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皮:华生希望8月与王石姚老板华润老板一起开发布会


来源:华夏时报

水皮

水皮杂谈,一家之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万科之争发展到今天这一步真是是越来越精彩了,各路人马悉数登场,我想后面可能会更加精彩。我们关注过王石,关注过姚振华,甚至关注过华润的老板,今天我们关注另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人物——华生。

华生发声PK央企

一定程度上讲,如果没有华生这个独立董事通过他的微博披露董事会的分歧,我们到现在可能还不知道这么多精彩的内幕,社会公众也不可能对万科之争这么感兴趣。

华生公布了董事会上的分歧之后,我第一时间就给他打电话说“你不是要写文章吗?我们《华夏时报》给你提供版面!”他回答说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比较重大,还是想在官方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刊登,所以几篇文章就登在了《上海证券报》。其中最有名的是第一篇是《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的意见》。据说不管是披露事件原委,内幕,还是方方面面的舆论的压力,包括他对公司治理的看法,他还要再写两篇文章,8月份上旬一起刊登。登完之后华生已经说了他还会开新闻发布会,跟大家有一个交代,“如果说王石,或者是郁亮、姚老板,包括华润的老板他们愿意一起来开的话那就更好”。

从这个回应上来看华生是比较坦荡的,为什么华生的底气这么足?华生的夫人不是别人正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主席铁凝。中国作协是正部级的一个序列,华润只不过是一个副部级的央企,所以大家开玩笑说,华生跟华润现在死磕上了,这是一个正副级与副部级的PK。

接地气的经济学家

华生1953年出生,现在也是60来岁了。他25岁参加高考,考得不错,但是因为受家庭背景的拖累没有学校愿意录取。最后是东南大学在全部录取结束后特别增开马列师资班,才又补录一批50人,其中就有华生。研究生毕业以后华生就留在了北京,参与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研讨,在首届全国中青年经济工作会议也就是俗称的“莫干山会议”上,他因与同伴提出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并被国务院采纳成名。当然参加这个会的名人很多,如王岐山、马凯等人,现在已经是高级干部;张维迎、周其仁等人后来成了北大教授。现在实际上只有华生是一个单干的个体户,原因就在于他去英国留学了。

华生的经历真的是非常丰富,开过饭店,捣腾过进出口商品,最后开始做公司。当然后面他参与了资本市场的并购,最被大家关注的两件事就是st海洋和闽福发的重组。当然这也是比较有争议的。大家就说“你华生现在名义上说万科的事情是为中小股东谋利益,当初看看你干的事,炒这两个公司股票的股民倒了霉了,这个账怎么算?”。华生对此也有回应,他觉得自己当初的进入并不是个耻辱,而是辉煌。并表示他以后会跟大家做说明的。更何况即便当初真的这两个公司重组有问题,也不影响到华生现在的发言。

我跟华生交往比较多,主要是在2000年以后讨论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在我的印象中,总体而言华生是一个比较接地气的经济学家,既理性但是又非常实在,此外,他不是一个市场原教旨主义者。

独董“革命” 不做花瓶

听了我的介绍,我相信很多人对华生这一次的表现能够有所理解。华生就是这么一个人,路见不平就会拍案而起,一定程度上华生打破了我们对独立董事的一个认识。老实说,过去我们对独立董事的认识可能就是认为他是个花瓶。尽管证监会推出独立董事制度,是希望在董事会出现制衡的力量,出现代表中小股东发声的人。但是水皮可以告诉你,独立董事产生的过程就注定了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因为独立董事主要是大股东提名的。华生有一篇博文就说《大股东就是上市公司的主人吗?》这个话我相信是他的真心话。

这一回华生不再甘于当花瓶了,他一定要发自己的声,我相信这对于公司治理而言并不是什么坏事。

水皮一直关注独立董事制度的改革。至少十年前我就提过一个动议,希望证监会能够寻找第三方成立一个独立董事工作委员会。现在看来在上市公司协会下面成立这个独董委员会是完全有可能的。由这个第三方机构来建立独立董事的董事库。根据不同上市公司的特征选派独立董事,换句话来讲大股东可以提出要求,但是选派的过程在于独立董事工作委员会。而且独立董事的收入也不直接从上市公司领取,他应该从独立董事委员会或者上市公司协会领取。这样我不拿你的钱,我也不会替你说话,从而在公司治理层面上达到一个均衡真正起到独立董事的作用。

万科之争如果能在独立董事的制度性变革上或者改革上有所实质性的推动那也算是一个成果吧。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