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产业获多项政策力挺 10股底部崛起


来源:中国证券网

“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投资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一系列有关环保的政策正在制定。这是上周末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举办的2016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传出的信息。

 

多项环保政策正制定 环保产业发展获助力

“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投资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一系列有关环保的政策正在制定。这是上周末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举办的2016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传出的信息。

在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的官员透露了未来五年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以及目前部委正在制定的政策。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华表示,发改委正在牵头3个行动计划,即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循环发展引领行动。

他指出,要以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以及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重大工程来拉动环保投资的增长,“不好说具体环保投资到底有多少,但是比‘十二五’有很大的提升。”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则在论坛上透露了绿色制造业的发展思路:未来5年,将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绿色制造产业发展,积极推广节能环保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服务产业,支持一批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发展。力争到2020年使绿色制造产业达到10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今年5月底,国务院发布了“土十条”。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污染与控制研究室主任谷庆宝表示,目前环保部正在编制环保巡查方案,对土壤污染开展调查,接下来将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进行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产业政策外,有关环保领域的几大立法工作也是下半年关注重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副长王毅在论坛上表示,全国人大今年将讨论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在8月份和10月份讨论环境保护税法。谷庆宝还特别提到,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已经进入全国人大立法阶段。

随着各项政策的推动,业内人士预测,“十三五”期间,环保市场潜力巨大,总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分析说,“土十条”投资需求最大,约有10万亿,“水十条”有2万亿,“大气十条”有1.7万亿。此外,海绵城市建设需求可达3万亿,地下管廊建设有0.9万亿,黑臭水体处理0.7万亿,乡镇污水处理0.2万亿。

文一波表示,尽管目前环保投资增速很快,但尚有近70%环保领域治理需求未得到满足,未来投资空间很大。(上海证券报)

“土十条“出台在即,土壤修复业务有望迎来订单爆发。“土十条”出台在即,行业规范和示范项目有望同时出台,公司凭借区域、技术和模式优势有望快速拓展。公司场地修复业务主要以土地开发的模式在湖南、江苏、上海、广东等地拓展,耕地修复业务主要立足于湖南,现目前已经完成试点6000亩修复项目的专家评审,后其有望开启商业化运作。

垃圾焚烧业务受益于湖南垃圾焚烧占比的提高。公司已实施1700吨以及在手5100吨(权益占比51%)项目,其中新余项目已于去年4季度试运行,衡阳项目有望在16年一季度投运,投运后带来稳定的盈利,两个项目预计约3000万利润水平。后期公司立足于湖南,受益于湖南垃圾焚烧占比提高,垃圾焚烧业务稳定发展。

公司土壤修复和新能源业务有望爆发,固废、大气业务稳定发展,打造成为平台型公司,维持盈利预测,继续强烈推荐。公司土壤修复受益于“土十条“政策出台,后续订单有望加速兑现,新能源项目体量较大,一旦落实投运有望大幅增厚业绩,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15~17年EPS0.46、0.96、1.44元,对应PE分别为82、39、26倍。考虑公司土壤修复和新能源业务的爆发性,给予目标价54.45元,持续强烈推荐。

先河环保:继续看好治理+监测产业链升级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宁

合并广州科迪隆&广西先得公司增长业绩,公司大力推进监测领域产业链升级。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合并广州科迪隆和广州先得公司,公司整体业务量增加。公司是国内高端环境监测仪器仪表龙头企业,也是国内唯一拥有国家规划的环境监测网及污染减排监测体系所需全部产品的企业。公司所收购的科迪隆、广西先得是环境空气和水质监测方面的第三方专业运维服务商,公司正逐步打造“产品+服务+运营”监测全产业链升级模式。

签署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框架协议,订单金额可能超出市场预期。10月24日,公司与保定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保定市大气污染监测与预警综合防治及改善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公司发力进军城市级大气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也标志着公司由技术服务提供商向城市整体环境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公司借此进一步扩大产业布局,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

签署行业首单VOCs框架性协议,迎VOCs千亿空间利好。9月,公司投入约18亿元,签署了以PPP河北雄县包装印刷VOCs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框架协议,项目将以PPP模式开展。先河持股90%的子公司先河正源将为雄县提供政策咨询及技术支持、VOCs资源化利用基地建设、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第三方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在线监控平台系统建设四项服务。公司通过本次项目,全面开启第三方治理+资源化+在线监控平台模式,拟将雄县打造成为VOCs类首个标杆项目进行推广,项目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随着VOCs千亿级市场的开启,公司未来将得重大利好。

投资评级与估值:我们下调公司15-17年业绩预测至0.86、1.51、2.01亿元(原为1.29、2.41、3.55亿元),我们预测15-17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25、0.44、0.58元/股(原为0.37、0.70、1.03元/股),对应2016年PE为30倍。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加快进入VOCs治理、第三方监测、网格化监测设备等高端领域,公司业绩会进入新一轮快速成长期,维持“买入”评级。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鑫

