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都要感谢的大佬:“隐形富豪”卢志强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卢志强是泛海控股的董事长,但是卢志强引起大家关注,主要是因为他民生银行副董事长的身份,最近持续两次卢志强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总共花了75亿人民币左右,增持完结果卢志强持股比例,从2.84%一举上升到了5.69%,5.69%指的是A股的,如果算上整个的民生银行的股份,是4.6%左右。

水皮

今天水皮要关注的人叫卢志强,这是一个大佬背后的大佬,我相信很多人对卢志强是没有概念的,卢志强是泛海控股的董事长,但是卢志强引起大家关注,主要是因为他民生银行副董事长的身份,最近持续两次卢志强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总共花了75亿人民币左右,增持完结果卢志强持股比例,从2.84%一举上升到了5.69%,5.69%指的是A股的,如果算上整个的民生银行的股份,是4.6%左右。

卢志强近日突然高调的增持,让很多人就充满了想象,以为民生银行又是万科第二,那么卢志强会不会扮演姚振华第二,会不会成为一个新的野蛮人?其实在水皮看来,这里面有很大的一个误会,各位知道卢志强其实打根上来讲,他就是民生银行最早的一个倡导者,1993年是卢志强第一个倡议要发起民生银行的,民生银行是一个金融机构,基本上是民营国定党管,这三个概念怎么理解?民营说的就是民生银行的股东构成,最早有59个民营企业,现在当然没那么多了,国定是指什么呢?民生银行的行长可不是董事会自己就能定的了,行长恐怕得由国务院相关的部委才能确定,党管指的是在民生银行真正管人事的是党委,所以书记的权力是相当相当地大。这么一个组织架构,跟万科根本就是两回事。

那么大家说了,卢志强为什么会突然这么高调地增持呢?我想是跟接下来民生银行董事会改选有很大的关系。前面说过民生银行最早发起的股东有59个民营企业,所以在董事会层面上为了争董事为了争控制权经常是打得不可开交。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争斗出现在2006年7月16号,当时董事会改选,第一大股东刘永好居然落选董事,连董事都没有当上,当然就当不上副董事长了,而恰恰就在那一届卢志强高票当选,直接顶替刘永好,坐上了副董事长的位置。当然接下来再次换届的时候,刘永好重新回到了董事会。

根据民生银行的规则,只有持股3%以上的股东才能够提出议案,现在在这个董事会改选的时候,如果你股份不到3%,恐怕你连提出董事席位的资格都没有,卢志强这一次高调增持民生银行的股份,意味着民生银行里面的内部势力是此消彼长。其实在卢志强之前,张宏伟已经跟华夏人寿达成一致行动人,因为他们两家各自持有的股份都没有超过3%,但是两者合起来也就超过了5%,而且华夏人寿把这个话语权委托给了张宏伟,我相信张宏伟也是为了保住副董事长这个职位。

那么现在话题回到一开始,我们为什么说,卢志强是大佬背后的大佬呢?除了卢志强倡议发起民生银行之外,很多大佬实际上对卢志强,一直都是充满感激的,你比如说王健林就特别感谢卢志强。王健林的万达商业在香港上市的时候,他特别在致辞中间感谢了两个人,一个是前招商银行的行长马蔚华,另外一个就是他多年的老朋友卢志强,为什么?因为卢志强在万达转型的过程中间如影随形,给了王健林很大的帮助,在万达做股改的时候卢志强也投入了大笔的资金成为万达集团的大股东,他们俩合作了很多项目。

那么另外一个对卢志强念念不忘的人叫柳传志,柳传志我们大家都知道是联想控股的主席,联想控股现在也在香港上市了,那么联想控股能够形成今天这个格局跟卢志强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早年间联想控股当然是国有控股,中科院的国科控股占65%的股份,在那一年股改的时候,卢志强就出手接过来了29%的股份,所以联想控股就形成了现在这个格局,虽然是国有股还是占36%是第一大股东,但是联想工会35%是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是卢志强的泛海

那么占了29%,那么我们知道第二大股东跟第三大股东加起来是绝对的控股,这样的股权结构调整让联想走上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混合制的模式,后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最后还应该感谢卢志强的是包括水皮在内的诸多的复旦的校友,2015年在复旦110周年校庆的时候,卢志强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向复旦捐了整整7个亿,这是至今为止复旦历史上最大的来自校友的单笔和累计的捐赠,我们为此都特别地自豪,当然也希望这样的校友越多越好。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