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化基金赚了钱 规模增长仍有限


来源:中国基金报

二季度以来,市场有所回暖,量化基金业绩也有所起色,八成量化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5.6%,显示出一定的赚钱效应。我们并不愿意接更多的资金,股指期货流动性受限,除非政策层面破冰,否则未来量化对冲基金的整体发展空间有限”。

二季度以来,市场有所回暖,量化基金业绩也有所起色,八成量化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5.6%,显示出一定的赚钱效应。但受制于股指期货规则限制,量化基金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中国基金报记者张筱翠

二季度以来,市场小幅回暖,量化基金整体取得了较好的业绩,绩优基金份额增长明显。但在股指期货流动性受限的当下,量化基金的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二季度以来量化基金

整体赚钱效应明显

二季度以来,市场有所回暖,量化基金业绩也有所起色,八成量化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5.6%,显示出一定的赚钱效应。

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量化基金数量达12只,长信量化中小盘业绩居首,二季度以来取得了17.31%的收益,泰达宏利改革动力、长信量化先锋次之,二季度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33%、14.71%。

但同时,也有一些量化基金未能捕捉到机会,收益率不升反降。 永赢量化、东吴阿尔法、中邮绝对收益策略二季度以来均未能取得正收益。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量化基金表现仍属平淡且业绩有所分化,在70只积极偏股型量化基金中,有28只取得正收益,40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截至7月22日,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以17.8%的业绩居首,其次是招商量化精选,以9.5%的增长率位列第二;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等也分别以7.8%、7.3%的净值增长率在量化基金中业绩居前。同时,今年以来业绩最差的量化基金已亏损超过23%。

从类型来看,业绩靠前的量化基金以多因子选股策略的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主,受股指期货交易流动性影响,股票多空类量化基金表现平淡。

绩优基金份额增长明显

整体规模停滞

随着收益提升,绩优基金的份额获得明显增长,但量化基金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以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为例,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二季度份额增长5029.65万份,而份额的增长或得益于较好的业绩表现。二季度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的长信量化先锋、泰达改革动力混合等绩优基金,同样引得资金蜂拥而至,数据显示,二季度这两只基金份额分别大涨5.64亿份、1.36亿份。

一些收益为负的产品,基金份额则遭遇大幅缩水,缩水幅度纷纷超过20%。业内人士表示,受股指期货和现货贴水幅度等因素的影响,多空对冲类基金几乎很少建立头寸进行多空操作,这也是此类基金净值走低的主要原因,基金管理人希望未来政策层面能有所突破。深圳一位量化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流动性受限,股票多空型量化对冲基金其实很难做。二季度市场小幅回暖,市场活跃度有所增加,预计下半年市场将会呈现震荡的结构性行情,这对于量化对冲基金是利好。但是我们并不愿意接更多的资金,股指期货流动性受限,除非政策层面破冰,否则未来量化对冲基金的整体发展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