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南鹏/红杉联手香港“超级教授” 创立“HONGKONGX科技创业平台”


来源:凤凰财经

为发掘香港青年的创新创业潜力、支持科技研发由校园实验室走向广阔市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香港大学陈冠华教授发起,并联合本港高校科技界十余位科技超级大咖,共同成立了“HONGKONGX科技创业平台暨青年创业服务系统”。该平台成立的启动仪式于7月19日在香港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港科院院长徐立之、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等人士一起见证平台正式开启。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以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先生等出席并主礼仪式;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先生,港科院院长徐立之先生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先生等人担任平台顾问,并与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香港多家青年机构及创业团体等嘉宾,一起参与并见证了平台的正式开启。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在“HONGKONGX科技创业平台”启动仪式上致辞

HONGKONG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介绍:“X”代表了“未来、无限、想象力”,也蕴含着红杉中国致力于帮助香港年轻人拓宽视野、拥抱科技、感受创业精彩的决心。HONGKONGX科技创业平台创造性地打造了“基金+创业平台研究院+创业支持公益机构”的框架,运用“资本的力量”,将“超级教授” 、“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有机连结,有效运用香港科技领域顶尖教授的专业能力,引导在港青年创业,致力于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务实地帮助创业项目走向市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表示,政府一直大力推动香港创新科技业的发展,故在去年8月份成立创新及科技发展局。政府设立了创新资金为大学提供资助,同时需要私人企业的大力支持。“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的使命之一,是通过提升香港的创新产业,使香港成为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重要力量。香港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加上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香港要用好这些机遇,善用两地的人才、资金、技术和创意,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海外市场。希望香港青年人把握机会,发挥科研创造力,为香港培养世界一流科技企业,提升香港创新产业,共同探索海外市场,互利双赢。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先生则表示,青年代表了地方的未来与希望,赢得青年就是赢得了未来,意义深厚。香港邻近深圳,而深圳已经有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产业链,香港的创新平台能够把相关力量有效整合,和深圳一起互相整合合作,变成更大力量。现在的青年人赶上了好时代,期待香港的科创产业,在全球领域有所提升。

据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介绍:“目前吸引的导师团队,领域涵盖广泛,已经有大数据、能源材料、机器人、微电子、医药、医学与金融科技等十余个学科,不仅代表本港极具潜力的优势学科,导师本身具有成功创业经历的人也不乏其数。”

据了解,HONGKONGX 基金计划在未来4年中,将支持120个早期项目,50多个天使专案。除基金外,创业支持公益机构将由红杉中国提供捐助扶持,每年将投入200-300万港币,目的是瞄准本港青年科技创新热点,深度激发香港科技创业基因,整合资源打造香港创业的生态体系。在创业场所方面,新鸿基地产将免费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一万余呎的研究院办公及实验室场地,助推初创期企业。

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X科技创业平台荣誉主席马化腾先生在致辞中表示, 他将会全力支持优秀的创业项目。香港一直是亚洲与世界重要的连接点, 青年创业者应该善用这个优势, 借助新兴技术, 实现创业梦想。他鼓励青年创业者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希望香港成为亚洲前沿和基础科技创新的先锋。

正如沈南鹏先生会上所述:“青年人是社会的未来及栋梁,青年人自主创业是助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红杉中国深知青年人自立自强、自主创新的精神对于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深刻意义。我们成立创业支持公益机构,希望为香港美好的未来尽绵薄之力。”

本次报名参与活动的本港青年来自众多学府和社团,超过300人来到现场,并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就与导师展开了面对面的项目对接。

附:关于HONGKONGX科技创业平台简要介绍:

1)基金(资本的力量)——将“导师”“学生”“科技”通过“资本的链接”有机地融为整体

2)创业平台研究院(专业的方式)——科技转化产品+导师指导+物理孵化器

3)创业支持公益机构(持续的保障)——红杉中国公益捐助扶持青年创业活动+为创新创业提供务实的帮助,打造良好的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