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弹行情已经结束 风格转换并不现实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如果说上周的持续阴跌表明反弹行情已经过半,那么,本周的破位下行则宣告了这轮发动于五月中旬的“吃饭行情”彻底结束。

“吃饭行情”变“腹泻行情”

尽管投资者对我国经济的中长期走势了然于胸,尽管都知道下半年是我国债券市场风险暴露期,但出于股市的博弈周期和各大投资机构生存的需要,在各方力量的默契下,五月以后还是启动了这轮“吃饭行情”。

这个行情发动的三大前提是:第一,一季度市场跌幅非常大,技术上有超跌反弹需要;第二,宏观经济数据暂时企稳,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第三,英国脱欧冲击告一段落,全球市场涨声一片,美国股市迭创历史新高。按理说,在这种背景下,A股市场发动一轮几百点的反弹行情并无太大问题,然而,某些因素意外影响,导致了反弹提前结束。

首先,随着“三去一补一降”的“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企业债务违约迅猛增长。今年上半年,债券违约金额接近去年全年的2倍,而进入下半年,债务偿还进入密集区,违约增速可能再度加快,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债务违约的数量可能达到去年的4到5倍。如此高的债务违约,必将引发债市和股市的剧烈震荡,而到底何时发生震荡,谁都难以预料,因此对股市行情,大家尽管有心栽花,但都心存几分忌惮,准备随时撤退的,并不在少数。

其次,银行的不良资产率节节攀升,真实利润本应腰斩,但各个股份制银行都把希望寄托在降低不良资产拨备比例上。以往银行业的拨备比例在150%,但今年很多银行把该比例降到140%以下,并期望降到120%,以维持表面的利润不降。可银监会近来态度似乎有变,希望银行加速核销不良资产,如果这样,银行利润就会大幅下降。

第三,银监会本周发布新的理财业务规定,禁止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对股市形成巨大震慑。大家清楚,理财产品高达十几万亿,通过各种渠道进入股市的比例不小,一旦这部分资金撤出,对股市肯定是釜底抽薪。

所以,本周三股市出现百点巨震,收盘有效跌破3000点大关,宣告本轮反弹行情正式结束,“吃饭行情”也因气温骤降,变成了“腹泻行情”。

水落石出,风格转换行情并不现实

股市如舟,资金似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理财资金流入股市的时候,行情活跃,题材生辉,一旦资金撤离,肯定水落石出,裸泳者现形。周三股市暴跌前,正赶上证监部门打击股市造假和题材炒作,因而中小创和题材股暴跌,平均出现10%~20%的跌幅,场面较为惨烈。不少机构人士认为,在新的形势下,低估值股票具有相对优势,市场初现新一轮的风格转换,于是出现了小盘股跌大盘股涨,成长股剧烈震荡,价值股稳步攀升的短暂情况。其实,这种情况很难维持下去。

应当说,这只不过是一种由于机构被动调仓出现的短期结构调整,并不会成为中长期趋势。由于这次市场震荡之源是银行不良资产攀升和债务违约暴涨,限制理财产品入市只是表面现象,真正的危机还在金融系统,所以当第一轮小盘股下跌过后,大盘股会引发新一轮的下跌。另外,尽管本周银行股表现坚挺,但保险和券商板块已经破位下行,按照历史经验,下一周就该轮到银行股破位下行了。

依然看好成长股

这一轮反弹行情既然已经结束,持续震荡下行将是未来两个月的主流趋势,板块的结构性行情会出现,有些股票也会创出历史新高,但应该在调整之后出现。从大盘指数看,上证指数调整到2800点一线应该是比较中性的目标,下周的第一支撑位在2880点附近,在这之前,投资者暂时不要过早亢奋。

从结构上看,中小创大体完成了必要的调整,下周即使再次破位,相信也不会有很大下行空间了。相反,由于公募基金的制度性约束,本周小盘股下跌导致大盘股的阶段性走强,下周就会轮到大盘股的补跌。因此,小盘股的减持行为可以暂时停止,下一周开始卖出大盘股,并择机寻找有潜力的成长股。

监管部门打击忽悠式重组和题材股炒作,这是净化市场环境的有力举措,但我们不必因噎废食,把成长股和新兴产业均视为垃圾股抛弃。尽管前期市场有过度炒作题材之嫌,但挖掘成长股是股市永恒的主题,调整期的市场尤其如此。我依然看好增强现实和量子通信板块的投资机会,尽管任天堂股价回落,量子通信卫星发射推迟,这些都不影响我对两大板块的看好,至于介入的时机,可能在下周。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