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方征信机构推动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来源:凤凰理财

在互联网和电子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普惠金融已在全球范围内迎来新的发展良机,并受到了广泛关注。7月18日,在G20峰会召开前夕,GPFI(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机构)论坛在成都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众多业内知名人士出席,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美国财政部债务与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John Hurley、澳大利亚金融安全管理局首席运营官Gavin McCosker等各国政府机构负责人,以及唯一到场的国内第三方征信机构代表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

GPFI是纳入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专门研究和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组织,其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发布G20 普惠金融指标。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按金融服务的使用情况、可获得性和质量等三个维度制定了29项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普惠金融的发展状况。GPFI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普惠金融多项指标在世界排名已位于第一阵营。比如,我国银行金融产品的信息披露指数和内外部纠纷解决机制指数均为满分,与多个国家并列第一;拥有储蓄账户的成年人占比(78.93%)和在金融机构储蓄的成年人占比(41.15%)等指标也优于G20国家的平均值(76.50%和35.45%)。但是,中国通过金融机构借款的成年人比例为9.55%,低于G20平均水平(14.87%);在信贷市场的信息障碍方面,中国得分为50分,低于G20平均水平(61.84分)。

从上述数据的差别中不难发现,虽然我国普惠金融整体势头良好,但是在个人信贷和信贷市场的信息障碍等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存在较为明显的短板。那么,如何弥补这些不足?《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进程及实证研究》指出,为大量未被覆盖的人群建立信用档案,是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而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也在本次GPFI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中国现有的征信系统覆盖率仅为38%,大量用户无法获取相关金融服务;另一个就是普惠金融客群分散、金额小,传统金融机构网点运营成本高,需要更高效、低成本的运营手段。而利用大数据征信和互联网技术革新,就能有效提升人群覆盖率,并为远程金融服务带来机遇。

事实上,作为第三方商业征信机构的前海征信,之所以不断发声强调大数据征信对普惠金融发展的助力,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前海征信拥有强大的金融数据基础。除了依托全牌照的中国平安集团,前海征信还致力与政府机构、外部数据合作伙伴等紧密合作,并加入新型互联网行为数据,并在人脸识别、大数据挖掘技术上重点突破,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已经推出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多款征信产品,合作机构数近1500家,覆盖家P2P、小贷、消费金融等信贷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借贷行为信息,成为人行征信的有力补充。

在首批获得央行个人征信业务筹建资质的第三方商业征信机构中,芝麻信用、腾讯征信这两家分别在电商数据、社交数据上占据优势,而前海征信凭借在金融领域的优势,主动顺应普惠金融发展趋势,上不断拓展其征信服务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如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所言,今年G20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因此,借助G20首次在中国举办的良好契机,前海征信希望与众多机构一起推动普惠金融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