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欧最大受灾户 日股、日元最新投资策略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若你手上有日股或日圆,就得知道两件事:一、日股向来看日圆脸色,两者呈反向走势; 二、全球经济风险遽增,且未来大环境,还有让日圆持续升值的理由。

本文转载自《今周刊》——

若你手上有日股或日圆,就得知道两件事:一、日股向来看日圆脸色,两者呈反向走势; 二、全球经济风险遽增,且未来大环境,还有让日圆持续升值的理由。

「除非,你够了解日圆走势,否则不要轻易碰日股;如果真的很想买,那就以价值投资角度去布局吧。」英国脱欧风波席卷全球,首当其冲除了英镑重挫、资金加速逃离欧元区外,因应避险需求,投机性买盘大量涌入日圆。对此,瀚亚投信基金经理人方定宇两手一摊,做了以上结论。

若投资人手上有日股或日圆部位,一定得知道两件事:一、日股表现向来与汇率脱离不了关系,长久以来,两者呈现翘翘板反向走势;二、全球经济风险遽增,且未来大环境还有让日圆持续升值的理由。

也因此,自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后,日经二二五指数一路下跌至七月八日的一五一○六点,跌幅近七%,无疑是这次脱欧风暴最大受灾户。尽管近日受到「安倍经济学二﹒○﹂推出刺激,日圆大跌,日股反弹逾六%,但一般认为未来仍要留意日圆动向。

自问一》

我能看懂日圆汇率波动?

全球风险趋避与日圆走势挂钩,早从二○○○年就已开始。「当时日本利率相当低,吸引大量资金上门借款,投资全世界。也就是,只要全球有任何风吹草动造成股市重挫,风险性资产就会开始抛售、偿还借出的日圆。像这样大量『还钱』动作,就会造成短期内日圆急升。」元大日经二二五基金经理人林孟迪解释。

不过,○八年金融海啸,美国率先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后来欧洲、日本跟进;现在全球主要国家都已是低利环境下,利差紧绷,也让以外销为主的日本企业,获利受到严峻挑战。「日圆升、日股就跌,成了定律。像一四年日圆一路贬值,至一五年七月达一二四日圆兑一美元,日股也从一四○○○点,一路上涨至二○五○○点。」他说。

换言之,若是短线想发「恐慌财」,吃日圆升值豆腐,趁机捡日股便宜,就必须对日圆走势有一定敏感度。「日圆汇价不好掌握的原因,一来是日本央行可能会再进一步宽松,压抑日圆走势;但过去经验,就算扩大流动性,对日圆贬值效果,预期也不会太好。

自问二》

全球金融风险趋缓了吗?

另外,一股迫使日圆升值更强大的力量,还是全球金融风险,特别是现阶段欧洲情况仍相当混乱。」方定宇指出。他说,像是义大利金融业坏帐问题,就让全球进入警戒状态;「由于义大利银行坏帐比率太高,未来很可能需要增资,一旦进展不顺,就会易引爆挤兑风险。对欧元区来说,义大利是第三大经济体,贡献约一四%,经济成长的不确定性,及欧洲政治的变数,都将为全球投资带来不小波动。说穿了,日股有点像是成熟国家中的新兴市场,与全球风险挂钩太深,波动太大。」想投资日本ETF,要先厘清短中长期布局策略,掌握汇率动向。林孟迪建议,若打算至少持有半年以上日本ETF,可先观察当全球重大风险事件发生时,日圆是否不再升值,即全球资金对以日圆作为避险达到一个满足点;若汇率止升,意味股市将筑底完成,此时就可建立部位,展开中长期价值投资计画。

若是想利用杠杆、及反向ETF短线搏一把,就要眼明手快,当机立断。「据统计,日圆汇率在一○○至一○五日圆兑一美元左右,是日本企业损益两平点;因此企业获利要明显提升,汇率最好贬值超过一○六日圆兑一美元。」林孟迪表示,过去经验,当日圆汇率在九十八至一○五日圆兑一美元时,日股表现约在一四○○○点至一六○○○点,以此区间作为杠反ETF操作指标,是最简单的方式。

自问三》

基本面及政策面可期待?

例如,当日圆汇率急升、突破九十八日圆,成为九十七日圆兑一美元时,代表日股已下跌了一段时间,再升值对股市修正影响应有限,此时就可利用杠杆型ETF抢短线反弹;反之,日圆贬破一○五日圆兑一美元、且继续向一○六日圆靠近时,在日股同步持续大涨下,就可透过反向型日本ETF,掌握日股自高点修正时的利润。但要切记,杠反型ETF只适合快进快出,只要方向看错,就得断然离场,否则亏损将进一步扩大。

至于现阶段握有日本基金的投资人,野村日本领先基金经理人黄尚婷表示,由于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有利执政党进一步扩大财政政策,但因未来半年,全球经济状况仍相对混沌,因此日圆及日股波动,料将还是大区间震荡,除非美国联准会宣布升息,激励资金回流,日圆才得以喘息,否则在欧洲金融局势动荡下,日圆持续升值对企业获利压力不小。

「投资人可先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度,及资金使用需求;若风险承受度较低、且资金需求较紧,在接下来波动风险仍高下,建议可先离场。但对风险承受度高的投资人来说,此时分批逢低入市,一年后,全球不确定因素消除,再回头看,难说不是一个好的进场点。」黄尚婷说。

透过ETF 掌握中短期日股波动契机——日本ETF的标的指数与近期收盘价ETF简称代号标的指数7/12收盘价

(元)

FB日本00645 东证指数16.37 国泰日经225 00657 日经225指数19.65 元大日经225 00661 日经225指数20.33 FB日本正2 00640L 东证正向2倍指数13.09 国泰日本正2 00658L 富时日本单向正向2倍指数19.56 FB日本反1 00641R 东证反向1倍指数21.44 国泰日本反1 00659R 富时日本单日反向1倍指数19.55

今周刊截图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