切入土壤修复市场,以拿地带动销售土壤调理剂。公司公告已签订流转协议的土地为5.6万亩,公司今后承担的北方盐碱地的修复有望超过10万亩,公司还在积极开拓华南市场和东南亚市场,以拿地带动土壤调理剂的销售,此外,在国内改良土地可获得地方政府补贴和中央政府补贴。我国有30%左右的耕地需要改良,东南亚土地酸性严重改良也很迫切,又加之“土十条”即将出台,公司土壤修复业务前景广阔。

稀土新材料增厚公司业绩。子公司新达茂稀土目前主要给包钢代工稀土,稀土代加工营收较高,但毛利一般。今后将进入毛利更高的精化粉冶炼、PVC稀土热稳定剂和稀土催化剂的研发生产。目前电厂由于环保的需求,对用于脱硫及其他用途的稀土催化剂需求很大。

16年氯碱产能增加,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子公司中谷矿业PVC一期30万吨产能和烧碱一期30万吨产能今年试运行良好,明年将投入正式运行。16年,公司总共的PVC产能和烧碱产能都将超过五十万吨。公司14年逐步投产电石,降低了PVC生产成本。子公司乌海化工正准备收购内蒙古蒙华海勃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剩余51%股权,在收购完成后,乌海化工氯碱生产每度电成本将降低一毛,能为乌海化工30万吨PVC和烧碱的生产增加一个亿的税前利润。子公司中谷矿业也在寻求收购电厂。

江苏金材15年扭亏,PVC3D生态屋将成亮点。公司于2013年5月收购了江苏金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买壳上市,在购买江苏金材时其亏损已比较严重,经改善经营江苏金材在2014年净利润依然亏损三千六百多万。目前,江苏金材主营已不再是简单的PVC加工,而是进入技术含量较高的药用PVC包装材料、PVC建筑塑料模板等。2015年,江苏金材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将至少实现扭亏。江苏金材开发的用PVC装饰环保材料代替传统装饰材料来打造3D生态屋,为今后盈利的储备增长点。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青青

公司专注于垃圾渗滤液及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和无害化主业,同时借助北京汇恒、杭能环境、常州埃瑞克等子公司平台积极开拓水处理、沼气处理工程、烟气处理等业务。公司15年营收9.61亿,净利润1.21亿,分别同比增长47.7%及25.5%。随着市场逐渐启动,公司也迎来项目加速落定及业绩加速释放时期。

渗滤液处置业务:渗滤液市场逐步打开,公司作为龙头企业率先受益。

1)公司为国内渗滤液处理龙头,技术源于德国“MBR+纳滤”工艺,在中大型项目市场占有率40%,整体市占率约10-15%。2)传统渗滤液处理行业市场空间随着持续存在的填埋场改造需求及焚烧项目渗滤液处理高峰的到来而逐步加速释放。焚烧市场渗滤液处理市场一般滞后焚烧市场半年,焚烧项目的持续释放将给渗滤液市场提供重要补充。

餐厨垃圾处理:800亿市场空间加速释放,“经验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使得公司龙头地位稳固。

1)目前全国餐厨垃圾合法处理率仅5%,若全部合法处理,市场空间约为800亿元,目前国家已出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五批共100个城市,试点项目进入建造期间使得市场空间加速释放。2)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处于发展初期,给公司提供良好发展契机,先发技术和经验优势使得公司逐步成长为细分龙头。3)公司目前在手但还未建设订单约2.5亿,宁德、长春及一些较小型项目今年将开工。

沼气业务:国家补贴力度加大,杭能加速拓展市场。

1)国家去年拿出10亿补贴了23个生物沼气工程,每个项目补贴了3000-5000万;16年农业部计划了20亿的补贴;后续运营端或也将有补贴政策。2)杭能去年在手订单约2亿,预计今年实现收购承诺最低净利润6000万无忧。

增发顺利推进,公司订单及外延等进展或将加速。

公司预计3月底拿到增发批文,引入战投将逐渐落定。近期受益于市场逐渐加速,一批固废大型项目招投标在即,公司竞争实力强,订单开拓或有进展;同时公司一直积极推进战略转型中,外延或将加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小勇

美丽中国催生大市场,外延并购持续推进。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生态文明首次列入十大目标,“美丽中国”首次写入规划,又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据测算,由此带来的市场规模或达20万亿元以上,生态环保园林行业前景广阔。为此,公司积极拓展生态修复业务,通过收购广州环发环保、与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合作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切入环保业务以及拓展水污染治理业务。我们预计未来公司或将继续不断地推进外延并购,重点往固废、生态环保、生态治理修复、水环境污染防治等方向,进一步提升公司营业规模和影响力。

高能环境:限制股票实现核心团队利益绑定,理顺长远发展激励问题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童飞

打造平台型公司,多项业务爆发在即。受限于行业景气度的下降,公司传统的垃圾填埋业务空间有限。公司正积极谋求从工程类公司向运营类公司的转型,大力布局工业污染治理业务和环境修复业务。在第三方治理模式加速推广和环保政策出台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市场加速释放,公司成长可期。

小市值平台型公司代表,深耕行业20年,布局完善,内生及外延弹性值得期待。公司布局环保领域二十年,具有品牌、业务资质、项目经验等全面优势。过去资金短板对于上市公司发展形成明显制约,上市后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资本要素的有效投入,从而有效突破瓶颈。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