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看清趋势 顺势而为


来源:中国网

在第三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获评选中,梁永强夺得“三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五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两项公募大奖,这是对基金经理中长期投研管理水平的认可。在今年的英华奖上,仅有三位基金经理全部拿到这两项最具含金量的奖项。而在管理基金的同时还任公司总经理的,仅梁永强一人。在梁永强看来,管理和投资是相通的。

  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

  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瑞

在第三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获评选中,梁永强夺得“三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五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两项公募大奖,这是对基金经理中长期投研管理水平的认可。在今年的英华奖上,仅有三位基金经理全部拿到这两项最具含金量的奖项。而在管理基金的同时还任公司总经理的,仅梁永强一人。在梁永强看来,管理和投资是相通的。

看中大趋势

长期持股

公募行业内,华商基金以主动管理能力见长,旗下多只基金业绩长期以来表现出彩,且颇具特色。梁永强任职华商基金总经理后,依然管理着华商主题精选、华商动态、华商未来和华商新锐产业4只基金,管理规模共计117.64亿元,并成立了华商基金梁永强投资事业部。

从梁永强管理基金的持股情况来看,他敢于重仓某一行业,且持股集中度很高。自2014年二季度开始,梁永强便潜伏到军工领域,截至目前,持股情况并未有太大变化。对于看好的股票长期持有,并敢于重仓,这就是梁永强的投资风格。

很难想象,这样一位说话温文尔雅,举手投足谦谦君子范儿十足的总经理,做起投资来却是敢于决策敢于下重注的一员猛将。当然,这来自梁永强多年积累的深厚功底,以及对把握未来趋势的自信。

“投资可以看成一座连接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因此投资不仅只是投资公司或者股票,而更大程度上是承担起一个社会发展阶段的责任,成为这一段社会发展趋势的代表或承载者。在这段趋势中,某些行业会是趋势的代表,所以,投资行业和个股无太大差异,个股无论如何变都难以脱离整个行业的变化逻辑,行业则难以脱离整个社会演化的逻辑。人类的基本需求没有变过,但随着环境和产业工具的变化,匹配基本需求的方式一直在变化,这体现出各个行业的有序变化,每个行业都会经历从初创到成长、成熟以及衰退的过程。”梁永强表示。

梁永强在公司内部对同事们强调最多的就是学习,持续学习深入理解市场和社会的演化。在梁永强看来,事物的变化一定是由内而外的,只有不断地持续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以及对事物变化的理解。

“社会的发展是有趋势的,要先于别人把握住趋势。对各类资源理解得越深,便越能深入了解它的变化以及趋势。”

在这一轮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过程中,军工产业将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支柱加先导,也将成为社会资源的焦点。“军工在这一阶段是主导,在这个过程中,军工板块集中爆发的力度比较强。”梁永强表示。

在他看来,军改是最典型的供给侧改革案例,首先通过军队体系的改革进行需求端改革,在防务需求深层次优化后,军工各个品类的需求结构变化会很大;改完需求端,再根据需求的变化进行供给侧改革,这次转型是由量向质的转变,因此,需要增加科技和创新含量。中国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多集中在军工行业,中国军工产业链完整,设计、生产、售后服务体系完善,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主要承担者,而军民融合战略是本轮改革最核心的战略。

大的逻辑越来越清晰,市场认同度越来越高,军工行业的价值发挥得益于其改革转型。梁永强告诉记者,美国的各大军工企业具备高价值,同样类型的企业,中美产业链一对比,差异非常大,根源在机制的不同。因此社会发展到现阶段,改革刻不容缓,需要军工承担更重要的角色,未来科研院所的改制,军工资产证券化,以及理顺定价体系是必然。

梁永强表示,本轮大牛市自2012年底开始,核心逻辑有两个:一是中国经济转型改革的逻辑,二是老百姓资产重新配置的逻辑,到现在为止,两大核心逻辑都还没有变化。军改和反腐是这一轮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必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梁永强的投资逻辑里,投资要根据社会需求变化寻找未来产业的投资机会。对社会演化的过程理解越清晰,就会发现很多变化是有序的,我们只需在合适的时点买入或卖出即可。

“我投资的公司都是看三五年的,期间持股不会有大的变化。”梁永强说,资源在每个阶段都是不均衡配置的,投资就是要找这个阶段和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军工每个平台对应的资产是比较清晰的,这样投资标的会自然而然呈现出来。“我觉得再过两三年,伴随军工行业体制的改革和机制的理顺,军工股将逐渐变成价值股,到那个时候就是寻找下一个主导投资方向的时候了。”

看中大趋势,长期持股,这种投资风格让梁永强可以在公司总经理与基金经理之间自如切换。

顺势而为

牵头事业部制

从专做投资的基金经理到负责公司整体业务的总经理,无论是投资还是管理,梁永强都坚持顺势而为,即顺着社会需求变化中寻找产业投资机会。同时,通过不断学习,加深对市场和社会演化的理解,对趋势的把握。

