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学日本!养老金入市炒股亏了近1000亿美元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日本拿几千亿美元养老金冒险,来推动日本国内股市,然而事与愿违,日本经济几乎停滞,股市下跌,养老基金据计算总亏损近1000亿美元,并且如果日元继续飙升的话,还会亏损更多。

图: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的投资组合影响,债券收益(白线)下跌时东证指数(蓝线)也下跌了

早在2014年12月,世界第一次了解到,日本甘愿拿几千亿美元养老金冒险,来推动日本国内股市。

得知日本政府计划把价值1.4万亿的巨额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世界之最)从债券中拿出来,并转投股票时,外媒评论到:“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给了日本民众敲了警钟:最好安倍的经济政策能见效,不然你们的养老金就完蛋了。”

《华尔街日报》曾撰文称,“日本1.4万亿美元的政府养老基金所押的赌注是,处于长期复苏和上升阶段的企业盈利将推动东京股指走高,从而帮助该基金增加日本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安倍晋三先生努力推动该基金成为一个更积极更成熟的投资者。10月,该基金决定为了寻求更高的回报而改变其投资组合,在其投资目标的分配上,国内债券的权重被削减近一半,而日本国内及国外的股票却增加近一倍。”

因为乐观预期安倍晋三的政策将获得成功,自2012年年底以来就该政策已经助推日本的基准股指翻了一番。更多的收益无疑将证明23.9万亿日元(2020亿美元)的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的国内股票投资组合的有效性。

事与愿违。没过两年时间,安倍经济学就支离破碎了,日本经济从衰退摆动到了可忽略不计的增长,股市较近期高点下跌了近四分之一,进入熊市。而这是因为日本央行实行如今备受嘲笑的负利率政策,很大程度毁了自己的信誉,从而使得日元出现大幅升值。

尽管上述消息对日本来说都很糟糕,但其保证了一个通缩黑洞,所以无论日本央行印多少日元都没关系。而受安倍这个鲁莽决策影响最大的,就是日本的退休人员。但不幸的是,现在整个日本都被日本政府试图证明货币主义和凯恩斯主义的最后一搏所绑架。

可悲的是,现在形势正向糟糕的方向发展。上周晚些时候,摩根士丹利的Yohei Iwao计算得出,在截至3月31日的上一年度里,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亏损了5万亿日元,而新的一年开始就亏损,其第一季度又损失4.4万亿日元,总损失接近1000亿美元。

那么,随着安倍经济破产,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成为了央行界的笑柄,日本最终是否从中吸取了教训?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是否将会摆脱赔钱的股票,并回到目前交易价格处于历史高点的债券呢?摩根士丹利给出的答案是,不可能。原因很简单,由于资产再平衡即将发生,所以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别无选择,只能买入甚至更多的赔钱股票。

正如彭博社所报道的,由于日本1.4万亿美元政府养老投资基金所持有的股票遭受了巨大的亏损,所以该基金需要增加持股以满足这些股票的权重指标,同时卖出价值已飙升的主权债券。假设自1月1日以来,没有进行过权重调整,那么该基金将需要购买4.2万亿日元(410美元)的日本国内股票,并为了实现目标而卖出9.8万亿日元的日本政府债券。该券商并没有就这次股票买入给出一个时间框架。

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机构股票部门的执行董事Yohei Iwao说:“很多外国人认为养老金再平衡的故已经结束了,但如果我们看到更多的买入,那么这可以帮助稳定市场情绪,至少有养老金在那儿支撑底线。”

第三方帮助日本央行推高股市,这可能是短期的利好消息。但长期点儿看,它只是一个保证,在日本经济已经几乎失去包括货币贬值在内的所有增长杠杆的背景之下,如果日元继续飙升的话,那就会相应产生更多的亏损。这也意味着,一旦“再平衡”的灭火剂没有了,那么当购买热潮来临,“观望资金”就会显得太少。

日本利索那银行的首席市场分析师黑濑浩一称,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的再平衡“是要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为股票下跌设置一道下限。——这个目标很大。这对日本央行来说也很重要,他们很欢迎这么做。”

再平衡的机制很简单:据摩根士丹利称,至上个月月底,日本国内股票约占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所持有股票总数的22%,而日本国内债券占到了该基金总资产的43%。黑濑浩一基于自己的计算称,在10月底,日本国内股票占到该基金23%的权重,而日本国内债券占到38%,并且自那时起就在随市场波动而进行调整。

同时,由于日本股市处于熊市,所以因该基金最近调整增加股市投入而产生的净收益都消失的一干二净了。东证指数今年六月下跌了19%。讽刺的是,该基金本来可以继续把投资集中于债券,那它的资产管理规模甚至会比之前更大:在今年上半年,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下跌低至负0.24%,而日元对美元上涨约16%。这意味着日本国债名义价格上涨至空前高度,这对那些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经理人来说是个坏消息。他们为了买股票而甩卖债券,结果这一来一去就损失了数万亿日元。

而日本养老金还有一线希望。据《朝日新闻》本月报道,虽然基金的投资组合结构意味着该基金需要购买更多的日本股票并卖出国内债券时,但是该养老金的管理人员正面临着来自于反对派议员的压力。日本反对派民主党的秘书长,枝野幸男表示,该基金把资金从债券中取出而转投股市,这就是拿养老金进行赌博。他要求扭转这一战略。”

另一种可能性是,像美国一样,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即将“认输”并仓促地通过购买长期债券来抵消自己的负债,日本也将停止以支撑股票的名义把民众的存款全拿来进行愚蠢的赌博。日本至少要为工作了一辈子积累下存款的日本民众保存购买力。

不过,由于那些“精明的顾问”,这几乎肯定不会发生。如理索纳银行的黑濑说:“这正是他们不应该做的事情。唯一的问题是时机……他们可能需要时间慢慢来。”黑濑表示,为了实现该基金管理人的目标,增加投资股票的权重可能会花6个月到1年的时间产生效果:“这可能还不足以使股价上涨,但足以打消股票进一步下跌的担忧。”

可悲的是,对日本来说,为时已晚:正如我们前面所解释的,整个日本都被日本企图证明安倍经济学正确性的最后一搏绑架了。就算现在结局已经昭然若揭也没什么用了。

因此,一旦安倍经济完成了用“别人的钱”支撑股市,那日本退休人员不仅面临着人口爆炸,还连应对人口爆炸的钱都没有了。养老金基金是属于所有那些千千万万辛苦工作数十载攒下它的民众,应该由这些民众来合理支配该基金,而不是把它交给一个只会把它付之一炬的疯子。(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靳一依 PF056]

责任编辑:靳一依 PF05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