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雅楠:全球不确定性环境中的大类资产配置何去何从?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为中国量化投资俱乐部执行理事,中国绝对收益协会理事,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金融聚乐部首席经济顾问。)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意外”始自于A股的连续“熔断”,以英国公投的“意外”的“脱欧”来收尾。

英国“脱欧”后,全球资本市场震荡。“黑色星期五”当天全球股市蒸发超过2万亿美元,比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时更甚。英镑兑美元已跌破1.3,创下自1985年来新低。美元指数也在5月试探90支撑位后,再次重回上升通道,突破96。避险货币齐升,美元兑日元试探性地跌破100,创2013年以来新低。避险资产齐涨,黄金稳稳地站上1300美元/盎司,并向1400美元/盎司挺进。

如果说,“脱欧”只是全球面临不确定性大潮加深的一朵涟漪,那么“脱欧”之后的后续发酵事件和随之相伴的“蝴蝶效应”,才更是全球资本市场揣测和投资者所关切的。 

民粹主义与保护主义将扭曲宏观政策的反应

此次英国“公投”的意外结果根源于欧洲移民危机的恶化和渲染。德国的默克尔敞开国门迎接难民,但是也带来了对本国就业市场的冲击以及恐怖力量的威胁。这给“脱欧”留下不少口实。英格兰倾向“退欧”,而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则选择“留欧”,“脱欧”公投加剧了英国内部的政治版图分离。对于欧盟来说,英国GDP占近六分之一。眼下欧债危机还未走远,仍然深陷泥潭,欧洲各国本来就各怀各胎,同床异梦,此次英国挑破窗户纸后,各国都纷纷跃跃欲试“公投脱欧”。谁将是下一个“脱欧”?英国结果公布后,法国国民阵线就提出要“法国退出”,荷兰也在鼓吹“荷兰退出”。“脱欧”为全球化踩了刹车,全球各地的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加速抬头。美国也正上演着保护主义主导的总统竞选酣战。

对于宏观经济,这些难题留给各国央行将更加艰巨微妙和扑簌迷离。在“脱欧”公投决定公布后,全球主要央行纷纷一致表示,将提供及时流动性支持。英国央行本周议息维持利率。欧央行下周的议息会议将受全球关注,并预期重启够债计划。但是这也更增加了通胀的隐忧。客观来说,留给欧央行的弹药不多了。欧央行在6月议息会议上已经错误预判英国“脱欧”形式。欧洲存款利率已经在-0.40%,财政政策空间有限,只有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表,加大QE规模。全球负利率的国家的GDP已经占全球GDP近1/4。全球负利率环境将加剧,印发货币的QE政策重又回头。

 

  

“脱欧”也打乱了美联储加息的节奏。期货市场已经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近乎为零,12月加息也只有不到25%的概率。

  

通缩与通胀资产、避险与风险资产齐涨

在英国脱欧后,避险资产和货币首先上涨。自6月24日“脱欧”以来,表现相当亮眼的是白银和美国10年期国债。在两周之内,英国和德国10年期国债分别下行了60和20bps。当下在欧洲已有7个国家的十年国债到达负利率区间,其中瑞士10年国债已超过-0.60%

 

  

  

然后,随之风险资产也在流动性宽松预期下被推高。欧洲股市先跌后涨,美国标普500也稳定上涨,A股也在试图突破前期压力位。

在当前环境中,避险与风险资产、通缩与通胀资产齐涨,显示了市场的分歧,更隐含着全球超发货币为将来造成滞胀的全球经济格局带来隐忧。这将会未来资本市场走向蒙上阴影。

人民币汇率博弈不确定性加大,全球资产配置面临挑战

 

英国脱欧本来和中国“没啥关系”,但是其“蝴蝶效应”已经逐步蔓延到全球。欧元贬值、日元升值和黄金上涨也显示了全球资本风险偏好的下降,变相加剧了人民币贬值压力。美元兑人民币也突破6.6,中国央行也于7月8日下调了人民币中间价汇率到6.6853。在人民币离岸市场,1年期远期已突破6.8。这些都为中国的宏观政策带来挑战。今年以来,大宗商品的普涨,除了货币因素之外,也带来国内通胀的压力。而今年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进程,为宏观政策的“蒙代尔三角”带来更大难度。人民币的汇率稳定性与资产价格的取舍更加微妙。

 

  

除了人民币汇率因素,过度依赖央行货币政策,使得刻画经济周期的“美林时钟”被退化为了“电风扇”,在通胀与通缩之间摇摆。金融的杠杆与实体经济的杠杆形成张力。海外负利率环境也在挤压国内政策调整的时间窗口。

在这样的格局下,如何做好个人资产配置?从配置优先次序来看,首先应该做好流动性资产与长期限的固定收益资产的平衡配比,呈“哑铃型”的配置。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大的市场环境中,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在利率不断下行的环境中,加大配置长期限的相对安全的固定收益资产,以对冲未来利率的下滑趋势。其次,把避险资产,如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部分标的,但是也要避免追高。第三,可以对能够对冲市场波动率,甚至赚市场波动性的类固收资产或策略,进行适当配置。如一些有稳定收益,回撤可控的对冲套利产品可以作为另类资产配置的标的。最后,从管理本币资产汇率的角度,全球资产配置也到了需要考虑的阶段。

 

全球资本市场都在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博弈,而未来的可能“黑天鹅”事件又会进一步放大不确定性。合理的和专业的资产配置是每个人对自己财富管理都需要有的态度。真融宝期望以自己的专业化精神和能力,为平凡的大众管理不平凡的资产,一站式提供安心的资产配置服务。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