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TA策略受追捧 基金专户积极布局


来源:中国基金报

市场一直没什么亮点,沉寂一段时间的量化对冲投资还在等待机会,大宗产品的崛起让量化对冲团队看到了希望,公募基金开始进军期货管理(CTA)策略。”  上述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指出,未来量化对冲基金一定是Alpha+Beta的组合模式,这样才能适应各种市场的要求。

市场一直没什么亮点,沉寂一段时间的量化对冲投资还在等待机会,大宗产品的崛起让量化对冲团队看到了希望,公募基金开始进军期货管理(CTA)策略。相比私募,公募布局CTA策略较晚,但积极性相当高。记者了解到,近期,基金公司专户发行的CTA产品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售罄,募集额度都达到1亿元。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受限,原本的Alpha策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看到好的收益。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契约中带有股指期货的22只基金今年来仅有13只取得正收益,且收益率较低,其中最高的华宝兴业量化对冲A、C的收益仅为2.05%和1.52%,广发稳安保本和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取得1.2%和1.71%的收益。而亏损幅度都较高,永赢量化今年来亏损了13.82%,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大成绝对收益、中邮绝对收益等基金净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沪上一基金经理指出,过去几年,量化对冲产品显著跑赢一般的固定收益产品,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而2016年的市场并不适合Alpha策略,业绩低迷规模缩水现象很正常。

记者了解到,目前Beta策略成为量化对冲产品的趋势,其中CTA策略又是近期的一大热点。基金公司纷纷通过专户集中发行CTA策略产品,通过捕捉趋势获取收益,具体操作时,各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操作模式。

创金合信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程志田指出,公司相关产品主要采用CTA和类固收相结合的策略。“对冲产品在股指期货深度贴水的情况下操作起来比较困难,但CTA仍然有较大空间。量化对冲类策略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与市场相关性不大,在短期市场大幅上涨行情中,收益可能相对纯股票多头类策略不显眼,但长期来看,稳定的绝对收益复利增长还是很可观的。现在股指期货深度贴水,对冲策略难以操作,我们一直在寻找其他绝对收益策略代替对冲。”

上述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指出,未来量化对冲基金一定是Alpha+Beta的组合模式,这样才能适应各种市场的要求。不过,目前能够做到Alpha+Beta的机构并不多。“预计一直到明年,以CTA策略为主的Beta策略都会是量化对冲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