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1省市上半年GDP增速出炉 重庆连续十个季度夺冠(表)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上半年地方生产总值(GDP)排行榜

凤凰财经讯 据凤凰财经整理,截至7月21日,已有21省区公布了上半年GDP数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上半年GDP增幅,为6.7%。以6.7%为分界,目前全国共17个省份表现高于国家整体水平。

上半年GDP增速桂冠被重庆市以10.6%的增速摘得,较全国高3.9个百分点。据统计,重庆已经连续十个季度领跑全国。目前榜单第二名为贵州(10.5%),第三名为天津(9.2%)。

重庆经济增速高速增长,与工业制造业的高速增长密不可分。在全国工业经济下行情况下,上半年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较全国高4.2个百分点。

增速方面,已公布的21省区中有17地GDP同比增幅超过全国水平,分别为重庆、贵州、天津、江西、安徽、福建、青海、湖北、海南、河南、浙江、湖南、四川、广东、山东、陕西、内蒙古,同比增幅皆在7%以上。增幅超过10%的有2地,分别为重庆和贵州。

除了第一名重庆、第二名贵州,其他增长较快的省份也主要集中在中西部,沿长江中游的几个省份均保持8%以上的较高增长。例如,江西上半年GDP高达9.1%,安徽上半年增速达到8.6%,湖北增速也达到了8.2%。

有专家认为,中部各省的制造业能力某种程度上已经取代了前些年的东部沿海地区,成为新的增长极,而之后一个阶段,中西部地区将继续发挥其优势,成为国内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7月15日,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解读全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亦表示,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还在继续发挥,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普遍要高于东部,高于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重庆稳坐第一,但其上半年GDP增速(10.6%)低于一季度增速(10.7%),上半年GDP增速低于一季度的还有海南、海南、河南、陕西、内蒙古、北京。

从GDP总量看,全国仅有两个“3万亿俱乐部”成员,分别为广东省和山东省,其中,广东省上半年GDP总量为37357.59亿元,为全国最高;山东排名第二,为31688.3亿元。

广东作为经济第一大省一直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目前广东正处于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阶段,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极为突出。上半年广东第三产业增加值19456.69亿元,增长8.7%,贡献率为59.6%,比2015年全年提高2.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4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广东楼市表现一改以前“不温不火”的状态,在北上深楼市受政策影响成交下降的背景下走出了特立独行的上升曲线,成交量创出近年新高,楼市对广东上半年经济的贡献也比较大。

7月15日,全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GDP增速为6.7%,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统计局用“稳、进、新、好、难”来形容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新,但也稳中有难、稳中有忧。对于当前经济的挑战,统计局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在持续,实体经济还比较困难。宏观调控的两难和多难问题还在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

近期高层普遍表态则表明,下半年经济的政策倾向为,一方面确保经济稳定增长,一方面推进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货币政策方面,“大水漫灌”的传统式宽松难再现,“宽财政、稳货币”将成主基调。

学者普遍认为,三季度之后,全方面稳增长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政府将加快下达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交通网络、地下管廊、水利工程等建设。基础建设投资进一步加码,投资领域将迎来增长,从而拉动经济平稳增长。

从全国区域来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最大、经济总体指标最低的仍是东北。一季度吉林、黑龙江和辽宁分列全国倒数第四、第二、第一,辽宁为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区:经济增速仅为-1.3%。

当前东北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工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进展迟缓,此外,投资低迷现象也十分严重。据统计,上半年,东北地区完成投资12195亿元,下降32%,降幅扩大2个百分点,李克强日前直言,东北一些省份民间投资回落“叫人揪心”。5月,发改委制定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包含130多个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6万亿元,资金将在未来3年内拨付。

截止记者发稿,尚未公布上半年GDP增速数据的有西藏、江苏、甘肃、广西、新疆、宁夏、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