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AT为什么没进世界500强


来源:证券时报

在这三家地产企业中,万科以293.29亿美元收入、28.83亿美元净利润排名第356位;万达集团收入273.76亿美元、净利润24.31亿美元,排名第385位;恒大收入211.84亿美元、净利润24.71亿美元,排名第496位。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一经出炉,许多国人倍觉欢欣鼓舞,110家中国企业榜上有名(含7家台湾企业),这是内地和香港上榜企业首次超过100家。

在全球经济萎靡的大环境下,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仅次于上榜134个公司的美国,稳居第二位。日本企业上榜数量继续下滑,今年仅有52家。德、英、法三个欧洲主要经济体共有84家企业上榜。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上榜数量连续13年增加,确立了中国大企业在世界经济版图上的地位。

此次上榜中国企业呈现五大特点:

第一,评价维度不同,国内互联网三巨头“BAT”因量级不够落榜。

2015年财报显示,腾讯的总收入为158.41亿美元,阿里巴巴为146.01亿美元,百度为102.69亿美元。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的亚洲主要上市企业“Asia300”评估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2016年上半年腾讯市值达到了2135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约为1984亿美元,百度在过去5年里将净利润增加约10倍,成为中国赚钱能力最强企业。

就是如此强大的三巨头,却无缘世界五百强,因起排名算法不同。《财富》以企业上一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作为主要评价维度,今年上榜世界500强公司的门槛是营业收入达209.2亿美元,据此评价维度,三大巨头的营收量级均未达到门槛要求。

目前,除《财富》杂志外,《金融时报》和《福布斯》每年也会给全球企业排座次,《金融时报》以企业市值为排名依据,《福布斯》综合权衡各大企业的年销售额、利润、总资产、市值。

第二,国企向做强做优做大发展,银行业最赚钱。

500强中,62家中国企业的排名上升。榜单前十中,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分列2到4位,3家企业虽收入下降,但排名均有所提升。从上榜企业来看,大型国企仍占主要地位,且排名靠前的数量较多,经营收入高。

本月初,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世界500强榜单,无疑是国企交出的一份优良成绩单。

值得注意的是,上榜中国企业中有10家银行,其利润达到1816亿美元,占103家中国企业总利润的55%。在最赚钱的50家公司中,有7家是中资银行,分别为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招行和兴业银行

这些数字表明,实体经济的盈利水平赶不上银行业,非金融类国企的发展还需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继续努力。

第三,民企上榜数量增加,房地产尤为活跃,其他产业初显经济活力。

此次榜单,13家中国企业是新面孔,除去军工、国企、保险和港企,上榜的内地民营企业包括电子商务公司京东、家电巨头美的集团、食品巨头万洲国际和万科、万达、恒大三家地产企业。民企上榜数量虽少,但经济活力继续增长。

在这三家地产企业中,万科以293.29亿美元收入、28.83亿美元净利润排名第356位;万达集团收入273.76亿美元、净利润24.31亿美元,排名第385位;恒大收入211.84亿美元、净利润24.71亿美元,排名第496位。

中国保险类企业排名第一的中国平安保险首次跻身全球50强,名列第41位,较去年上升55位,蝉联中国大陆非国有企业第一。中国平安去年收入高达1103.08亿美元,利润为86.25亿美元。

此外,华为、魏桥创业、正威国际、联想等民营企业也可圈可点。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一大批民企通过增强企业规模、布局多元领域、加强开放创新等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四,传统产业亏损多,产业转型升级需加力,第三产业上升空间大。

今年的世界500强中有65家亏损企业,其中21家来自中国,同比增加7家,有18家属于重化工领域。中国五矿亏损16.8亿美元,成为亏损最多的上榜中国企业。此外,中国有色矿业、陕西延长石油、首钢集团、大同煤矿等有色金属、能源、钢铁等企业的利润为负数者居多。

国家电网、中国移动成为为数不多的最为赚钱的上榜非金融类国企。

对比其他国家上榜企业,中国仍以传统行业为主。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和行业周期性变化对传统行业的消极影响较大,同时,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些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不足。深化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以创新引领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利润水平是发展重点。

此外,中国的上榜企业虽在医疗、食品、零售等产业方面存在短板,但京东、美的、万洲国际的上榜可增强行业信心,如在加强科技创新、带动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多下工夫,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第五,明星企业各有特色,自身实力、政策机遇为其发展提速。

华为蝉联国内科技公司榜单第一,此次上升99名,跃居第129名,营业收入高达628.554亿美元,超过英特尔、思科、甲骨文等科技巨头。连续多年对研发高额的投入,为其保持竞争力提供能量。

京东作为国内首家上榜的互联网公司,实现了世界500强里中国互联网企业零的突破。国内大力推进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的政策,为互联网企业加快创新驱动,提高经营能力提供了发展机遇。

作为全球金融企业中唯一排名上升超百位的企业,中国光大集团从420名跃至313名,去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达22%,增幅在央企名列前茅。

此外,此次首度上榜的恒大集团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全球地产业唯一一家仅用20年就上榜的民营企业。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