近两年,私募迅速崛起,公募基金经理大量流失,为了改善机制留住人才,事业部制在公募领域盛行,不过,由于存在种种障碍,很多公司事业部制难以正常推进。

在梁永强看来,当自身的优势以及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可以通过一种形式去表达,当自身的能力不足以支撑的时候,构架越全,对公司的拖累反而越大。事业部制能够体现合伙人精神,并且一定要围绕公司自身的发展路径进行。

梁永强上任后,着手牵头华商基金进行事业部制的改革。截至目前,华商基金已成立了五个事业部,包括三个投资事业部,两个市场事业部。

“合伙人只需要对经营成果负责,自主权全部放给事业部。”梁永强表示,业绩是其中指标,但不在公司的考核范围内,事实上,想要规模做到足够大,基金经理必然会追求长期优秀的业绩。

在梁永强看来,事业部是人才的孵化器,当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规模超50亿就达到事业部的标准,可以成立单独的事业部。业务范围没太多限制,成立专户、招人等,都由基金经理自己决定,公司层面会尽力配合。

“把优秀的人才和好的激励机制结合在一起,紧接着是考虑利益如何划分,吸引外部人才,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梁永强认为。管理层愿意放权,明晰各项业务边界划分,以及利润分成,是做好事业部制的重要因素。

梁永强认为,一家好的基金公司应该是资源有效整合的平台,对未来格局有着清晰的认识,有着宽广的胸怀,容纳多元化的资源,并能吸引到更多好的资源。“公司最大的价值是为市场提供更多的增量,包括文化和资源体系的建设、价值观的疏导,不断给市场培养优秀的人才。同时,又是一个众筹的平台,由资本的众筹到人的众筹再到业务的众筹,最终是价值观的众筹,在公司的人才培养机制下,员工努力提升自身,让自己成为一种资源。公司良性制度使资源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他说。

同时,华商基金也尽量为员工提供各种各样学习的机会,力图把每个人都变成一种资源,这是公司往良性发展的基础,当个人展现出自身的价值,好的机制会让他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其价值。梁永强称,从价值的积累到价值兑现的过程,是华商现在正在做的。

“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内容要丰富到一定程度,才能有一个更好的构架支撑起来。” 梁永强表示,不仅是投研和市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如果未来各个业务线比如中后台、信息部门等发挥得很好,都有建立新的子公司和事业部的机会。

未来公募行业

价值空间巨大

梁永强表示,未来资管行业的经营主体会越来越多元化,产品数量越来越多,不过这种变化不会带来竞争本质的变化。资管机构应该担心的不是没钱或者管理规模太小,而应该担心钱来了有没有能力管理好,强化自身投研优势以及造血功能,是公募基金公司发展的核心。“你给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东西,社会为你匹配的资源一定是最多的,公司不会刻意追求规模的增加,自身管理能力到达一定程度后,公司规模会自然增长。”

“资管行业不应追求短期化,而是应该赚产业以及上市公司成长的钱。通过资管行业支持供给侧改革,扶优劣汰。”梁永强表示。

纵观华商基金成立十多年来的产品,可发现多为偏股、债券、保本以及货币等传统型基金产品,近几年的产品创新热潮均未参与。

梁永强表示,公司的发展一定要基于自身的优势,华商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主动管理方面。在未来产品线的布局上,首先要强化自身优势,未来其他类型产品例如ETF、分级等会通过互补优势参与进去。

《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在今年6月份出台后,公募基金获准设立FOF,成为基金公司布局新产品的契机。

梁永强称,根据公司主动管理领域多年积累的优势,以及对FOF的定位,在产品线的选择上,主题型基金是华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主题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固化后成为行业,因此,行业是新事物发展到中后端才形成的,基于主题去布局也许能更好地分享这些公司的快速成长期。”梁永强表示,未来公司布局产品线会围绕主题来进行,比如智能化、健康等主题。

此外,梁永强认为,未来FOF会分为几类:一类是基于主动管理能力,形成行业FOF;一类是周期FOF,通过对不同阶段权益、固收和货币的配比实现风险弱化,匹配长期理财需求;一类是投资顾问式,客户提出预期收益需求,投顾做匹配。

公募行业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核心资产(权益类)从2007年到现在一直是2万亿左右,并未出现大的规模增长。但梁永强认为,相比其他资管类别,公募的风控都是最严格的,投研能力最强,行业最为透明。虽然也出现过不好的产品,但整体上这个行业在解决居民资产配置上是做的最好的,基本上所有大类资产的产品都可以在公募买到。

相信未来五年内,整个居民的大类资产配置里,股权占比至少会达到20%,而权益类公募可达到10万亿级别的规模。”梁永强充满信心地说。

梁永强简历:

华商基金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华商主题精选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华商未来主题混合基金基金经理。

经济学博士,14年证券从业经历。2004年7月进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工作,历任华商盛世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2015年10月份,梁永强正式履任华商基金总经理,不仅负责华商基金的整体业务,同时又是4只混合型基金的掌舵者。从刚出校门的青春年少到如今的正值壮年,梁永强加入华商基金已有12载。伴随着华商基金从成立到发展壮大,梁永强也从筹备组成员、研究员渐渐成长为拥有自己投资体系的基金经理,直至公司总经理。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