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根士丹利:关注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投资机会


来源:凤凰理财

市场点评:回归投资本质,增强风险意识

在上周五的证监会例行记者会上,其新闻发言人介绍了近期依法对4宗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中一宗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违反了《证券法》中的多项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责令整改、处以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时任大智慧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张长虹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时隔两日之后,大智慧于上周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长虹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

对于证监会的上述处罚决定,投资者拍手称快,联想到近期监管层对A股上市公司财务数据造假的相关上市公司连出重拳,不但净化了市场生态,也增强了投资者对A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信心。A股要不断对外开放,并被国际投资者所接受,首先必须要进行严格的自我检查和提升,这样才能够让我国A股市场的国际地位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

对于那些不幸“踩雷”的投资者,一方面要加强维权意识,不能像以前那样“哑巴吃黄连”,随着监管的不断加强以及相应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受到非法侵害的投资者应该主动提升维权的意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对上市公司起到督促的作用。令一方面,投资者也应该思考反省其过往的投资理念以及进行投资决策的依据,是不是仅仅把公司股票当作筹码来进行相互博弈而沉醉其中,是不是仅仅因为某上市公司和当下正流行的主题概念沾边就期待能够赚到快钱而不假思索的买入,而连公司的主营业务和财务报表也从未仔细了解过。应该来说,如果投资者能够严格按照“投资”的标准来选择投资目标,认真了解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并进行细致的分析,“踩雷”大部分是能够避免的。

基金经理论市:回调中把握相对更确定的投资机会

A股在连续3周上涨之后于上周出现调整,上证综指下跌1.36%,深证成指下跌1.05%,中小板指下跌1.27%,创业板指下跌0.61%。分板块来看,综合、通信、计算机等表现相对较好,而前期涨幅较大的食品饮料、有色、家电、煤炭行业板块上周跌幅居前。

国外市场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继Theresa May上任英国首相后,英国脱欧负面影响逐渐消除。2)美国当地时间7月19日,美国6月新屋开工环比上涨4.8%,至118.9万,创2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新屋开工建设上涨超过市场预期。3)上周美元指数继续升值0.7%,但人民币汇率并未跟随贬值。4)日本媒体上周报道,日本政府考虑加大刺激经济的投入规模,可能翻倍至20万亿日元,政府希望方案于今年8月初得到内阁批准。

国内经济下行和信用风险犹存。主要表现在下列几个方面:1)下半年经济依然承压。7月中上旬30大中城市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4%,比6月的12.8%略有回落,地产市场的回落仍是下半年经济的主要隐患。2季度经济阶段性企稳,但制造业投资首现负增长。2)东特钢债转股存疑。东特钢债券持有人会议提出了要求监管机构暂停辽宁地区企业发债、金融机构停止购买辽宁债券的议案,虽该议案最终被发行人同意和监管层接纳的可能性不大,但已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且会进一步加剧投资者对东北企业的担忧。3)财政部长提房地产税制。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G20财长会议上表示,营改增鼓励专业化和创新;应该改革房地产税制,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推出来,除了信息收集困难,还有利益调整的阻碍,下一步会义无反顾去做。4)6月汽车市场大幅增长,新能源汽新规即将出台。乘联协公布的乘用车6月产量为1714509辆,同比增加13.6%。6月的销量(批发)为1734887辆,同比增加20.64%;销量(零售)为1653258辆,同比增加22.81%。

市场在连续几周上涨之后出现回调,与前期各类投资主题获利回吐有关。下半年限售股解禁规模约10519亿,后续需跟踪对市场的心理压力和实际压力。近期国企改革力度明显加大,但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方式方法还是心存疑虑。除国企改革主题之外,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选择优质标的:1)中报期,选择业绩较好的白马龙头股。2)新能源汽车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近期在回调,可逢低布局一些中期确实能受益于产业趋势的品种。3)后续有产业政策推动的板块。比如医药板块中的商业流通等。

专栏:关注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投资机会

2015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将达到38.6%。预计2016年二胎全面放开之后,人口老龄化压力会有所缓解。人口结构的变化有望带来一些新的投资机会,比如康复、养老、二胎产业链等。

老龄化过程中,除了药品市场会受益之外,我们看到康复、养老等领域正处在一个产业大发展的初期。2016年3月人社部等5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23号,决定将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康复报销项目就从原来的9项增加到了29项,对康复产业发展将产生极大推动。另外,养老产业目前在国内刚起步,单纯的养老机构由于居民支付能力等原因当前盈利都较困难,但一些上市公司和地产公司开始涉足养老地产领域,将养老、居住、医疗、娱乐、社交等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预计这类商业模式未来前景较好。

全面二胎放开之后,预计2016-2018年新生儿数量均有望实现5-10%的增长,但一线核心城市的新生儿出生增速可能高达30-40%,这些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也最强,有望带来相关产业的爆发。分几个阶段来看:1)怀孕准备阶段。主要体现为促卵泡素、辅助生殖等需求;35岁以上大龄妇女这2年生产的意愿较强,由于身体和年龄原因,相关需求会比较旺盛。2)怀孕阶段。包括彩超等各种定期检查、产前无创筛查等,预计高龄产妇的无创产前筛选等需求会非常刚性。3)生产过程。缩宫素、产中止血等相关产品的需求。4)产后。奶粉、鱼肝油等补充剂、疫苗、儿童用药、儿童生产激素等产业链,都会随着小孩的成长先后受益。5)儿童成长过程中教育产业有望最受益。

涉及的细分领域较多,受益时点有先有后,其中竞争格局较好的领域值得重视。从最近部分儿童药提价来看,部分领域甚至会产生量价齐升的较好投资机会。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王威)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