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脱欧后 谁最有希望取代伦敦成为欧洲金融中心?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英国退欧这只黑天鹅可能会打乱不少计划,把伦敦打造为欧洲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据彭博社报道,英国退欧这只黑天鹅可能会打乱不少计划,把伦敦打造为欧洲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对于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Mark Boleat来说,稳住中资银行已成当务之急。

英国退欧之后,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被动摇,出现了几个有希望竞争金融中心的城市,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也有可能随之转移。目前看来,卢森堡、法兰克福、柏林、米兰和巴黎都有可能成为金融中心,部分或全部取代伦敦的金融业务。

“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你无法在不是金融中心的地方创造一个人民币交易中心,所以伦敦依然会守住这个位子,”Mark Boleat本月中旬在伦敦说道。英国脱欧公投举行之前,他曾对彭博表示,如果英国脱欧导致众多中资银行陆续退出伦敦,将会对离岸人民币市场产生最大的冲击。

虽然今年伦敦争夺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斩获颇丰,金融城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彭博访问的多位中外市场人士表示,服务于欧盟国家贸易、金融的人民币业务有可能重新选择地点,而卢森堡、法兰克福等其他欧洲城市有望凭借各自的差异化优势,成为此间最大的受益者。

“以前是只要在伦敦设一个点就可以了,现在看,可能确实需要在欧洲大陆再选择一个地方做离岸人民币中心,”工银瑞信(国际)驻香港首席执行官唐华在采访中表示。他介绍说,按照欧盟的法律,很多金融业务要求必须在欧盟国家有注册法人实体才能开展,为欧盟的客户提供相关服务。

新闻配图

多中心发展

目前,伦敦已经成为人民币在亚洲以外最重要的交易中心之一,特别最近一两年,在中英两国政府的鼓励和推动下,伦敦在欧洲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规模和市场份额,录得大幅增长。去年10月以来,中国央行和财政部先后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和国债。

根据最新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离岸人民币业务排名,英国在今年4月份就超越新加坡跃居排行榜第二位,市场份额达到了6.3%,仅次于香港。

脱欧则给伦敦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上升势头平添变数。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在公投结果揭晓后表示,英国脱欧给国际大型银行的布局带来了不确定性,此次事件对伦敦金融中心的影响,会影响到未来银行的布局。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助理研究员王碧珺和主任张明在发送给彭博的文章中也认为,由于脱欧后设立在英国的金融机构服务整个欧盟地区的成本提高,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金融机构需要考虑重新分散到卢森堡、巴黎和法兰克福等地。

除了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等城市都在非常积极地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业务中心,不过他们各有优势、各有短板。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不断扩大、不断增长的过程,完全可以支持多个中心的发展,利用不同城市的优势。

新闻配图

各有千秋

“理想状态就是充分利用不同市场提供的机会而有所选择,就像百货公司一样,挑选适合的产品和服务。”鄂志寰认为,未来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布局中,伦敦更多是外汇交易、衍生品交易、套期保值的需求,卢森堡更多是基金管理、发债等,而香港更多侧重于贸易结算、直接投资等功能。

同样,欧洲各城也各有短板。德国北德意志银行的大中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昆福德分析,伦敦的弱点是其在实体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较小,卢森堡的经济体量更小、缺乏和中国的贸易往来,与欧洲国家的联通程度不及其他竞争者,而法兰克福在金融业规模上落后于伦敦,卢森堡与之相比在资管和基金方面又更有竞争优势。

“我们欢迎(中资银行)在伦敦和世界其他地方有更多活动,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零和游戏,”Mark Boleat也表示, “在伦敦与卢森堡、法兰克福、柏林、米兰和巴黎竞争的过程中,大家的生意都增加了,我觉得这个趋势不会变。”

卢森堡“重拾优势”

脱欧给伦敦金融业在监管和欧盟市场准入方面带来的不确定性,使更多中资机构目光投向卢森堡。在争夺离岸人民币业务“蛋糕”方面,卢森堡已经先行一步,包括对金融机构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

唐华表示,目前至少有五家中国的大型国有或股份制银行,将其欧洲大陆的业务中心设在了卢森堡。“卢森堡对于发展离岸人民币交易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因此我相信未来卢森堡一定会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分得一杯羹,”唐华说,当地政府认为如果该国能够作为中国在欧洲金融发展的桥头堡,潜力十分巨大。

工银欧洲去年11月获批成为卢森堡首批RQFII机构,并获批4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唐华所在的工银瑞信为上述RQFII的管理人。此前,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发行了美元债券与欧元绿色债券。

中行总行司库总经理刘承钢表示,中国银行在卢森堡当地已持续经营36年,并逐步形成以卢森堡为中心,辐射中、南、东、北欧地区的业务发展网络,其在波兰、瑞典、比利时、荷兰、葡萄牙等欧洲大陆5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潜力股”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没有伦敦和卢森堡那么高调,但作为拥有欧洲央行(ECB)、德交所的欧洲第二大金融中心,潜力十足。

德国北德意志银行的昆福德认为,在后续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中,法兰克福有望成为英国脱欧最大的受益者。“法兰克福与实体经济关联度高,又位于欧洲大陆的地理中心,物流运输业和信息产业基础设施都很发达,这些都是法兰克福的明显优势。

不过,法兰克福在金融业务方面落后于伦敦,卢森堡在基金和资管方面又更有优势,”昆福德分析说。德国是中国全球第五大、欧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昆福德表示,法兰克福今后在人民币结算、尤其是贸易结算方面和套期保值业务方面能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同时预计会有更多企业在该市开立人民币账户。

不过,这一切都取决于中国政府的决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过去一年里有太多动荡,相比前几年,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整体推进速度可能也会慢下来,”他说。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