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豌豆荚委身阿里背后:早已把分发之外业务剥离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

曾经最风靡的两款移动应用商店,在3年前和3年后的今天,估值已成天壤之别。7月5日,中国最大的独立移动应用分发平台豌豆荚宣布,其应用分发业务将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双方已正式签订并购协议。

原标题:豌豆荚放弃独立理想委身阿里背后:早已把分发之外业务剥离了

曾经最风靡的两款移动应用商店,在3年前和3年后的今天,估值已成天壤之别。2013年,91无线被百度收购时作价19亿美元。2016年,豌豆荚被阿里巴巴收购时作价据称只有2亿美元。

7月5日,中国最大的独立移动应用分发平台豌豆荚宣布,其应用分发业务将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双方已正式签订并购协议。双方未公布交易价格。

软银退出,阿里接盘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表示,豌豆荚除了能帮助阿里移动扩张应用分发市场占有率之外,未来更大的价值在于双方在“大数据”与“内容”的双向互利。

“应用分发必须有庞大并稳步增长的体量,才能有对应的数据积累,从而实现个性化服务和精准分发。”豌豆荚联合创始人王俊煜表示。

据比达咨询的数据,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应用商店市场份额排名前五分别是百度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360手机助手、豌豆荚、阿里巴巴旗下的PP助手。前五阵容中,有四个都是互联网巨头旗下的产品,只有豌豆荚一个独立应用。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相对弱势。收购豌豆荚,也能够补足阿里巴巴在移动应用分发方面的短板。

豌豆荚2009年创立之初就获创新工场数百万美元天使投资,2011年获DCM中国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获得软银中国、DCM中国和创新工场1.2亿美元投资,此后还完成了来自高盛集团的数千万美元B轮投资。截至2014年的消息是,软银持股15%,是最大单一股东,豌豆荚累计安装量已超过5亿。

这已经是软银在一个多月来第三次抛售资产了。6月初,软银出售100亿美元阿里巴巴股票,作为阿里巴巴最大股东,软银股份从32%降至28%。6月下旬,软银持股73%的《部落冲突》游戏开发商Supercell被腾讯收购84.3%股权,交易价格约为86亿美元。

在王俊煜7月5日公开文章中,他提及并感谢的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和DCM,却没有软银。但他同时表示,“今天的选择是我们主动做出的选择。”

曾经希望“长期保持独立”

当年91被百度收购时,王俊煜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豌豆荚会长期保持独立。百度加入后即将变得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也让我们更加兴奋——除了专注于创造简单有爱的产品,在竞争对手四面开战之时,我们也希望和市场上和我们一样全心全意想做好产品。”

王俊煜当时称,豌豆荚从来不把自己定义成应用商店。

2014年前,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上,超过200家应用商店争夺着73%的安卓(Android)用户。因为谷歌(Google)的应用商店无法在中国访问,因此独立应用商店在这块肥沃的市场上展开了厮杀。

王俊煜是一个85后高考状元,毕业于北京大学,在谷歌工作过。王俊煜在外人的描述中总离不开腼腆和理想化两个词,豌豆荚也曾经被评价为一家很硅谷范的公司。办公场地宽敞,办公室随处可见的绿色,广阔的休息区,吃不完的免费零食水果。

在此之间,豌豆荚曾屡次被传出被腾讯、百度收购的传言。

尽管移动应用分发是一个非常赚钱的业务,豌豆荚的应用分发业务目前也在盈利状态,但无论如何,对一个没有背靠大树的独立创业者而言,应用商店的创业方向都不是一个红海。如今的创业蓝海可能是直播,可能是虚拟现实,可能是互联网金融。大公司雄厚的资本和流量进入后,市场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初,豌豆荚做了一次重组,将应用和游戏分发之外的其他业务都剥离为了单独的公司,包括开眼、SnapTube、一览等等。王俊煜称,这些业务独立后也都各自获得了新的资本支持。他们独立后的发展,要比在豌豆荚内要更好。

豌豆荚方面告诉澎湃新闻,包括王俊煜在内的豌豆荚创始人将继续保持现在的分工状态。对于王俊煜是否将去阿里巴巴任职,对方截至发稿未予置评。

“创业没有终点,如果是一个使命驱动的团队或个人,根本没有退出这个选项。”王俊煜7月5日下午撰文称。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