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摩解读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强调杠杆和风险储备问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27日,凤凰记者从某银行内部获悉,《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这意味着自2014年12月以来搁置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有望于近日重启。

新闻配图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朱易)北京时间7月26日,有媒体报道中国银监会将下发某征求意见稿,意在进一步加强管理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行为。27日,记者从某银行内部获悉,《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这意味着自2014年12月以来搁置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有望于近日重启。

《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业务监管重点包括:对银行理财业务分类管理,分为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禁止发行分级产品;银行理财业务进行限制性投资,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信贷资产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

受该征求意见稿影响,A股暴跌。上证综指27日收盘跌1.91%,最大跌幅达3.66%。深证成指27日收盘跌4.45%,最大跌幅达5.5%。两市28日午前均有1%左右的下跌,但午后反弹,收盘与前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限制了小型银行的理财业务规模

《征求意见稿》规定拥有三年以下理财业务记录或者净资产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银行只允许做最基本的理财业务。这意味着这些银行的业务将仅限于存款、可转让定期存单、各类债券、债券基金和其他金融产品。限制以外的其他银行可以开展综合性业务,允许投资非标准化信贷资产、股票和银监会批准的其他资产。

摩根大通对此的解读是:所有上市银行都有权利开展综合性业务,该举措意在防止小型银行的自身危机危及到大银行。

限制理财业务杠杆

《征求意见稿》规定理财产品的资产和资产净值比率不能超过140%。

摩根大通对此的解读是:这一点对上市银行的影响有限。

限制多笔理财业务

例如一些银行对拥有不同理财产品风险承担能力的客户提供不一样的理财产品,包括单笔和多笔理财业务。

理财业务在主要银行的资产占比

摩根大通对此的解读是:中国银监会有必要说明这些限制是否也适用于投资多笔投资产品的单笔理财产品。我们认为,这类单笔理财产品要比多笔理财产品多得多。在同中国某家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部门的交谈中我们发现,这类单笔理财产品同样适用于新规定。

限制理财业务的基础投资:《征求意见稿》规定银行的理财业务不允许被用于投资信托资产(包括受惠人权利)或者由发行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和银行发行的资产证券坏债。如果理财产品的客户是大型机构,那么基础资产可能包括资产证券坏债,投资需要经过银监会批准。

摩根大通对此的解读是:对信托资产的投资和对发行银行本身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限制是为了防止银行运用理财产品款项去带动坏债,从而降低不良贷款的形成。

只有高净值客户被允许投资证券:证券投资主要指对二级市场的直接投资、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和基金所进行的间接投资或者对非上市公司进行的证券类型投资。但是,对证券市场投资者的借贷是否被涵盖在内不得而知。理财产品不被允许投资证券,除非是投资高净值客户的基金。

摩根大通对此的解读是:这一点上同2014年的征求意见稿无异。我们认为单这一点不能阻止银行利用从高净值客户那里得来的资金投资证券。

银行必须在理财产品上进行风险储备:提供的储备必须不少于非净资产产品50%的费用或者净资产产品10%的费用。当储备额度达到发行理财产品的1%时,银行就不需要提供其他储备。

摩根大通对此的解读是:根据我们的预测,这可能使2017年的理财产品收益下降2%至12%。拥有高理财产品和低净资产产品的银行的收益可能下降得更厉害,例如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拥有大量理财产品,但是截至2015年末,其中53%是净资产产品。我们估计其他银行的净资产产品均在20%以下。这项规定的最主要消极影响是它使投资者被迫盲目相信银行对他们做出的各项承诺。

新规则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影响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