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想看“直升机撒”钱 世界首先需要爆发一场重大危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直升机撒钱的实行前需要爆发一场危机。对此,分析师表示同意,并且期待看看多么大的一场危机才能释放货币政策的终章。

就在一个多月前,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大卫-佛尔克茨兰度以欧洲央行为谴责对象发表了一篇如史诗般的文章,警告称,除非欧洲央行改变做法,否则社会将动荡不安,另一场大萧条将来临。一些人认为德意志银行真的很关心中央规划,还敦促欧洲央行停止所有的干预措施。然而,就在一周前,当事实证明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仅仅出于私心才倡导斥资1500亿欧元救助欧洲的银行时,当时那篇文章显现出来的天真无私被彻底践踏。

上周末,德意志银行的宏观策略师艾伦-鲁斯金就直升机撒钱发表了一篇积极的赞扬的评论,并没有提什么要求,这又抑制了人们的质疑。以下为部分内容:

“因为直升机撒钱与量化宽松政策或负利率政策相比没有那么直接地把货币疲软作为核心传导机制,所以担心货币战的国际社会应该更容易接受直升机撒钱。”

很少强调的是——和负利率政策不同,如果直升机撒钱发挥作用,那么它将推高收益率曲线的远端,而这正是负债数万亿美元的全球银行部门迫切需要的,也是德意志银行需要的。据悉,德意志银行的股价继续徘徊在历史低位附近。

这样一来,人们可以忘记“德意志银行对总体而言失败的货币政策愤怒不已”的错觉。德意志银行想要的是使德意志银行受益的货币政策。下图反映了三种货币政策根据不同标准的排名情况。毫无疑问,德意志银行真的很喜欢直升机撒钱。

三种货币政策不同标准排名情况

因此,对于那些在意的人而言,以下是德意志银行认为应该实行直升机撒钱的原因:

1、我们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即对量化宽松政策熟悉的人们更容易接受,而不熟悉直升机撒钱的人则嗤之以鼻;

2、较量化宽松政策投入金融机构的流动资金以超额准备金形式堆积,直升机撒钱的事前干预和事后校准几乎可以被视为外科手术。直升机撒钱遗留问题与量化宽松造成的难以逆转的‘系统内流动性过度以及央行资产负债表膨胀’问题相比则是微乎其微的;

3、量化宽松使得风险资产被替换,这是该政策使风险和低风险资产的价格激增以及扭曲的另一种说法,它给所有的资产负债表和跨时期的经济决定造成影响。与诸如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等经过深思熟虑的金融压制政策相比,直升机撒钱不大可能扭曲经济中每一种资产的价格;

4、对直升机撒钱最严厉的苛责之一是它容易导致政治滥用以及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配合对央行的独立性造成威胁。如果有着一个清晰的机构框架,央行在是否参与任何直升机撒钱计划有最终话语权以及它们能够把刺激政策限制在恰当规模之内,那么这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5、如果非要对直升机撒钱保持谨慎态度,那么不是对‘它是否能够成功’,而是对‘在这个过度需求管理时期任何有效的工具如何使用会倾向于滥用的程度’;

6、直升机撒钱能够成功地支持经济增长,能产生有利的乘法效应,将可能暂时地驱动名义利率上涨,而实际利率的问题在于通胀预期是否涨得比名义利率更快;

7、一家独立且可靠的央行采取的谨慎校准和克制的直升机撒钱措施将可能对通胀预期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直升机撒钱的通胀紧缩的紧急情况下实行,那么影响尤为明显。

更多的细节内容:

量化宽松和直升机撒钱的最大区别之一是量化宽松不会公然地与财政刺激政策配合,即使它可能有秘密的财政目标。日本量化宽松政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国央行每年用相当于16%的国内市场总值的资金购买量化宽松相关的资产。日本央行已经累积了总价值相当于5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的资产。央行持有的债务可能转换为零息永续债券,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量化宽松政策最终能如何帮助管理债务。通过公共部门债务减记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是量化宽松政策的作用之一,就这点而言,量化宽松政策比直升机撒钱更有条件。而人们对后者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使债务膨胀这点上。

* * *

直升机撒钱政策在一个常规世界是不被提倡的。然而在下一轮经济衰退中,实行该政策却是不可避免的。好消息是这些政策的名声不好。大家可能听说过一个和直升机撒钱有关的笑话,直升机把钱撒在A国,A国的民众就把钱存了起来,撒在B国,B国民众把钱花了,而撒在C国时,C国民众把钱还给了警察。这个笑话表明了直升机撒钱的效果无法被完美校准,但是和目前实行的非传统政策的散弹效果相比它几乎像外科手术一样。

我们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即对量化宽松政策熟悉的人们更容易接受,而不熟悉直升机撒钱的人则嗤之以鼻,如果非要对直升机撒钱保持谨慎态度,那么不是对‘它是否能够成功’,而是对‘在这个过度需求管理时期任何有效的工具如何使用会倾向于滥用的程度’。”

然而,最重要的是它是否能救助德意志银行。

* * *

最后,One River的首席投资官艾力克-彼得斯解释了“为何直升机撒钱和与它相关的通胀即将来临”以及“为何首先需要爆发一场重大危机”。

艾力克问道:“英国退欧是否已经创造了政治性的雷曼时刻?英国退欧是否已经原谅市场对暴跌的需要?”众所周知,通常能够发挥作用的途径是经济疲软引发市场暴跌,从而引起社会恐慌。接着是社会各界人士的抗议之举。最后在危机的掩护下,决策者们才能大胆地进行改革。在正常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处于1700点的时候,大家预期政府将采取刺激措施,而当该指数达到2150点时,人们就不再抱有期待了。

“要说哪些国家和地区的财政刺激政策规模足够大,那非日本、欧洲和中国莫属。”10万亿日元刺激政策规模看起来已经充分体现这点。日本执政党议员Yamamoto提倡启动为期三年的30万亿日圆刺激政策,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顾问SatoshiFujii则提出37万亿日元的规模。“他们是否能拿出重磅武器?没有明确使用直升机撒钱要实现这点很难,因为直升机撒钱仍被严禁使用。”

总之,直升机撒钱的实行前需要爆发一场危机。对此,分析师表示同意,并且期待看看多么大的一场危机才能释放货币政策的终章。(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