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盘延续区间震荡 寻找确定性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证指数目前围绕3000点横盘整固多日。机构认为“博反弹”的噪音不停,市场探底的过程就不会结束。在触发一次性出清的因素出现之前,未来一个季度市场大概率仍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反弹延续性有待检验

中国证券报:上周市场窄幅震荡后反弹能否延续?未来市场向上的动力何在?

李立峰:2900点反弹至3000点,市场反弹的驱动力主要是英国退欧导致市场提升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但目前看不到货币放松迹象。我们认为诸多事件“悬而未决”到“轮廓渐明”仍需时间。近期货币政策宽松呼声渐起,但极有可能面临证伪,不排除某一阶段“经济下行,货币难松”的阶段。我们认为在风险事件集中爆发的阶段,市场“跌不深”并不作为市场底部已经探明的理由。在目前点位试着博反弹的资金大多是短线交易资金。“博反弹”的噪音不停,市场探底的过程就不会结束。我们在“博反弹”的过程中,可以“逢场作戏”,但不要“假戏真做”。整体上我们对市场中长期仍是延续偏谨慎观点。

屠骏:下半年市场系统性动力来自于深港通、养老基金入市推动价值型长线资金入市,市场估值底部抬升。新一轮央企改革重树信心,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结构性动力来自上市公司ROE结构性回升、新兴行业的超预期亮点,比如手机新一轮科技创新、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等。而可能超预期的系统性压力来自金融抑制、脱虚向实。“金融抑制”带来的风险偏好下降,可能以风险事件释放为契机,也可能以时间换取空间。我们认为沪综指2638点是底部,创新低是小概率事件,大盘将延续区间震荡,低点抬升,核心波动区域2800点-3400点。

王胜:当前市场在两方面神似2002年-2003年:一方面,尽管2002年-2003年货币政策边际上不能再宽松,宏观流动性边际上也不能再宽松,但上世纪90年代末的降准降息周期保证了存量流动性的宽裕,构成市场能够进行1年之久横盘震荡的基础。2014年底开启的降准降息周期也保证了当前市场存量流动性充裕的环境。另一方面,2002年-2003年股市去杠杆快速下跌之后,非市场力量对于市场的深度参与也与当前神似。另外,资产荒的大背景强化了宏观流动性向股市流动性的转化。绝对收益投资者资金力量与相对收益投资者相当,部分擅长交易博弈的绝对收益投资者持续追逐热点,成为拥有A股定价权的边际交易者,热点的持续性和赚钱效应是当前市场的生命线。在触发一次性出清的因素出现之前,未来一个季度市场大概率仍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资金消耗格局仍将继续

中国证券报:最近“吃饭”行情并没有在预期中扩大,增量资金有无入市迹象?抑制市场上行的压力何在?

王胜:6月底开始的行业主题轮动是投资者为加仓而加仓,寻找补涨热点的过程,指数吃饭行情并未出现,仓位却已到了高位。市场的微观结构并未改善,而是处于全面恶化的趋势中,需警惕7月回调伤害净值。市场普遍预期的吃饭行情有望在调整后展开。

当前中小投资者对于市场的关注度并未出现复苏迹象,市场仍是存量博弈格局。此外,6月限售股解禁高点过后,后续的解禁高点是12月和明年1月。定增的解禁高点同样是12月,解禁规模3077亿。

我们预计2016下半年全球风险资产的高波动性仍将持续,同时各类风险资产的轮动也将加快。未来政治周期可能上升为主要矛盾,英国脱欧的政治风险发酵可能才刚刚开始。信用周期高杠杆的特征仍未明显缓解,杠杆转移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强。商业周期全球维持“弱复苏”状态,基本面亮点不多,但也很难形成明显拖累,我们认为以美联储加息为代表的全球流动性收紧仍不是可选项,存量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仍将延续。高估值高波动并不利于权益类资产的超配,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维持权益类资产的中性配置,耐心等待更好的配置机会。

屠骏:我们认为市场压力包括几个方面:系统性压力如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脱殴公投等,还有结构性压力如分层市场改革加速、中小创资金分流等。下半年外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力继续提高。在调结构方向不明的情况下,货币宽松将成为全球多数经济体的政策选项。美联储推迟加息已成为一致预期。在流动性充裕与避险需求的推动下,全球避险资产与风险资产都存在波动中的交易机会。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遇到流动性退潮哪怕是预期逆转,需要防范风险资产价格回落风险。

李立峰:根据我们每周末发布的仓位测算数据来看,截至7月14日,从我们回收的调查问卷以及结合测算的结果来看,估计当前公募股票型基金仓位87.76%,混合型基金仓位81.78%,绝对收益型基金仓位39.96%。加仓后,股票型、混合型仓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绝对收益产品”的仓位决定后市还能行多远。

在中报中寻找确定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报披露拉开序幕,如何挖掘确定性机会?

李立峰:我们认为可以关注的有:涨价逻辑,如农产品、有色、新能源汽相关的化工品、钢铁煤炭等,业绩相对一季度有所改善;成长股,如半导体、汽车电子、燃料电池、无线充电等;强周期如建材、建筑、机械、旅游、餐饮等。下半年可容纳资金的可能还是在消费板块(白酒、饲料、家电、中药)。成长股业绩分化,推荐汽车电子、燃料电池、无线充电。强周期不推荐。

屠骏:可以沿着两方面“确定性”寻找超额收益机会。一方面是下半年新兴领域超预期亮点,我们看好两条主线:明年苹果多项创新,将带动供应链景气反转,以及特斯拉的技术方向、产品进展和产业链对于国内新能源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推动。创新周期带来的行业景气即将到来,供应链景气反转是大概率事件,预期拐点就在下半年或明年。比如苹果iPhone7外观与技术创新带来的AMOLED、3D玻璃、无线充电的景气预期与扩产爆发;特斯拉Model 3 产能扩张以及在中国新建工厂,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大催化剂,并且可能带来汽车新科技的巨大机遇。但下半年新能源车产业链投资,需要防范上游低端产能过剩带来的结构性风险,对于电动物流车细分行业保持关注。

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度ROE拐点行业中的消费涨价行业。确定性和可持续的景气度会进一步支撑家电、白酒、医药、纺织服装、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等消费行业的估值溢价。对于周期品行业上半年的价格反弹,我们持中性观点。事实上,周期品行业的需求依然没有亮点,供给端收缩带来的价格上涨,反映在股价上往往是脉冲行情,很难形成稳定的趋势性行情。

其他结构性机会包括:政府补贴+成本下降引起行业爆发的储能技术;政府加杠杆的海绵城市、通航机场、城市轨交。

王胜:下半年行业配置可关注4条主线:一是传统消费为主的价值型成长仍是确定性的机会,特别关注名义估值便宜、边际变化向好的医药中的部分细分行业;二是广义价值成长叠加极端天气主题的PPP(建筑,环保中个股机会);三是高息率的水电等;四是关注宝万之争落定后,如果资本的力量得到认可,举牌概念可能卷土重来,地产、商业零售可能都有阶段性机会。黄金、新能源汽车、电子、军工、物联网、煤炭阶段性仍可能有机会,但目前要坚持逆向思维。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