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过房地产税降房价 这个愿望能实现吗?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来房地产税要在2017年出台的风声甚紧,7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大型研讨会,研讨当前房地产走势。出具报告称应抓住目前机会,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开征房产税。

关于房地产税是不是要收的争论一直都没停息,不过从目前情形看,既然全国人大已经牵头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新一轮税制改革锁定的六大税种也有房地产税,看来是很难避免。

很多没买房者寄望房地产税出台可以降低房价,其原理是增加持有成本,逼炒房者退出从而挤压房地产泡沫。但实际上这个愿望很难实现,中国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已经高到很难吸引到投资者,投资者越来越少。一线城市房子供不应求,房地产税的出台增加持有成本倒是有可能让房价更高,说到底,房子作为商品还是要看供给,所有在供需和交易环节增加成本的做法都无助于降房价。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称房地产税和房价之间的关系微乎其微,其2015年的政协提案就是关注房地产税。

反对征收房产税者认为,房地产税增加了政府权力,由政府转移支付,难以避免低效率、贪腐,所有扩大政府权力、增加税收的行为都应该警惕。但政府总要税收,公共建设总要开展,教育、卫生、交通、安全秩序等公共服务不可避免要由政府出面提供,必然要收税。

中国目前收税主要在流通环节,因为收税比较容易,考虑到征税成本,房地产税征收不够方便高效,有试点城市征税成本和税收金额几乎相当。这也是反对者的理由之一。但这方面海外已经有成熟经验,相信还有很大改善空间。

中国缺少资产税,这是调节国民收入差距的重要工具,个人所得税也可以调节收入差距,但很多个体从业者和企业主可以从容规避,而房地产税比较难规避。住大房子没什么不好,只要多交税就行,买多几套房子也没有什么不好,只要交税为社区作贡献即可。

政府修建了地铁,购房者享受了公共设施,房子升了值,却没有为此支付对价,那就是占了其他纳税者的便宜。人们关注所在社区,是因为交纳了物业费,享受社区卫生安全环境理所应当。在一个区域内的,业主将钱交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将这些钱用于改善本地公共服务,使得房产周边的配套更好,也是比不知道把钱交到什么地方更好的安排。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