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造谣了!房地产税开征遥遥无期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解局君 来源:解局北京(zhongnanhai1921)

听风就是雨,总想搞个大新闻。

事情是这样的,7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郝如玉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论上随口谈了一句房地产税,原话是这样的,“大家最关心的房地产税,仍然在起草过程中,这两个税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里面提出来的‘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步伐和促进环保税的费改税’,今年房地产税在继续起草。”

对,解局君绝对没有篡改他的原话。然而,今天媒体们就开始发挥这句话了,“房地产税法最快明年通过”“房地产税要立法了!”诸如此类,最后不忘加一句“百万房产或每年5000元”来骗一些点击量。

下面,解局君来分析分析这个传言有多不靠谱。

1、房地产税法去年已列入立法规划

去年8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房地产税法被列入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列入立法不代表税法很快会完成。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预测,按照“任期内审议”的进度,最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但这只是正常速度,也有可能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此外,一般情况下,一个法律初稿完成后要向专家等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至少需要大半年的时间。征求意见以后再修改,形成共识得到终稿,最后提高人大审议,最后可能还会修改,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两年。

解局君曾在《5月1日要涨工资了?还是关注这些立法吧》文章中介绍今年需要立即、力争和预备完成的立法项目,均没有房地产税的身影。

房地产税法还在起草中,最后完成还要多少年,不得而知。

2、通过不代表立即征税

一个法律通过之后就会立即实施吗?不一定。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即使房地产税法审议通过,但也不会马上生效,而是要过一段时间。房地产税法从通过到实施应该会有一个过渡阶段,从而让社会对法律有充分的认知、了解和准备。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则表示,房地产税是典型的地方税,何时开征会授权地方政府自己决定,并不是在某个时间全国一起征收,各个地方可以差别化。

3、怎么征?

既然不会立即开征,为什么还要了解“怎么征?”。解局君告诉你,因为怎么征会影响到何时征。

根据目前流出的消息,开征房地产税的目的是要促使房地产市场理性和稳健发展。也就是说,开征房地产税后,房子多、房子评估价值高就要多交税,随着成本的增加,很多投资投机者就不会愿意再买房。

此外,房地产税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取代卖地税,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抑制投机炒房,这可是和目前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定位是完全相反的。日前,国务院会议决定“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议中提出,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明确暗示了中央不再打击住房投资,而是鼓励态度。

另外,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推出房地产税肯定会抑制改善性住房、二套房、三套房等大量需求。而且,根据全国房地产的库存数据来看,去库存这个任务至少要持续三年以上。

所以,现在根本就不需要担心房地产税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