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洪水,你该如何预防如何自救


来源:法制日报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受此影响,湖北、江西、湖南、江苏、广西、贵州等省份近百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原标题:面对洪水,你该如何预防如何自救

那么,当洪水灾害来临前、来临后,群众应当如何准备、如何防御、如何自救?《法制日报》记者梳理了一些较为实用的自救措施,望能给广大群众以借鉴帮助。

洪水来前做好准备

我国幅员辽阔,几乎每年都有一些地方发生或大或小的水灾。严重的水灾通常发生在河谷、沿海地区及低洼地带。暴雨时节,这些地方的人们就必须格外小心,以防洪水泛滥。那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

首先,应当在雨季多收听洪水警报,多了解水面可能上涨到的高度和可能影响的区域。当发生洪水前,通常有充分的警戒时间。与暴雨之后的激流相比,洪水流动比较缓慢。面对可能的汛情,应在门槛外(如预料洪水会涨得很高,还应在底层窗沿外)垒起一道防水墙,最好的材料是沙袋,也就是用麻袋、塑料编织袋或米袋、面袋装入沙石、碎石、泥土、煤渣等,然后再用旧地毯、旧毛毯、旧棉絮等塞堵门窗的缝隙。

当洪水即将来临时,要做必要的物资准备,这样可以大大提高避险的成功率。比如准备一台无线电收音机,随时收听、了解各种相关信息。准备大量的饮用水,多备罐装果汁和保质期长的食品,并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准备保暖的衣物及治疗感冒、痢疾、皮肤感染的药品。准备可以用作通信联络的物品,如手电筒、蜡烛、打火机等,准备颜色鲜艳的衣物及旗帜、哨子等,以防不测时当作信号。

洪水高发期,要储备好饮用水、保暖衣物和烧火用具等,特别是偏僻山区,一定要做好自力自救的准备,收集绳子或床单等东西,以备不时之用。平时要学会自制简易木筏的技能,用身边任何入水可浮的东西,如床、木梁、箱子、圆木、衣柜等绑扎而成。如果出现持续不断的大雨和风暴,就要警觉起来,远离水道和低洼地区,在高地驻扎会更加安全。如果水位上升,就转移到更高的地域。

困屋里别盲目逃生

如果水面上涨的时候你在一座坚固的建筑物里,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专家表示,这个时候应当做的是待在里面别跑,即使水位迅速涨高,危险也比你赤脚逃出要小些。然后要做到关闭煤气和电路,准备应急的食物、保暖衣服和饮用水,饮用水要储存在可拧紧瓶盖的塑料瓶和其他密闭性好的容器中。

在建筑物尚未淹没时可先转移到上层房间,如是平房就上屋顶。如果屋顶是倒斜的,则可将自己系在烟囱或别的坚固的物体上。如水位看起来持续上升,应就地取材准备小木筏,如果没有绳子捆扎物体,就用床单。但是,除非大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迫使你撤离,否则待着别动,等水停止上涨。

此外,专家特别提醒,突发性洪水导致的死亡中几乎有一半与辆有关,因为司机几乎没有时间反应。如果洪水来临时,你正坐在车里,同时水位迅速上升,这个时候则需要立刻冲出汽车,弃车逃到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千万别尝试在已经被洪水淹没的公路上行驶。如果你不小心开车到了一个被洪水淹没的地区,爬上你的车顶,大声呼叫救命。汽车如果沉没水中则需要打开所有的车灯,作为求救信号。如果车门打不开,就设法砸碎玻璃往外爬,逃生时乘客可以互相牵扯,这样既不会关上门,又可以避免把人冲走。

不幸落水保持清醒

如果洪水来临时不幸落水,心态一定要迅速平和下来,呼救时要注意不要让水呛着。尽量如踏自行车那样不断踩水,双手不停划水,使头部浮出水面,身边的任何漂浮物都要尽量抓住。

不会游泳者更不能紧张害怕而放弃自救,落水后应该立即屏气,在挣扎时利用头部露出水面的机会立即换气,再屏气,再换气,如此反复,就不会沉入水底,尽可能收集一切可以用来发出求救信号的物品。

如果落水后碰到浪头,要弄清方向,如浪从正面或侧面打来,可把脸转向背浪的一侧,注意吸气,以免呛水。采用“身体冲浪技术”,以增加前进速度。浪头一到,马上挺直身体,抬起头,下巴向前,双臂向前平伸或向后平放,身体保持冲浪状。浪头过后,双脚能踩到底时,要顶住浪与浪之间的同流,必要时要弯腰蹲在水底。浪头过后是较好的登陆时间,这样不用担心撞在岩石上。赶紧抓紧岩石,手脚并用,奋力攀登,以免被回流的力量扯回水里。

水灾之后科学饮水

洪水退后,由于腐烂和水污染会引发疾病,需要格外小心。所有的水饮用前要彻底煮沸,不能直接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地表水。洪水退后,给房子进行彻底消毒,包括空调、供暖管道和过滤器。在检查被水淹过的房子时,要使用手电筒,千万别划火柴,以防因煤气泄漏而引发火灾。

有关专家指出,洪水发生后绝对不能吃在洪水里浸泡过的食物。寻找附近可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在红十字会组织设置的避难区域,可以获得食品、衣物及紧急补助金。不要去灾害现场,以免妨碍救援活动和紧急业务。不能使用在水里浸泡过的电子产品。在建筑物内调查时不要使用煤油灯和火把,而要使用电筒。

公共线路被切断时,应联系相关管理部门。饮用地表水时应经沉淀消毒或煮沸后才能饮用,在100公斤水中加12克明矾,或加入1至2克漂白粉,搅匀后,经过沉淀,可以起到消毒作用。水灾后应注意个人饮食卫生,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澡。

[责任编辑:yangsb1]

标签:沙袋 洪水 冲垮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