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基金业绩分化 简单依赖模型行不通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大数据基金火了起来,公募基金将智能投顾业务看做未来发展的趋势。无论是相关基金产品的表现还是实际的投资,目前的大数据基金都还没有做好准备。“大数据基金必须要避免过度依赖模型和智能,筛选出来的数据可以作为参考,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判断。

近期,大数据基金火了起来,公募基金将智能投顾业务看做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无论是相关基金产品的表现还是实际的投资,目前的大数据基金都还没有做好准备。

这个夏天,大数据基金的热度弥漫了市场。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部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原本看好的创新基金品种纷纷受限,大数据基金很有可能弯道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已有几家基金公司近期正在与第三方平台洽谈新的大数据指数模型,进军大数据的热情高涨。

不仅是大中型公司,小基金公司也对大数据基金寄予厚望。一家小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大数据基金并非只有大公司才能参与的游戏,小基金公司也可以参与大数据指数型进行试水。他透露,今年3月,人工智能alphago出来时,大数据基金火过一波,但当时不少基金都沉浸在保本基金的热潮中未能及时参与。目前虽然诱因不是特别明显,但大数据基金又将掀起一次热潮。

不过,目前基金公司上报大数据基金尚不积极。记者在证监会行政审批流程中发现,目前已申报的大数据基金仅有3只,分别为招商大数据策略、浙商大数据智选消费和创金合信大数据挖掘,其中浙商大数据智选消费已于6月13日获批,另外两只分别在4月5日和6月24日通过第一次意见反馈。

从市场已有的大数据基金业绩来看,大数据模型的实力还未让人满意。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以大数据基金为名的共有17只基金(A、B类分开计算),上半年只有6只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大成互联网+大数据以16.5%的收益领先,博时银智大数据100和海富通东财大数据分别取得了8.97%和3.2%的收益。而亏损的大数据基金跌幅都较大,最多的亏损超过10%。大数据基金并没有体现出“神器”的实际收益。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指出,不能认为大数据基金依靠模型就可以取得不错的业绩,投资没有捷径,从目前市场的反馈来看,大数据基金要真正成为投资者的智能投顾,还差得很远。“大数据基金必须要避免过度依赖模型和智能,筛选出来的数据可以作为参考,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判断。”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