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 它是如何一步一步“作死”的?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chinafundnews)

【导读】欣泰电气来自辽宁省丹东市的上市公司,为何成为了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从2011年到2014年,持续四年,六期财务报告,每期虚构收回应收账款从7000多万元到近2亿元不等。尽管手法隐蔽、造假成系统且不惜成本,创业板上市公司欣泰电气还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中国证监会8日通报,欣泰电气被正式认定为欺诈发行。随之而来的将是退市程序的启动。由此,欣泰电气将成为因欺诈发行退市的第一单。

发现场检查IPO利益驱动造假

2015年5月,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辽宁证监局对辖区内的欣泰电气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这家公司可能存在财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

中国证监会迅即立案,组成了由深圳证监局、辽宁证监局两地近30人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进公司、跑银行、访客户,历时4个月左右,最终坐实了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遗漏,并于8日开出了针对欺诈发行的史上最严罚单。

在欣泰电气董事长温德乙看来,自己犯下的事,“罪不至死”,不应退市。“我连营业收入都没有造假,只是在流水上造了点假,就像原来利润5万元,我把他记成6万元一样。”温德乙对记者说。

出生于农村的温德乙高中未毕业即在家务农,1979年认识一个知青,跟他学修理变压器,从此和变压器相关的行业结下缘分。1992年,他到丹东创业,1988年买下转制后的丹东变压器厂。

早在2009年9月,欣泰电气首次提交IPO申报材料,但于2011年3月因“所并购资产持续盈利能力不足”等原因被否。

2011年6月,欣泰电气更换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准备再度冲关。然而,由于欣泰电气迫于经营压力,放宽了对客户把关,回款难度大的客户增多,现金流一度成为负数。

2011年底的模拟财务报表甚至发现,公司存在“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等问题,而这些对IPO至关重要。

此刻,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刘明胜认为,“此财务数据很难符合上市条件”,并向温德乙建议虚构收回应收款项。最终,欣泰电气以载有虚假数据的招股说明书于2014年3月堂而皇之地登陆A股,募集资金2亿多元。

左手倒右手个人借款成公司回款

欣泰电气——供应商——客户——欣泰电气。

经过这么一倒,自己的钱没少一分,却让应收账款大大降低,如此手法让欣泰电气的财务报表好看了不少。

“除了公司自有资金外,温德乙本人向第三方公司和朋友进行了大量借款,甚至不经过客户的账户就实现了资金的兜兜转。”调查人员告诉记者。

一种手法是:温德乙向他人借款,出纳人员在银行柜台同时办理现金提取和现金交款,但在填写现金交款单时,在付款人一栏直接填写客户公司名称,算作客户支付给欣泰电气的应收账款。报告期过后,出纳再去银行办理现金提取和现金交款,钱又从欣泰电气还给了借款人。

另一种手法是温德乙向外部第三方公司借款,通过银行汇票来走账。

简单地说,就是由温德乙借款的第三方公司开具银行汇票,经过客户盖章背书给欣泰电气,算作收回的应收账款。待到报告期过后,再由欣泰电气开具银行汇票,通过客户盖章背书,转给第三方公司。由此,资金实现了原路转回。

“为了隐蔽,欣泰电气尽量把造假部分分散到不同的客户,每单的金额不同,且有零有整,真假混合。”调查人员说。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2012年6月,温德乙向丹东一家企业借款9000万元,后由该公司分数十笔给欣泰电气的51家客户开具银行汇票,再转给欣泰电气。欣泰电气的账上就收回了9000万元应收账款。过了报告期之后,到当年7月份,欣泰电气开具银行汇票给51家客户,再转回给借款企业,资金由此实现闭环。

更令人吃惊的是,在调查中,欣泰电气多位业务员表示“银行汇票上用以背书的客户公司章和私章很多都是私刻的”。

“有的销售人员说,当时上头交代了七八家要盖章的客户,要求3到5天内完成,对于不配合的客户,就自己找地方刻章盖印了。专用章的名称是根据公司提供的客户名称刻的,私章则是按给的联系人名字刻的。”调查人员介绍。

也就是说,欣泰电气用以造假的银行汇票可能都没有通过客户。

实际上,调查人员在走访部分客户时,没有一家客户公司承认自己在这些银行汇票上做了背书盖章。“有些一张汇票上的公章和私章都不是一家公司的,有时同一个私章又会出现在不同公司的汇票上。”调查人员说,这些章盖得很乱。

造假难停步银行单据也能“自制”

造假需要成本,温德乙的每一笔借款都要支付利息。

“通过汇票倒账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温德乙也很难及时借到钱。”调查人员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公司开始自制银行进账单和付款单。

在调查中,公司相关人员讲述的账单“制作”流程似乎十分简单,“先在电脑上制作银行单据的格式,填入相应的客户名称、金额等信息,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随后,这些“自制”账单会交给出纳带到银行补盖章。“因为公司业务较多,出现遗漏单据情况也多,公司和银行关系好,银行一般会配合盖章。”公司相关人员对调查人员这样解释。

“只要保证收款和付款不在同一个会计期内就可以增加现金流,改善相关指标了。实际上这部分没有真实的现金在流动。”

事实上,欣泰电气在制作假单据时颇费“心思”。“所涉及客户都与公司有业务往来,假里有真,真里有假,对冲金额有大有小,最小的也就几万元,有些假数据甚至精细到小数点后面几位,看起来很像真的。”调查人员说。

说一句谎话可能需要再说一万句谎来圆。做了假账单后,还必须要有相应的银行流水单。相关财务人员会“根据财务账单的记录,在电脑上重新制作一份虚假的银行流水,再让出纳去银行盖章”。

在2013年之后的四份财务报告中,“自制”银行单据的做法频频出现。金额较大的是2013年1月至6月,欣泰电气直接通过伪造银行进账单的方式虚构收回应收账款近1.29亿元。

尽管心有不甘,但面对监管部门的调查事实,温德乙全然承认。“认定欺诈发行的结果出来后,公司只能走破产这条路了。”温德乙说。

一个值得警醒的问题是,此案中的董事、监事人员并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在调查中,有的甚至表示“对公司会议只是例行参加,具体内容并不关心,只负责签字。”

财务造假不是“一锤子买卖”,一旦开始就很难停下来,欣泰电气正是为了圆上市前的一个谎而延续了四年的造假路,最终付出了沉重代价,所有准备上市和已经上市的企业都应该引以为戒。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