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台湾领导人必须完成“未完成的答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题:台湾当局领导人必须完成“未完成的答卷”

新华社记者赵丹平 陈键兴

近日,台湾当局领导人接受美国媒体专访,就两岸关系问题放话,一边诉求“我们是一个可以自己做决定的国家”,一边以“民意”为掩护放言接受“九二共识”可能性不大。此言一出,国台办再度重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两岸社会的主流民意,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才有可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回想两个多月前,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时,对“九二共识”及两岸同属一中刻意回避、模糊,被大陆方面认为交出的是“未完成的答卷”。上任两个多月,这位领导人一直在用言行续写这份“答卷”,上述接受美国媒体专访的一番言论,算是在“答卷”上写下的最新一笔。迄今为止这份“答卷”能否令人满意,且让我们一一检视。

新当局上台次日,教育部门新任负责人就迫不及待要“有所作为”,宣布废止旨在修正“去中国化”政策的中学课纲“微调”。岛内舆论当时就指出,这一明显的“文化台独”行径戳破了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所谓“不挑衅、没意外”的宣示就是一个谎言,“这不叫挑衅,什么才叫挑衅?”

没过几日,台当局又针对日本稍早在冲之鸟礁海域扣押台湾渔船表态称,对冲之鸟是岛、是礁“没有特定立场”,引发岛内挞伐之声四起,斥之为“谄日媚日”。但当局对于沸腾的民意充耳不闻,由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出炉后,尽管台当局领导人口头表示不接受,但面对高民调支持其登太平岛宣示权益,却为何迟迟没有动作。

新当局上台后,台海军“导弹误射”事件则更令人忧心:在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缺乏政治互信和协商机制的情况下,两岸关系会否因偶发事件导致误判,使台海紧张瞬间升高,彻底毁掉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及未来前景。

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台湾新当局对两岸关系给出的“答案”。这样的“答卷”果真如其上台时所言要以“解决问题”为使命吗?台湾民众其实看得很清楚,已有民调显示台湾新领导人的民意满意度、信任度开始下降,而岛内媒体更直言:新当局的基调根本不可能实现其所谓的“维持现状”,要防止其“在国际场域偷渡‘台独’立场,加剧两岸紧张局势”。

台湾当局领导人言必称“民意”,屡次以“民意”为挡箭牌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那么,台湾民众希望保持台海和平、远离冲突,这算不算民意?希望两岸经济共赢发展、互惠互利,这算不算民意?希望两岸中国人携手共谋民族复兴伟业,这算不算民意?民进党政客以一党之私绑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以个人私意歪曲主流民意,骗得了一时,骗不了长远。

台湾当局领导人当意识到,自己正在用实际言行,书写攸关中华民族发展、攸关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历史答卷。答案能否让两岸中国人满意、让后代子孙满意,取决于当局领导人是否具有符合民族大义和时代潮流的立场、视野、胸襟和智慧。就目前情况看,当局领导人“答题”的思路,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需求和合作共赢的国际潮流是背道而驰的。

我们呼吁两岸中国人一起来督促台湾当局领导人及其所领导的民进党,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的福祉为念,认清历史不变的潮流,追随时代进步的脚步,尽快在“九二共识”问题上,作出真正对自己、对人民、对历史负责任的“答复”。

[责任编辑:pengyy]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