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省半年地方债发行达3.77万亿 发债规模超去年全年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据《经济参考报》统计,截至7月27日,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已达3.77万亿元,逼近去年全年3.8万亿元的总发行量。其中,新增债券发行规模达9631亿元,占发行总额的25.56%,已超全年指标1.18万亿的八成。

分地区来看,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四川、湖北等发行量均在1800亿元以上,发行额度最大的江苏省达到2416.6亿元,且有16个省市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量已超过2015年全年,尤其是广东、湖北、山东、河北、天津比2015年全年发债量多增481亿元、323亿元、323亿元、260亿元和243亿元。

从发行时间看,地方债发行节奏呈现提速特点:一季度发行9554.2亿元,二季度发行2.62万亿元。截至6月末,地方债托管量已达8.29万亿元。国泰君安证券研究预计,从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看,预计全年发行量在5万亿~6万亿元,主要包括:新增一般地方债8500亿元左右,包括6000亿元地方财政预算赤字和2346亿元到期地方债;新增专项地方债1500亿元,弥补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地方政府债置换预计4万亿~5万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表示,银行成为地方债的最主要投资主体,一方面是由于定向置换债的发行主要与原有银行贷款进行置换;另一方面,商业银行配置政府性债券具有资本占用、贷存比、免税、可抵质押(纳入央行操作、财政存款和国库定存等抵质押品)等特别优势,当地银行在与地方政府的谈判合作中也可能会带来地方财政存款、好的项目贷款等配套支持,提高参与意愿。此外,随着政策层将社保、基本养老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等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并提高投资比例,未来保险机构的长期资金将逐渐崛起为地方债的重要投资者。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上半年趋势来看,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特点反映出我国在扭转经济增速下滑方面的力度。此外,我国实施了大规模的营改增,短期内确实需要用地方政府发债的方式去弥补减税空间,因此可以说地方债有力地支撑了财税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