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权质押让新三板公司玩出花了:最"坑爹"的5种玩法


来源:凤凰财经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号: quanshangcn 作者:吴海燕

在新三板股权质押日益火爆之际,高比例股权质押或已经成为悬在新三板公司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股权质押时间短、方式灵活,还不稀释股权,但这五家挂牌公司股东则“玩过火”了:

有的是股东超六成股权质押惹得主办券商担忧,公司却表示“这不是自愿的,是银行要求的”;

有的是大股东质押股权后失联,挂牌公司接连陷入欠薪、赔偿、纠纷、戴帽的“黑洞”中;

有的是夫妻股东把全部股份质押给了一个自然人,颇为稀少;

有的是所有大股东把公司100%股份都质押了,然后就离开了新三板;

有的是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后,内控全然失效并牵出实际控制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

欲知详情,且听小编把五种玩法的详细案例逐一为你道来。

东方数码高比例质押不是“自愿”的

挂牌不足8个月的东方数码近日被主办券商天风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原因在于三位创始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

天风证券发布的风险提示称,截至7月15日,东方数码股东兼实际控制人张友华、股东兼财务总监徐阳、股东兼董事会秘书徐华所质押的股份累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0%,三人两个月内接连质押的股份数几乎是手中的全部股权。

天风证券表示很着急,若东方数码或股东失去偿债能力,可能会出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有可能会对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五天后,东方数码才想起来“安抚”主办券商。7月20日,东方数码发布公告称,“本次股权质押系农付商业银行希望与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持续为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希望公司不再将股权质押至其他银行,所以提出了较高比例的股权质押,后续增加对公司的信贷资金支持时不再增加其他条件。”言下之意,高比例股权质押不是“自愿”的,是银行这样要求的。

截图1

东方数码进一步声明,本次股权质押贷款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大约30%,公司失去偿债能力的可能性较小。公司控股股东变化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较小。

那六成股权质押的贷款资金用在何处?东方数码表示,公司股东将把这笔钱主要用于开发中国领先的联网云平台项目和市场推广,说明股东对车联网项目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与公司共命运的决心,将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最后加上一句,“感谢主办券商本着对投资者和公司负责的原则及时进行风险提示。”

ST哥仑步董事长质押全部股权后套现跑路

已被“戴帽”的哥仑步是为典型。今年5月17日,ST哥仑步(835494)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魏庆华快递辞职信,并早在辞职前的2月19日,49岁的魏庆华就已经将持有的2862万股(占比42.72%)全部质押给了盛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质押股份的原因是“用于个人用途”。

截图2

质押四成股份套现后,魏庆华跑路了。哥仑步从此“麻烦事”接连不断,最终无奈被戴帽,摘牌命运岌岌可危。5月23日,因涉及欠薪案,哥仑步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都被当地派出所没收;6月28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主办券商国泰君安也是操碎了心,接连发布四份风险警示公告。

然而更惨的还在后头。7月18日,哥仑步称已收到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商事诉讼一审程序告知书,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原告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被告为“魏庆华、福建哥仑步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方,案件诉讼金额5068.57万元。

此重大诉讼令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再次“懵圈”。7月20日,国泰君安发布风险提示,称此次诉讼涉案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0%,属于重大诉讼,鉴于ST 哥仑步存在重大未决诉讼,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一定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宇利物流夫妻股东全部股权质押给了一个人

今年3月份挂牌新三板的宇利物流,7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两位股东将全部股份质押给了一位自然人。

截图3

公告显示,宇利物流(836132)的夫妻股东杨玉晶、李友和共计质押4638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37.1%,本次质押股份全部为限售条件股份。质押期限为2016年7月10日起至2021年7月10日止。质押股份用于个人企业经营借款,质押权人为邹秀敏。

来看看邹秀敏是谁?

截图4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名字为“邹秀敏”的自然人原是烟台海河投资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人,该公司于2010年12月28日成立,经营范围是社会经济信息咨询,但成立还不满两年,就被吊销了。该公司还有一位“公家”股东——当地村委会。

截图5

对于宇利物流股东将股权质押给个人,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称,“即使没有明文禁止,这里面的操作空间比较大,风险较大。新三板股权质押的规范没有很清晰,股权系统可能会出台对于股权质押的细则、规定,会有详细的指导办法出台。”

FEB 22元宵

东田药业:终止挂牌前大股东质押全部股权

截图6

东田药业6月30日已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而在此前的6月6日,曾有公告披露,公司股东田秀东、陈富荣、田晶曾于2016年3月2日向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柱支行质押2505万有限售条件股,占公司总股本100%,质押期限为2016年3月2日至2019年3月1日。

东田药业(834435)表示,本次股权质押是用于公司向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柱支行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人民币2500 万元。质押股份用于贷款,质押权人与质押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不到一个月内,东田药业则选择了终止挂牌。6月29日,股转系统已正式同意了东田药业的终止挂牌申请,其股票自6月30日起退出新三板市场。

枫盛阳股权质押引发的“多米诺骨牌”

这是首例控股股东因个人财产纠纷遭到诉讼,公司股价受到牵连持续下跌,数次跌破补仓线,质押股份爆仓,公司完全陷入“失控”状态,不日即牵出实际控制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

枫盛阳(430431)披露过三份股权质押公告,其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刘金玲分三次,一共质押了1484万股挂牌公司股份,占总股本24%,占刘金玲所持股份37%。于此同时,刘金玲因个人财产纠纷遭到诉讼,公司股价受到牵连持续下跌,数次跌破补仓线,质押股份爆仓。

枫盛阳的主办券商华龙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枫盛阳于2016 年6 月15 日告知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专员,刘金玲因个人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立案侦查,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截图7

做市商也不干了。国海证券宣布,经股转系统同意,自2016年7月15日起,退出为枫盛阳股票提供做市报价服务。

股转数据显示,7月22日,挂牌公司达7825家,总股本4723.22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1760.59亿股,总市值达31707.71亿元。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