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校园分期市场竞争加剧:趣分期升级趣店获30亿PRE-IPO系列融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面向大学生的分期消费金融服务平台趣分期宣布正式更名为趣店集团,并宣布完成PRE-IPO系列首期约30亿人民币融资。此次趣分期品牌升级之后,也将其产品板块扩展至非校园消费金融来分期、大学生免息助学贷款趣助学、大学生成长基金趣成长、兼职平台趣兼职、实习平台趣实习以及就业平台趣就业7大块。

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目前处于爆发期,并正在成为新经济的代表。校园消费金融市场作为该市场的重要一环,因其庞大的客群基数及可预期的巨大增长空间被推上“风口”,引来玩家相继入局。而在这其中,仅成立两年时间的趣分期,正以黑马之势,欲成长为下一个独角兽公司。

近日,面向大学生的分期消费金融服务平台趣分期宣布正式更名为趣店集团,并宣布完成PRE-IPO系列首期约30亿人民币融资。此次趣分期品牌升级之后,也将其产品板块扩展至非校园消费金融来分期、大学生免息助学贷款趣助学、大学生成长基金趣成长、兼职平台趣兼职、实习平台趣实习以及就业平台趣就业7大块。

资本青睐“连续创业者”

趣分期是一个面向大学生的分期付款购物+P2P理财平台,为全国各地大学生提供趣分期消费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的大部分大学。

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是个连续创业者,在创办趣分期之前尝试过校园社交网络、在线教育等十个左右的创业方向。2015年,罗敏接受搜狐的采访,这样形容自己创业为“九十九死一生”,趣分期就是从九十九死中生存下来的一个项目。

在创业领域,投资人往往更喜欢“连续创业者”,因为这些创业者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超常的心智。9次创业经历,使罗敏在趣分期的项目上不仅准确的抓住了风口,实现了野蛮生长,更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起,趣店集团先后获得昆仑万维(300418,股吧)领投、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单笔数千万美金融资。而分外重要的一次融资则来自趣分期的第五轮融资,2015年8月趣店集团获得约2亿美金E轮融资,蚂蚁金服领投,老股东昆仑万维,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全部跟投。当时公司估值近10亿美元,这也是当时中国互联网金融创业企业获得的规模领先的大融资额。

不过,这个记录被趣店30亿的融资打破。罗敏透露,首期Pre-IPO系列融资由A股控股上市公司北京凤凰财富控股集团旗下的凤凰祥瑞互联网基金和A股上市公司联络互动(002280,股吧)领投,老股东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据今年初消息,趣店集团已经完成VIE架构拆分,计划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而此轮融资后,趣店集团将拥有3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背景,未来将与投资方在资金及业务等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上市近在咫尺。

得益于业务的快速发展和投资人的支持,趣分期升级为趣店集团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这一升级意味着公司迎来成立以来的又一次大跨越。

对于未来,罗敏表示,“希望未来人们想到趣店就会想到分期购物,想到分期购物就会想到趣店。通过分期购物等业务,还原相应人群该有的信用水平,一方面引领他们的消费,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建设和完善他们的信用体系。”

 市场竞争将加剧

虽然校园分期市场从发端到现在时间并不长,但它的商业模式、竞争格局已经基本显现出来。易观智库发布2016《中国校园消费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校园消费金融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人民币量级,各平台竞争更加激烈。

目前,经过最初一轮的大浪淘沙,校园分期市场的主要玩家基本只剩下三家:趣店(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大学生分期平台已有一定的数据累积,加上消费金融市场市场竞争激烈,互联网电商系及其他消费金融公司也开始开发大学生市场。

但是,在争夺市场份额的过程中,大学生分期市场还面临着同质化竞争严重、过度借贷误导消费、暴力推广催收及道德风险等问题。此前,某平台的裸照借条负面事件,有损用户对整个行业的信心,不利于校园分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行业的领军企业的正向引导正在慢慢发挥作用,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发布会上,趣店集团宣布出资1亿人民币成立趣助学,用于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待毕业后开始分期免息还款。

根据最新的银监会关于消费金融的指导意见,教育分期已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

毫无疑问,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趣店集团现在已经是一个拥有2000余名员工的企业。而与之前的趣分期相比,升级之后趣店集团明显更有“野心”,这也使得其产品需要更多样,服务需要更全面。

从产品模块来看,升级之后趣店集团产品板块将从初创时的校园消费金融行业迅速增加为七大领域并举,形成完整的产品矩阵。

业务大范围扩容的同时,趣店集团的服务对象也将从校园群体为主升级为以青年群体为主。趣分期数据显示,自2014年3月21日成立以来,趣店集团的累计用户已突破2000万,覆盖了大学生、蓝领、白领等各种青年人群。

而未来,依托蚂蚁金服的信用大数据,和信用评级挂钩,趣店的用户逾期率会降低,在审核、风控、服务等方面都将更具优势。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校园分期市场竞争加剧:趣分期升级趣店获30亿PRE-IPO系...》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