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沱牌舍得原高层遭集体“换血”


来源:新京报

曾多次筹划重组改制但均遭失败的沱牌舍得酒业近日正式易主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然而,自天洋控股接手沱牌舍得以来,其内部一直风波不断。7月5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包括董事长李家顺在内的公司原高层集体辞职,遭到“大清洗”。而早在今年3月,就有沱牌舍得职工因不满混改后安置措施举行集体罢工维权。

曾多次筹划重组改制但均遭失败的沱牌舍得酒业近日正式易主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然而,自天洋控股接手沱牌舍得以来,其内部一直风波不断。7月5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包括董事长李家顺在内的公司原高层集体辞职,遭到“大清洗”。而早在今年3月,就有沱牌舍得职工因不满混改后安置措施举行集体罢工维权。

李家顺7月7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直到6月30日之前,原管理团队还在参与公司的管理工作,7月1日公司便对外宣布多位高管辞职,事发突然,“之前高管们并没有收到通知,也没有和我们商量”。

作为白酒行业的“门外汉”,天洋控股此举在业内备受质疑。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认为,天洋控股一接手就急于更换整个领导班子,不仅会引发经销体系的震荡,恐怕还将留下改革后遗症。

事件 原董事长称高管团队系“被辞职”

7月5日,沱牌舍得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完成了股权转让及增资的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新的营业执照,这意味着沱牌舍得如今的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天洋控股。去年8月,天洋控股以38.22亿元的价格获得沱牌舍得70%股份。

沱牌舍得在完成股权交割的当天连发数条公告,称公司分别收到董事长李家顺、副董事长张树平,董事陈亮、马力军、李富全、虞晓冬,监事崔泽贵、马勇、张力的书面辞职报告。与此同时,提名周政、刘力、蒲吉洲、杨蕾、谢作、徐京永、陈刚、张生等8人为增补董事候选人。资料显示,上述提名人选中,除蒲吉洲、陈刚、张生、张树平外,其余全部拥有天洋控股的相关背景。这意味着沱牌舍得原有高管已被“天洋系”集体“清洗”。

尽管公告中并未明确宣布沱牌舍得新任董事长人选,但新京报记者发现,天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政最新公布的职务信息中,出现了“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字样。

沱牌舍得公司元老、原董事长李家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他将在公司担任荣誉董事长一职,“但原则上不再参与公司的管理”。李家顺同时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直到6月30日前,原有公司管理团队还在参与公司的管理工作,“7月1日公司就召集记者,说马上要换”,事发突然,“之前高管们并没有收到通知,也没有和我们商量”。

对于此次高管集体换人对公司造成的影响,李家顺表示“尚说不清楚”。对于新股东入驻后对公司发展发布的新战略,李家顺称“我都没有看见,也都没有参与这些事,不予置评”。

针对李家顺的说法,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天洋控股的回应。

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沱牌舍得此次剧烈的人事动荡,反映出原管理层和资本方在战略方向上有很大不一致,“此举对企业发展不利,对稳定经销商的信心也很不利”。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天洋控股没有做白酒的经验,此番快速、全面介入沱牌舍得与原管理层存在冲突是必然的。而对中高管理层进行颠覆性的更换,将对企业的持续性运营和政策延续性有很大影响。

回顾 天洋接盘沱牌令业内费解

公开资料显示,天洋控股集团创立于1993年,目前已发展成为横跨文化、科技、金融、地产、消费品等五大产业的大型控股集团。其全球总部位于香港,并在洛杉矶和北京设立了北美总部和中国总部,旗下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天洋国际控股。

在天洋控股的全部“履历”中,没有任何与白酒行业相关的信息,也因此被白酒业内称为“门外汉”。就在2015年准备接盘沱牌舍得时,天洋控股自身的业绩表现也令人堪忧。

香港联合交易所数据显示,天洋控股2014年资产净值为14.38亿港元,亏损1.43亿港元。该公司解释称,亏损原因主要为该公司逾期支付在北京买地的价款而被罚款0.85亿港元,以及该公司承担的物业发展营运成本增加所致。

此外,由于白酒行业面临重大调整,沱牌舍得业绩也一直未能好转。2015年度,其营业收入为11.56亿元,同比减少19.99%;净利润713万元,同比减少46.76%;成本和费用则居高不下。

彼时,业绩堪忧的天洋控股为何斥巨资跨界收购业绩下滑的沱牌舍得,其真实意图引发业内猜想。对此,天洋控股并未对新京报记者做出回应。

“最终由天洋控股接盘沱牌舍得确实让人费解。”朱丹蓬判断,这次交易背后或许与沱牌舍得与所在地政府的关系有关。他认为,大型国企背后的有形价值包括品牌效应,无形价值包括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以及土地在内的一些资产,“这或许才是天洋控股看中沱牌舍得的最关键资源”。

肖竹青则认为,尽管白酒行业仍处在调整期,但相对来说仍具有一定的成长性,“比白酒更好的投资行业也很难找,这可能也是天洋收购沱牌的一个动机”。

前景 重振业绩被指不乐观

根据沱牌舍得股权转让时的业绩要求,天洋控股作为投资人必须承诺做大沱牌舍得酒业,2018年力争实现50亿元销售收入,税收10亿元;2020年实现100亿元销售收入,税收20亿元。按照2015年沱牌舍得营收11.56亿元来看,天洋控股帮助其在2020年实现百亿销售目标,着实任重道远。

“天洋控股的主营业务中并没有白酒、消费类产品,对急需拓展销路的沱牌舍得来说,天洋控股没有地面营销渠道,短期内帮不上忙,很难形成合力。”白酒专家晋育锋对沱牌舍得前景并不看好。

对于天洋控股的资金实力,其旗下一位招商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不差钱,账户里趴着1千个亿呢”。

然而,在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看来,钱并不是解决沱牌舍得问题的金钥匙,“沱牌的发展问题不是缺钱,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赵禹认为,天洋进驻沱牌后的一系列举措显示出其领导策略的不理性,如“上来就涨价”、“急于清洗高管团队”等。

“近两年,确实有五粮液、茅台等名酒在涨价,但是从销售规模和品牌张力来看,沱牌舍得的市场占有率还很小,尚不具备涨价的基础,不能盲目跟从其他酒企。”赵禹认为,业外资本进入白酒行业,还是要客观看待白酒市场及沱牌的发展,切忌盲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