目的来看,最直接的目的可能是为风投和创始人的退出提供渠道,以及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

业务触及高风险产品

据瓷爵士披露,2015年8月1日,温商贷正式上线运行。成立当年,温商贷便实现营业收入3537.23万元,净利润1090.69万元。目前,温商贷的总注册人数已接近200万人,累计成交额突破100亿元。

温商贷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不到半年营收利润可谓惊人。不过从上述人员表述的情况来看,之所以温商贷能够成立不久就实现利润过千万,与原平台经营多年不无关系。

记者查询网站相关产品发现,目前温商贷有四款在售理财产品,其中两款预计年化收益率约10%,另外两款的预计年化收益率在12%~15%。据平台报告2015年平均收益约14%,总体收益处中上水平。

对于这样的收益水平,相关业内人士指出,温商贷涉及业务多为高风险高收益项目。“温商贷盈利能力相比同样发展阶段的平台确实高,主要得益于其做房抵押借款,以及中小企业转贷业务,这一块的利润确实高。”浙江一家P2P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类似业务不可复制,需要平台具有较强的催收和变现能力。”

温商贷近期披露的信息亦显示,温商贷将开展车贷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产品设计种类。“主要就是以车和房子的抵押进行短期借贷,运营能力与催收和变现能力直接相关,一旦无力回收,可能会产生风险。”上述P2P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温商贷曾在温州鹿城区相关的民间借款纠纷案中,由于被执行人宣告名下相关资产已被查封,并被其他债权人设置抵押,无法清偿抵押债券,案件暂不处置。而在2015年另一起借贷纠纷中,温州鹿城区法院判决借款人归还“温商贷”相关借款同时,表示双方约定的4%月息明显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借款利率的规定,调整为年利率22.4%。

记者还注意到,网上也有针对温商贷业务模式的讨论。有观点认为,温商贷公布的财产抵押信息中,存在房地产抵押信息披露差、项目透明度低、相关数据难以证实等问题。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相关专家认为,产品信披的不充分,确实可能会导致投资人权益缺少保障,还有就是产品没有披露具体用途,是否会涉及非法存在踩雷的危险。至于高收益率方面,收益率过高或许存在“高利贷”等非法领域的隐患。

(责任编辑:宋埃米 HT004)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温商贷4个月盈利超千万:前身已运营两年多 业务涉高风险产品》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