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外储突回升 人民币可以放胆贬值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人民币空仓水平在过去两星期增加超过一倍,升至5个月以来最高,背后原因是投资者预期人行将容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以刺激经济。6月份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跌587点子,贬幅达0.9%,跌势主要集中在英国公投结果出炉之后。

中国6月份外汇储备出乎市场意料回升,较5月增加134.3亿美元,升至3.205万亿美元,但总结整个上半年仍按年减少1250亿美元。分析指出,外汇储备回增的原因包括6月份日圆急升令储备中的日圆资产升值、人民银行减少消耗外储直接干预汇率等。更有分析认为,过去官方一系列资本管制措施出台后,外币资金流走情况大减甚或录得净流入,现时在外汇储备有回稳迹象下,估计未来人行会更放胆让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将继续贬值。

空仓增逾倍5个月最高

据路透的一项调查显示,人民币空仓水平在过去两星期增加超过一倍,升至5个月以来最高,背后原因是投资者预期人行将容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以刺激经济。6月份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跌587点子,贬幅达0.9%,跌势主要集中在英国公投结果出炉之后。

图片来源:信报财经新闻

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价在下半年继续疲软,野村预测人民币兑美元于今年底会贬至6.94元。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表示,现时外汇储备不继续减少反而有回稳迹象,估计人行会更加放手让人民币贬值。

中国6月底外汇储备录得3.205万亿美元,按月上升134.3亿美元,为2015年4月来最大的单月涨幅。5月份外汇储备为3.192万亿美元,市场原本预期在6月份最少减约220亿美元。

杨宇霆称,中国采取一系列有效的资本管制措施,估计在6月份外币资金流走情况大为改善,甚至可能有净流入。

内地媒体引述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亦持相同看法,认为不排除6月有资金流入中国,但他指外储超出预期的增长可能只是短暂现象,英国脱欧以至近期人民币再度急贬的影响要在7月份的数据才反映出来。

野村驻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赵扬估计,可能由于6月份的入口再度转弱,形成较大的贸易顺差,令6月份外汇储备回升。

受惠日圆涨比重或达10%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指出,6月份美汇指数只微升0.26%,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整体兑美元仅出现轻微贬值,只减少约29亿美元;对比5月份则因为美汇指数上升,非美元资产缩减幅度达约335亿美元。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导致避险情绪骤然升温,日圆兑美元汇价在6月份就急升6.8%。市场估计日圆资产大约占了外汇储备约10%,此消彼长下,推高了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数字。

多个分析认为,人行在上月较少对汇市干预,亦是外储意外回升的原因之一。

另外,恒生表示,人民币将于10月份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部分外国央行或已提前部署人民币金融投资,例如近期新加坡金管局宣布把人民币金融资产纳入外汇储备。恒生预期,中国外汇储备将基本上维持稳定,于年底会徘徊在约3.15万亿美元的水平。

本文转载自信报财经新闻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