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化投资蔚然成风 光大保德信量化团队再出发


来源:凤凰理财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日益发达,量化投资已受到众多基金公司的重视与布局。但事实上,无论是量化投研团队的组建完善、量化投资策略的研究运用,还是量化产品的研发布局,光大保德信都是公募基金业最早涉足的公司之一。据悉,公司旗下即将发行的新产品——光大产业新动力也将借力量化模型,力争为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

据了解,光大保德信目前已拥有一支由6人组成的量化投研团队,团队成员全部为博士或硕士学历,在量化投资领域均有深厚的研究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尤值一提的是,公司外方股东保德信集团旗下QMα团队,长期致力于量化alpha策略的开发研究与投资管理,基于公司基本面、估值水平、投资者行为学为核心的量化投资策略在全球各主要市场获取长期稳定优异的alpha收益。而光大保德信量化投资团队吸收借鉴外方股东的国际先进技术经验,与中国A股市场的实践相结合,自主开发适合A股市场的全框架量化投资与风险控制模型。

正是在量化团队的有力支持下,光大保德信在量化投资领域建树颇深。早在2004年8月,公司就在中国市场首批推出量化产品光大量化核心股票型基金,运作至今表现稳健。Wind数据显示,截止7月25日,该基金最近两年、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60.72%、74.63%,排名位居31只、17只同类可比产品的第17、第5位。其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372.03%,跑赢同期大盘近250%,在近期权威的晨星评级中,获得五年五星的评级,以及最近十年业绩排名同类第二的优秀业绩。

而在今年2月,国内首只“指数轮动型”产品光大风格轮动基金正式成立。该产品重点把握市场不同时期风格轮动带来的投资机会,采用了光大保德信自主开发的风格轮动识别模型预测我国A股市场的风格轮动,同时通过量化策略集中布局强势板块。Wind数据显示,截止7月25日,自光大风格轮动2月4日成立以来,已获得5.50%的收益率。

除了公募基金外,光大保德信还在其专户产品中积极布局量化产品,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表现。以光大量化对冲1号为例,在去年股灾期间依然表现显眼,公司量化投研团队功不可没。在当时极为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该产品严格遵守“市值中性、行业中性和部分风格中性,只对认可的阿尔法因子根据收益风险目标放开一定敞口”的策略,达到良好的收益风险匹配度。除此之外,光大保德信旗下“磐石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凭借QEPM量化系统和整个量化团队的支持,业绩表现突出,广受客户好评。另据透露,未来,光大保德信还将继续完善专户量化产品线,目前有多只产品已箭在弦上,枕戈待发。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