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港通”机制展望及主题投资策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一、“深港通”机制展望

“深港通”的机制设计或借鉴“沪港通”经验。“沪港通”的顺利开通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可复制的共同市场模式,这一模式未来可复制到其他市场及资产类别。我们认为,“深港通”的机制建设在很多方面将与目前的“沪港通”相似。

初期投资者准入标准或与“沪港通”相同,未来有望进一步放宽。目前“沪港通”要求内地投资者须为机构投资者,或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初期阶段“深港通”或与此规定一致,而往后看,结合目前“沪港通”运行平稳但交易量偏低的现状,我们认为对个人投资者的资金限制有望进一步放宽,以增强交易的活跃度。

预计初期“深股通”的标的范围为深证300或深证1000成份股,以及深交所上市的A+H股;“港股通”范围或保持不变,而未来均有进一步扩展的可能。深圳市场与上海市场的一个结构性区别是上市公司相对较多但市值相对较小,因此,在标的范围的选择上,若从流动性角度考虑,“深股通”的标的范围可能倾向于范围较小但流动性偏好的公司。如此的话,选择的标的范围可能是深证300成份股以及在港交所与深交所同时上市的公司。这样的标的共有308家,占深市公司的19%;市值7.5万亿元,占深市比重为49%。若从覆盖率角度考虑,由于目前“沪股通”和“港股通”的标的市值占当地市场比重均在80%以上(“沪股通”89%,“港股通”83%),因此,“深股通”若要与其相似,则合适的标的选择是深证1000成份股及在港交所与深交所同时上市的公司。这样的标的共有1003家,家数占深市比重为63%;市值12.4万亿元,占深市比重为82%。港股方面,“港股通”标的范围不变的可能性较大。

“深股通”初期或同样有总额度和每日额度限制,且与“沪股通”相近,总额度在3000亿元左右,每日额度在100亿-130亿元左右,或相应扩大“港股通”额度。预计初期“深股通”将与“沪股通”类似,同样有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的限制。且预计“深股通”的总额度和每日额度将持平或低于“沪股通”,而“港股通”的额度有相应提升可能。

二、“深港通”主题投资策略

1、深交所以新兴行业公司为代表

深交所上市公司中有更多的新兴行业公司,特别是在可选消费、医疗保健、信息科技行业方面,深交所无论是上市公司数目还是总市值都超过了上交所;而在能源、金融行业方面,深交所上市公司数目较少。因此,以可选消费、医疗保健、信息科技行业等为代表的新兴行业企业或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2、海外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逻辑

从QFII重要股东持股数据来看,海外投资者较为青睐深市的消费、医药及信息科技等板块,对传统周期性行业(金融、原材料、工业)中的部分个股也有一定配置,这些类型的公司可能是“深港通”开通后海外投资者进行配置的标的。

3、深港两地上市公司

与“沪港通”类似,深圳、香港两地上市公司可能会被纳入“深港通”。目前在深圳、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共有17家,远远小于沪港两地上市公司的69家。在这17家公司中,绝大部分A股对H股处于溢价。其中,溢价较高的股票包括浙江世宝山东墨龙东北电气新华制药经纬纺机等。

4、“沪股通”对投资“深股通”的借鉴

从目前“沪股通”成交较为活跃的股票来看,这些公司大多来自于保险、银行、食品饮料、交运、汽车、证券、家电和建材等行业。我们预计“深港通”开通后,这些行业中的相应龙头公司同样有望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建议关注平安银行五粮液深圳机场比亚迪、国信证券、美的集团等。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