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治局会议首提抑制资产泡沫 真要刺破房地产泡沫吗?


来源:华夏时报

那么现在政府在刺破资产泡沫时,可以在哪些方面有作为呢,笔者认为现在很可能就在刺破金融市场的泡沫。

近日,政治局会议第一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引发市场大哗。由于股市流动性强,稍有风吹草动就开始调整,因此A股成为这个消息第一个牺牲品,这是中国在四万亿刺激,经济全面泡沫化之后,最奇观的景观:所有的行业和领域都在加杠杆,只有A股在去杠杆,当然2014年和2015年疯狂了一次,搞了个股灾。尽管创业板的一些小股票泡沫也还严重,但是毕竟许多大公司其市盈率都非常低,反映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基本面。

在笔者看来,资产泡沫必须有两个条件,一个是货币太多,一个是需求太旺,两者相加疯狂炒作,就形成资产泡沫。那么中国有没有资产泡沫,傻瓜都知道,最明显的当然是房地产泡沫

经济中资产泡沫为什么会破,因为货币发的太多了,某些资产的需求太旺盛了,但是由于经济体没有未来的收益作为资产价格的支撑,就会破裂,这需要一个临界点,经济未来下行的速度越快,就离资产泡沫破裂的距离越远,经济中增长的因素如果还是很强劲,则破裂的临界点距离就会比较远。

许多人看到政治局的这个表态,都以为要刺破房地产泡沫了,这个看法不一定准确。房地产的确泡沫很大,但是在当下的房地产彻底绑架了经济,每当房地产处于低迷,经济就下行,财政收入就锐减,可谓在中国经济下行期,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土地财政跟地方政府的运作捆绑在一起,房地产泡沫要是破了,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高层酝酿抑制资产泡沫,房地产肯定是终极目标,但是目前所要做的不是刺破房地产的泡沫,而是政府能够维持,能够不让泡沫继续膨胀,也不让它突然爆裂,就相当了不起,也是非常不容易。其实从去年开始对房地产的各项税收优惠,金融放开,直至今年对个别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地区的打压政策的再次出台,都表明了这一点。

比如中国经济在2012年开始就有很大的泡沫,并且有些地方已经破裂,但是最终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大范围破裂,原因在于经济发展的底子和动能还有,尤其是底层的消费和中小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还很强,他们保证了就业和消费,至少从短期来看,居民的收入还没有出现断崖式下滑,因此资产泡沫还在保持着。

那么现在政府在刺破资产泡沫时,可以在哪些方面有作为呢,笔者认为现在很可能就在刺破金融市场的泡沫。这个泡沫事实上央行在2013年就想刺破,但是搞了个钱荒,社会压力太大,只得加入资产泡沫的大合唱,疯狂发放货币,导致金融体系的资产泡沫变本加厉。

其实,从种种迹象看,刺破或者抑制金融泡沫的行动已经开始了。最近,证券系统正在热烈讨论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其目的就是要压缩在资产管理行业广泛存在的通道业务;而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银行理财业务监管重点包括:对银行理财业务分类管理,分为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禁止发行分级产品;银行理财业务进行限制性投资;银行理财计提风险准备金等,其宗旨也是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各种加杠杆手段进入股市、债市等市场的套利行为。

金融体系的资产泡沫是怎么产生的,追根溯源,还是最近几年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降低,而政府要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央行于是持续货币宽松。而银行的资金进入不了实体经济,就在金融机构之间,以各种产品和通道的形势到处流动,过一个环节收一次费,所以金融业的业绩增速虽然下滑很严重,但远远高于实体经济的收益率。然而金融市场的交易已经非常拥挤,债券市场上价格高企,收益率一降再降,几乎要打平一切能产生收益的价差,资产荒蔓延。这里的问题是,用货币之水灌溉的金融交易,最终唯有实体收益做支撑,最后的清算,必然有交易方的违约。

一旦资产端的收益不能覆盖负债端的成本,如果货币之水干涸,并且持续,那么就会引发流动性风险,如果货币继续印,那就只能是汇率的自动收缩,最终这些问题都会以危机的形式在金融市场爆发。

当然金融业最终联系的是实体经济,比如金融泡沫许多以企业债的形式挤进了地方融资平台、国有企业和房地产行业,金融泡沫破裂必然对应的是实体的去泡沫,但是毕竟隔了一层,所以抑制泡沫是需要技术含量的。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